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41027 依法治国——守护经济秩序的新力量 见证马路上的执法

来源:央视网2014年10月27日 22: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见证马路执法揭秘首都交警随身装备

  (央视财经记者:王亚丹李杰)执法公正,是实现依法治国的根本保障。如何明晰执法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切实保障执法权力规范正确行使十分重要。具体到公安机关来说,就是要确保执法公正性和公信力。为此,公安部正在全面强化执法全程记录。那么,这个执法全程记录究竟是什么呢?我们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的记者来到北京市公安局的执法一线,从一名交警的视角,体验了规范执法的新特点。

  揭开首都交警装备秘密随身携带执法仪

  在北京,交警出门到底要携带多少装备,对很多司机来说这是一个秘密。10月24日早晨7点,北京亦庄天华路交警李海龙就为我们揭开了这个秘密。

  北京市交管局开发区大队天华路队二警区警长李海龙:这个就是咱们的装备室,就是平时咱们民警出去执法,出事故现场还是出特勤都需要前期先领一下装备。赵文,麻烦帮我领一下装备,把POS机执法记录仪、电台、闪光棒还有这个肩闪。

  6年前,李海龙光荣的成为一名交通警察,每次回想当年,他感触最深的就是身上的担子更重了,除了责任重大,还有一上路就要带上十多斤的各种科技装备,而这个装备就是执法记录仪。

  李海龙:这个平时咱们这个执法记录仪都是需要全程开启的,只要咱们一出单位门,一上勤就必须得24小时开启。

  执法记录仪其实就是一个小型的录像机,能够记录画面和声音,和一般摄像机不同的是,为了保障它的法律效力,记录下来的内容只能用专业设备才能删除。在佩带各种装备、穿好反光背心后,李海龙准备出发了。
  李海龙:这样就能开启咱们一天的工作了。

  

执法记录仪

执法记录仪

  作为一名北京的普通交警,李海龙每天都会重复着这样的工作流程、领取装备、上路疏导交通、查处交通违法、处理事故,下班后又将各种装备交还单位。他告诉记者,现在老百姓的法律意识提高了,为使执法过程有据可查,避免警民纠纷,北京市公安局也给每位交警配备了执法记录仪。

  李海龙:咱们一直也就没有过这个东西,后来是后配的,前期的时候对执法记录仪多多少少还是有点抵触情绪,因为这为什么呢,束缚了咱们平时的自由。你比如说咱们想打个电话什么的或者说有的时候,聊天什么的现在都是受限制了。

  李海龙说,执勤的时候不打私人电话,是北京市公安局对交警的纪律要求。以往,这一要求在执行中很难落到实处,但自从随身配带执法记录仪后,这一现象也得到了根本的改变。另外,由于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并会作为法庭上的证据,因此这也要求他们在执法过程中更多地使用法言法语,口语化的表达几乎消失了。

  李海龙:您好,驾驶证、行驶证您出示一下,把车停在旁边,停好了不妨碍交通,您帮忙核实一个重型特殊结构货车。车号是京AE8156,一个大货车。

  李海龙执法的区域是北京郊区的亦庄开发区,由于位处城乡结合部、同时也是进京的通道之一,因此,各种交通违法违章的现象以及交通事故也比较多。很快,李海龙就查到了一辆违章大货车。

  李海龙:您好,告知您一下,出示一下您驾驶证。叫苏永是吧,您驾驶一辆京AE8156的重型结构货车在荣华路北口,您看您这个放大号牌以及小牌都是不够清晰,听清楚了吗?对于您这个违法行为,处以200元记零分的罚款处罚,听清楚了吗?一会麻烦您把这个牌照擦干净了,另外行车的时候行车灯、刹车灯,您看您这个,右手边的这个,也是看不清楚的,听明白了吗?都把它弄干净了,这样开车安全,好吧。

  

李海龙使用执法记录仪工作

李海龙使用执法记录仪工作

  在北京,由于执法记录仪已经全面普及两年,因此,不少司机都大致明白这是一个微型录像机,因此,当他们的行为被摄录下来后,扯皮诬告现象也大幅下降。

  记者:您知道他拿的这个是什么吗?

