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2 热线12

《热线12》 20141124 特别节目 善行2014——心目电影院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24日 13: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善行2014”展播故事第十集:《心目电影院》

王伟力

王伟力

  央视网消息:2014年10月的一个上午,从北京市各个区域赶来的盲人朋友们聚集到西城区鼓楼大街的一个四合院里不足30平方米的放映厅。这间被命名为心目电影院的小屋是中国第一家盲人公益电影院,是北京人王伟力开办的。

  王伟力,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创始人、心目电影院的创办者和电影讲述人。他曾获得北京市十大志愿者、“北京好人”、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等荣誉称号。大家都说,他所从事的是一份道德含量很高的事业。十年来,每个周六,心目电影院都会为盲人朋友用特殊的方式播放一部电影。王伟力不仅是电影放映员,还是电影讲解员。每周放电影之前,他必须做一版盲人听得懂的电影。

  每周六,80岁的王秀婷都要在弟弟的带领下来心目电影院看电影。对她而言,这不仅是一周一次的心灵盛宴,还是一个被社会认可的归属方式。

  20年前,一次眼部手术让她陷入黑暗世界,至今未能恢复。失去了光明,王秀婷感觉被整个社会抛弃了。被黑暗折磨的她陷入自卑状态:她不愿走出家门,不愿与家人同乐。后来老伴去世了,这个打击更让王秀婷陷入了无边的孤单和黑暗当中。渐渐地,她忘记了物体的形状,甚至天空的颜色。

  王秀婷每天只跟收音机打交道,当她得知每周心目电影院都会为盲人放电影的事情后,她成为了心目电影院的铁杆粉丝。至今她还不能忘记第一次来到心目电影院看电影的感觉。心目电影院为王秀婷打开了紧锁的心门,她开始愿意接触世界,甚至还重新拾起之前唱京戏的爱好。

  盲人电影要对普通电影进行重新剪辑,增加大量配音解说,把场景的转换、人物的穿着打扮和动作等视觉形象转化为声音形象传递给观众。盲人电影的制作需要根据电影场景配写解说词,再将这些解说词和旁白与影片重新进行同步录制完成。为了达到最佳的现场讲解效果,王伟力把自己的眼睛蒙起来,体验盲人的感受。他说:为盲人讲解电影提供的是一种和谐共生的人情味,要让盲人朋友感觉到真正的温暖,而非冷冰冰的讲解;盲人需要的不是一种简单的服务,而是一种心灵的交流。

  把盲人纳入正常社会体系下,成为不被忽略的群体是王伟力最大的心愿,为此他还把心目电影院开到了深圳。他有了自己的徒弟,他培训盲人播音员的招生简章改变了盲人丽娜的生活,也改变了她的命运。在王伟力的精心培训下,丽娜被推到播音的舞台上,她实现了自己的舞台梦想,也在助力王伟力的梦想。

  为了构筑盲人的视觉世界系统,王伟力不仅在电影讲述上字斟句酌,他还举办了多场不同形式的盲人触摸活动,让盲人感知世界。他带着盲人去触摸长城,去触摸返回式的飞船,去触摸植物园,去触摸公园里面的各种雕塑……盲人丁海英在一家盲人按摩院工作。闲暇时,他会与同是盲人的杨平记一起回味上个星期六看到的电影,似乎那一天的精神大餐足以供给两个人一周的食粮。三年前,丁海英攀上了香山顶峰,感觉到了山的伟大,他因此产生了想去看大海的念头。但是要去看海,似乎比登山更困难。最近的海离北京还有200多公里,怎么去都是大问题。

  王伟力得知了丁海英的想法,决定满足他的愿望,因为这也是众多盲人朋友的愿望。他满载着一车的盲人从心目电影院出发,带着他们去北戴河看海。海浪的声音、海潮的味道、松软的沙滩,还有海水的清凉,给刚一下车的盲人们带来了扑面的惊喜。丁海英说: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接触大海,我感受到了大海温柔的一面,就好像大自然给我按摩一样,非常舒服。

  盲人们仰起脸眺望着,任由海风吹拂着脸颊;他们侧耳倾听着海浪敲击岩石的声音,他们在海水中任由海水抚摸着自己……

  “善行2014”故事展播涉及助学、敬老、济困、助残及灾后重建等五个慈善领域。节目每天中午11:59分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准时播出。

  “善行2014”系列展播活动收官晚会“CCTV慈善之夜” 将选出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为弘扬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树立慈善人物标杆。2014年12月15日,晚会将在中央电视台1套综合频道和12套社会与法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24日 13: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盲人的世界,本应该是没有色彩,没有光影的,给盲人放电影,这是一个听上去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在北京,就有这样一家电影院,一家专门为盲人准备的电影院。今天,就走进王伟力和他的心目电影院,看看那些为盲人们放映的电影,是什么样子的。(《热线12》 20141124 特别节目 善行2014——心目电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