CCTV节目官网-CCTV-12 热线12

《热线12》 20141128 特别节目 善行2014——我的509个孩子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28日 13: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善行2014”展播故事第十四集:《我的509个孩子》

我的509个孩子(王万林)

我的509个孩子(王万林)

  央视网消息:2014年10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一家非常普通的素食餐厅,一个特殊的生日宴会正在举行。

  我叫杨勇,来自重庆,今天来杭州,是为了给爸过生日。

  我叫杨毅,我是老爸来自江西的儿子。

  我来自安徽六安,今天是我王爸爸的七十大寿,我带我夫人给他祝寿。

  我是来自新疆的蔡佳楠,特意为我的父亲过寿,祝他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我叫陈希光,来自福建,今天带我女朋友过来祝我老爸生日快乐。

  所有来祝寿的人口中的爸爸就是王万林,这一天,他们从全国各地赶来为王万林庆祝七十大寿,父慈子孝的情感大戏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王万林是杭州一个普通居民,在西湖区学院路一幢老式居民楼里,一个面积仅有50多平方米的两室一厅里住着他和他的三个“儿子”。他们跟他没有血缘关系,都是这几年中流落杭州后被他先后救助的。其中一个儿子在这个家住的时间已有六年之久。

  35年前的一天,王万林下夜班回家路过一家食杂店时,恰巧碰上店主正在教训4个偷食物的孩子。听到孩子们哀求店主不要报警时,他急忙跑上前去与店主协商,替几个孩子付了钱。经过攀谈得知,这几名孩子都十六七岁,本打算结伴到少林寺去学武功,没想到却被赶了出来,最后流落到杭州。身无分文的他们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了,迫不得已才想要偷点东西吃。王万林劝说他们跟他回了自己的家,从此开始了自己收留流浪儿的“慈善生涯”。

  王万林说,母亲告诉他,父亲去世后,他们母子俩一路逃难到了杭州,其间得到过许多好心人的帮助,所以才得以生存下来,他的家训就是有机会一定要多帮助别人。30多年来,王万林每当看到街头的流浪儿,都是先问清家庭地址、流落原因,然后打电话或写信到当地或孩子的家里去核实。能回家的,就给他们买好车票让他们回到父母身边;一时回不去的,就暂时安排在自己家里,待能够回去时,再安排他们回家;有些特殊情况的流浪儿就收留下来,送他们去学手艺,学成之后再帮他们找工作。在他收留的流浪儿中,短的两三天,长则七八年,他们的吃住全由王万林承担。

  王万林收留和救助的无家可归者当中有离家出走的少年,有被迫偷东西的孩子,有找不到工作的打工者。火车站和汽车站成了他经常转悠的地方,因为在这里,经常会有需要帮助的年轻人。18年前,王万林像往常一样,在火车站寻找需要帮助的孩子,远远看到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正在发呆,便上去与他攀谈。通过聊天得知,这个孩子名叫余洪良,8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为了帮助母亲分担些家庭的开支,年仅15岁的他,便背着母亲独自一人来到杭州闯荡。可一个多月过去了,小余不但没有找到工作,身上的钱也花得所剩无几了,只好流浪在火车站。

  由于小余的年纪太小,王万林几次劝说他不要着急打工,回去多念念书,等到年纪大些以后再出来打工。他还带着小余游玩了西湖与灵隐寺,几天的接触,让失去父爱的小余喜欢上了王万林,也让他又一次感受到了父爱的温暖。后来,与母亲团圆后的小余自己主动回到杭州,提出要留在王爸爸身边在杭州学点手艺的想法。王万林十分爽快地答应了下来,并安排他暂时住在自己家里。几经周转,他帮余洪良找了一份厨师学徒的工作。聪明好学的小余很快就在饭店站稳了脚跟,虽说一年没有休息过几天,还经常被师傅训斥,但是在王爸爸的鼓励下,小余坚持下来。现在的余洪良是一家餐饮店的厨师长,早已结婚生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王万林手里有1300多封被救助的流浪儿写来的信,他说这是他唯一的财产,其它啥都没有。他把大半生所有的收入都用在了流浪的孩子身上,虽然他终身未娶,却拥有众多的儿女;尽管他一生清贫,却过着世上最幸福的生活。 

  “善行2014”故事展播涉及助学、敬老、济困、助残及灾后重建等五个慈善领域。节目每天中午11:59分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准时播出。

  “善行2014”系列展播活动收官晚会“CCTV慈善之夜” 将选出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为弘扬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树立慈善人物标杆。2014年12月15日,晚会将在中央电视台1套综合频道和12套社会与法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28日 13:5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王万林今年已经七十岁了,他有着509个孩子,分散着全国各地。这些孩子原本都是流浪少年,这些孩子,都是在王万林在近二十多年的时光中,一个接一个地帮助下,慢慢成才,慢慢成长起来。 (《热线12》 20141128 特别节目 善行2014——我的509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