  货车司机:摄像的吧。

  记者:你们怎么看记录仪

  货车司机:我们一般不怎么看,处理完就走我也不知道具体啥意思。

  李海龙:这个就是平时作为咱们固定证据,像你这个牌照不清咱们就作为一个固定证据,把它记录下来,同时也为了防止说你将来进行投诉复议或者信访的时候咱们没有证据就这么一个功能。

  事实上,不停摄录的执法记录仪就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它会记录下司机的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它也让交警的行为更加规范。

  李海龙:处罚决定书上签个名,您享受的权利是如不服本决定请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或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3个月内依法向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您听清楚了吗?麻烦您把这个日期再写一下。

  这样的告知也让记者赶到好奇,印象中,交警处罚时只会告诉司机违反了哪条法律,要罚多少钱,像这样告诉司机如果不服处罚决定,怎么起诉自己的,还是第一次听到。

  记者:每一笔处罚都要告知对方,对方的权利和义务。这个在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当时也会这么说吗?

  李海龙:当时比如说像他享有的权利咱们说一下,享有的义务就简单说一下不会说告知你什么申请行政复议或者说法律诉讼,咱们一步一步越来越规范了。

  李海龙说,不偷懒、不耍滑头,充分告知每一位司机应该享有的权利,也是配备执法记录仪后交警执勤发生的新变化,这样的改变能够让交警面对起诉和诬告时变得无懈可击。就在记者不断体会执法记录仪给交警执法带来更多改变的时候,一辆山东牌照的面包车看到交警后突然把车停在路边,这也引起了李海龙的注意,他说,发生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司机有违章行为。

  李海龙:同志您好,驾驶证、行驶证您出示一下,来麻烦您打一下车的双闪然后下车,咱们检查一下您的进京通行证。您驾驶车辆鲁NQ3H56一辆小型客车,对吧?现在驶入六环路以内需持进京证,您知道这个吗?

  山东车主:我们有,过期了还没有补办。

  李海龙:过期了还没有补办呢,为什么不补办就开进来?

  山东车主:没时间。

  李海龙:没时间,那现在我告知您一下,这个是属于一项违法行为,对您处以100元记3分的行政处罚,您听清楚了吗?

  山东车主:我明白。

  记者注意到,在执勤的过程中,执法记录仪佩带时是挂在警服上,李海龙说,它已经是北京市配备的第三代执法记录仪了,能够拍摄到120度范围内的景象,清晰地录下现场的画面和声音。

  李海龙:下次再进来的时候注意办一下。

  山东车主:就是太远,跑到香河那边去。

  李海龙:太远,这个是咱们的规定你不能违反啊,对吧?这个驾驶证、行驶证您先拿好了,然后处罚决定书,我给您宣读一下。

  记者注意到,在执法记录仪以外,李海龙还会携带这台随时能联网,并且打印出处罚决定书的设备,这,也是北京市公安局最近几年配备的新装备。

  李海龙:这个是咱们平时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的时候,咱们叫POS机就和咱们平时的一个小电脑是一样的,它里边是包含咱们公安系统里的一些法条或者说行政处罚措施,这些相关的法律法规,都在咱们这个电脑里面,它同时就出了处罚决定书。违法行为人就可以拿着它去工商银行去缴纳罚款,这个现在都挺方便的,以前都是插卡,你到交通队去处理然后再去银行,挺麻烦的。

  

能够打印处罚决定书的执法记录仪

能够打印处罚决定书的执法记录仪

  记者:设备先进了,你们的工作强度也降低了。

  李海龙:对,工作强度也降低了,咱们现在设备都挺先进的。

  李海龙说,执法记录仪在不断地约束每个民警的行为,而pos机的使用,也让一线交警从此不用接触现金,降低了交警乱罚款的现象。而眼前这位来自山东的司机虽然因为没有办理进京证被罚了款,但他也告诉了记者被罚款后的真实感受。

  山东司机:服务态度挺好的,北京服务态度挺好。

  记者:您感觉是哪一方面好?

