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2 热线12

《热线12》 20141119 特别节目 善行2014——爱的守护

来源:央视网2014年11月19日 13: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胡惠月

胡惠月

  央视网消息: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孩子们的眼神如星星般闪亮清澈,却从不与人交流;他们像星星闪烁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心中只有自己的世界,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被归类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16年前,退休后的胡惠月看到很多自闭症和其他智障孩子无法接受正常教育,曾从事教育工作的她用从退休金里省下来的钱,租房办起特教学校。

胡惠月

胡惠月

  今年71岁的胡惠月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的:从买菜洗衣服张罗做饭,到给孩子们把尿、擦屁股、教患儿说话,给他们开授感统训练课,进行平衡统一能力培训,十分忙碌。她说:“人们把他们称为‘星星的孩子’,我要做一直守护他们的‘月亮婆婆’,帮助孩子们健脑益智。”

  一个患脑瘫的孩子,到多地治疗后都没有好转,家庭也因此陷入贫困。孩子父亲失去了继续为孩子治疗的信心,离家出走。这个孩子被送到胡惠月这里后,她天天扶着孩子走路锻炼,边走边鼓励孩子,每天一走就是1个多小时,直到自己腰酸背痛扶不动为止。这一走就是一年多,孩子竟奇迹般地学会了走路。孩子父亲得知后,被胡惠月的义举所感动,重新回到了孩子身边。

1

胡惠月

  一名自闭症孩子,直到7岁还没说过一个字。经过胡惠月一个月的特教培训后,孩子的妈妈有一天突然给胡惠月打来电话,哭着对她说:“阿婆,刚才孩子叫我妈妈了!”

  曾小梅患有先天性的脑障,4岁起,曾小梅被送到了胡惠月这里,胡惠月尽力照顾好曾小梅。除了减免曾小梅的上学费用外,她还想尽办法帮助孩子困难的父母。每到孩子生病的时候,胡惠月总是自己买药给孩子治病,减轻孩子家里看病的花费。为了比对曾小梅的康复训练效果,胡惠月每天晚上都要对着镜子,在自己的身上反复地练习。在曾小梅的眼里,胡惠月就是最亲的阿婆。

胡惠月15

胡惠月

  胡惠月说:“我办这个学校最初的心愿,就是希望这些孩子,能跟正常的孩子一样受到教育”,而今,学校已经从起初的8名孩子增长到了102名。

  全球有3500万人患有自闭症这种神经系统疾病,每年4月2日被定为世界自闭症日,中国的患儿也有超过160万之多。关注“特教阿婆”胡惠月年逾古稀办特教的坚守与奉献,为自闭症儿童点亮一盏灯。

  “善行2014”故事展播涉及助学、敬老、济困、助残及灾后重建等五个慈善领域。节目每天中午11:59分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准时播出。

  “善行2014”系列展播活动收官晚会“CCTV慈善之夜” 将选出10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为弘扬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树立慈善人物标杆。2014年12月15日,晚会将在中央电视台1套综合频道和12套社会与法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19日 13: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广西柳州市柳北区有一所育才特教学校,一百多名名学生全是自闭症或其他智障孩子。年逾古稀的胡惠月是这所学校的校长,也是孩子们最亲的婆婆。从事特教事业16年,胡惠月获得了许多奖状和荣誉证书。而在她看来,孩子们的成长进步,才是对她最大的褒奖,也是她能够坚持把学校办下去的动力。(《热线12》 20141119 特别节目 善行2014——爱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