  山东司机:客气,说话挺客气的。

  采访中,李海龙又接到了一项新的任务,要赶去处理一起刚刚发生的交通事故,记者注意到,为了做到执法过程零投诉,他首先要用执法记录仪把交通事故现场前前后后、各种细节拍上一遍,来锁定各种证据,这也比以往处理交通事故用相机拍照和画线更加全面、快捷。

  李海龙:您好,出示一下您的驾驶本、行驶本,没带着是吗?

  司机:先给您看(身份证),驾驶证我让家里人去拿了,我今天刚把这车,我肯定有驾驶证。

  李海龙:您身份证带着呢吗?

  司机:带着呢,我一换包忘了。

  李海龙:行驶本呢?

  司机:都一起呢,都没带着,马上给您拿过来。

  李海龙:这个出门必须得带着。

  司机:是。

  随着北京的车辆越来越多,李海龙所在的警区6年来,每天的交通事故发生率也暴涨了六七倍,像这样的追尾事故,是最为常见的。

  车主:我就是走到前面。

  李海龙:走到哪?

  车主:快到实线那,前面红路灯停车了,她就给撞上了。

  李海龙:你们两个是在同一个车道里。是吗?

  车主:对,她骑着线,我这都有照片。

  李海龙:我看一眼您照的照片。

  车主:是我追的他,我承认。

  李海龙:行。

  车主:我刚才已经给保险公司打电话了。

  李海龙:报完案了是吧?

  车主:对,有一个协议要填吗?

  李海龙:得填,您这个驾驶、行驶本什么时候能到啊?

  司机:可能也得20分钟吧。

  两位司机所说的话,都被全程记录下来,看到两位司机各自承担自己的责任,没有发生任何纠纷,李海龙也感到很高兴。

  李海龙:你要是撞到宾利,你也瞎了。

  车主:我就是说嘛,刚才还说呢,幸亏不是。

  李海龙:对,那你就倾家荡产了。

  幽默归幽默,处罚归处罚,很快李海龙就对这起交通事故做出了处罚决定。

  李海龙:你们这个事故是由于刘琦(音)追尾造成的,所以刘琦负事故全部责任。听清了吗?当时无人伤,肖振东你不负责任,听清了吗?就是无责方,你由于没带驾驶证造成交通事故以及追尾,追尾是罚款100元不扣分。

  车主:追尾还要罚款?

  李海龙:对,这个是属于一项违法行为知道吗?没有携带,出门必须得随车携带驾驶证听清了吗?这个是处罚你100元记1分,你这个平时出门一定要注意把这些东西都带好了。

  一个上午的拍摄中,李海龙一共处理了2个违章一个事故,那么,他的处罚是否合理?执法记录仪录下的内容真的能够监督他吗?趁着李海龙还在执勤的时候,记者也回到了交警队,并找到了一个特殊的部门。这位女警员告诉记者,每天交警执勤回来后,执法记录仪拍摄的内容都会上传电脑,而她则负责监看这些执法录像,一旦在录像中发现交警话语不规范,态度不端正,甚至有违法的行为的话,都会被记录在这个本子上,然后对交警进行相应的处罚。

  北京市交管局开发区大队民警吕筝:交警是单兵作战,他一个人在路上执法,会有人说,你饶了我吧求求你了,或者是我们家什么人。民警有时候有些情况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有说行那就算了吧,或者说咱们少罚点,但是现在这种情况民警基本就没有不可能的,他不敢。这全程这要求无论是交管局还有大队要求必须全程录音录像,不能关的。你在整个工作过程中3个小时 4个小时要全程,你的行为你的任何一句语言都会被听到看到,回来就要上传检查。

  

执法记录仪对交警执法行为进行监督

执法记录仪对交警执法行为进行监督

  一个上午的执法,李海龙共处理了3起交通事件,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了整个过程,交通事故的当事方,也都认为自己的权益得到了保障,完全接受交警的执法。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已经配备了现场执法记录仪几万台,充分保证了现场执法工作的需要。不过,执法记录仪的意义并不止这些,它对执法方式和理念的影响,也在改变着执法的社会效果。

  执法仪虽小意义大保护多方权益

  10月24日下午两点半,李海龙所在的交警队紧急集合,他们马上要对附近地区的乱停车现象展开一场行动。

  北京市交管局开发区大队天华路队队长齐红军:能拖的拖,拖不了锁,能贴条的贴条。

  很快,他们就发现了一个违法车辆。

  李海龙:停在这个禁行牌,堵在自行车道上,把它一会拖走就完了。

  记者注意到,这辆小轿车竟然连牌照都没有。

  李海龙:搁那,别动。

  看到交警想要拖车,这个年轻人想要把车开走。看到李海龙走近后,这位年轻人开始求情。

  李海龙:扣12分,这个肯定不行,这个这不是一天两天了,对不不是一天两天了吧?你要在这现场刷12分,你要不在这车拖走,您这您看禁行标志在这摆着呢,自行车道也在这摆着呢,你这还把牌子弄没了这肯定不合格。

  记者:这车是哪的车啊?我看您这挂的是奥迪的,您是这个奥迪专卖店的是吧?

  车主:这不是我的,我看看。

  看到记者的追问,这个小伙子一溜烟地跑回了奥迪专卖店。但他没想到,之前他用钥匙开车门,已经被交警用执法记录仪全部拍摄了下来。而在拖车现场,记者也注意到,负责拖车的交警首先拿着执法记录仪围着车拍了一圈。

  记者:您这个拖车也要拍一下?

  交警:对,得拍一下,别剐了蹭了,赖咱们蹭的,把车的原貌拍一下。

  

交警使用执法记录仪取证

交警使用执法记录仪取证

  就在拖车的交警拍摄完后,记者也注意到,李海龙也拿着执法记录仪围着车拍了一圈。他告诉记者,不同的部门根据各自的需求独立取证,交叉验证,更有助于还原事实的真相。

  李海龙:他这个临时车证也有问题,您照一眼他这个临时车证,他这个临时车证是使用的过期的,要不然就是伪造的。他这个也是不符合规定的。

  记者:这个车是有什么问题?我看前面也没有牌照

  李海龙:这个车它是无牌然后违章停车,针对咱们平时的贴条还有摄像拍违章,停车基本上都拍不下来,所以说咱们需要治理它一下。

  

违法记录仪拍摄下的画面

违法记录仪拍摄下的画面

  取证完后,很快,这辆小轿车就被拖走。行动继续进行,在另一家汽车销售店外面,执法的交警也发现不少的车辆停在了人行道上,把人行道挤了个满满当当。在用执法记录仪取证后,李海龙开始贴罚单。

  李海龙:行,咱们把他这个违法过程都已经记录下来了,现在就可以对它进行处罚或贴条。白车,把这个白车贴了。这几个,好的。他现在能开走的咱们就可以让他先开走,人不到立马都贴了。就这个,您看,它也是占用咱们便道。您看把他那个工作地址给他照下来。

  车主:别别别。

  李海龙:你离开那个车。

  车主:压这么一点线都不行?里边罚200 外边也罚200?

  李海龙:您平常是卖车的您不知道车该停哪啊。

  车主:我停哪啊,您说我停哪啊?里边不让停外边也不让停,我开走。

  李海龙:你这个已经影响人家利益了,严重违法了这回,等一会差一张照片。

  下午的执法检查,李海龙所在的中队处理了大量的违法车辆。而到了晚上7点半,李海龙和他的队友们又开始出动查酒后驾车,虽然在4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手持执法记录仪,在过往的几千台车辆中没有查到一个酒后驾车的司机,但李海龙也很高兴,他告诉记者,现在酒驾的情况已经大幅度下降,一方面,司机的安全意识加强,另一方面,交警执法力度加强,他们的严格执法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维护了交通秩序,也维护了生命的安全。

  李海龙:同志您好,检查一下酒后。

  车主:吹一下。

  李海龙:对,吹一下。

  李海龙:好,您慢走。

  结束查酒驾的任务后,已经是晚上11点,此时李海龙又接到一个任务,那就是下午被拖走的违规车辆中,一个车主打了一辆黑车去交罚款取车,结果这辆黑车被警方抓个正着。

  交警:有本吗你?

  车主:没本。

  交警:没本你怎么去的?

  车主:开车啊

  交警:知道开车得要本吗?

  车主:知道。

  交警:牌子哪的啊?

  车主:牌子,以前一个哥们说是捷达车。

  交警:捷达车本。你车原装牌子呢。

  车主:原车没有牌子。

  交警:原车没牌子?报废车?

  车主:就和报废车一样。

  交警:多少钱买的?

  车主:他说是4000多吧。

  经过询问,交警发现,开车的小伙子,是河北人,既没有驾照,又开了辆套牌的报废车,而且还在当地搞起了违法运营。

  交警:你人呢,无证驾驶得罚款还有拘留,听明白了吗?

  车主:怎么还得罚款,还得拘留啊?

  一听说自己要被罚款又要被拘留,这个小伙子开始拒绝说话,并谎称自己肚子疼,要求去医院看病。

  车主:快点打电话,我要去医院,别跟我说话,说点啥?我啥都不想跟你说,电话给我打,我就打投诉电话就投诉你。说什么呢?怎么了?
  最终亦庄交警部门请来了医生,但医生看完后,根据这个小伙子的生命体征,判断这个小伙子没有重要的疾病。而李海龙也将这一过程全程用执法记录仪记录下来。

  车主:我不懂法律。

  交警:你懂,你懂。

  车主:我要懂我就投诉你。

  交警:你记住 008254。

  到了夜里12点,这个小伙子仍然拒绝承认自己的违法问题,继续称自己肚子疼,考虑到他已经7个小时没有吃饭,于是亦庄交警又给他端来了一碗热乎乎的鸡蛋面。

  交警:面够不够?不够再给你点面。

  车主:够了。

  最终,到了25日凌晨,在亦庄交警的说服和感召下,这个小伙子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而在这一案件的整个执法过程中,记者也注意到,亦庄交警使用了执法记录仪以及录像机全程录像,在整个办案过程中,始终保持着严格执法。

  现场执法记录制度实施以来,其监督、规范、保护、预防四大功能也对公安民警、普通市民在遵守法律方面,起到了双向的约束作用。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的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警方自2010年开始使用执法记录仪,使用以来,110投诉同比下降31.2%,群众信访举报总量和初信初投同比分别下降了16.7%和7.4%。2012年,北京市公安局涉法信访投诉总量同比下降6%。2014年上半年,全局110投诉同比下降14.1%,1至7月市局受理群众初次来访问题同比下降9.7%。但是,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执法记录仪的配备和使用,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北京市公安局,我们也见到了负责推广执法记录仪的负责人,他也告诉了我们推广执法记录仪背后的秘密。

  执法仪推行道路曲折前途光明

  执法记录仪对警方以及群众的双向监督功能,究竟能都多大程度改善我们的法制环境呢?在亦庄,北京市交管局开发区大队天华路队队长齐红军也告诉记者,在没有推广执法记录仪的时候,到法院去当被告是当时每个月的重要工作。

  齐红军:几年以前执法记录仪还没有开始统一佩戴的时候,那时候投诉非常普遍。可以说这一个月,有的高的月份能达到十起、二十起低的时候也有三四起。

  但到了交警出勤必须佩戴执法记录仪后的今天,每个月的投诉量竟然下降到了他们都不敢相信的程度。

  齐红军:按照这个月和上个月,我们中队的执勤民警没有接到过投诉,不管是110的投诉还是122的投诉。正因为有了执法记录仪这种监督。
  执法记录仪对市民以及民警具有双向监督的功能,目前,北京民警对执法时佩戴执法记录仪也已经非常认同。但采访时我们也了解到,在它刚刚普及的时候,却不是一帆风顺。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法制处民警路楠:保护民警,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才逐步的推出了执法记录仪。警员接受执法记录仪也是有一个过程的,从一开始有一些警员比较抵触认为这是对他的一种监督一种不信任。咱们民警有的就是说要么不带要么带了之后不开,要么就直接扔在车上在执法时不使用,通过这些方式进行不配合、不使用。

  面对这种情况,北京市公安局一方面加大督导使用的力度,另一方面把执法记录仪作为标准配备和其它装备进行捆绑,第三,也制定了不使用执法记录仪的处罚措施,在此情况下,北京的警员也开始慢慢熟悉、接受它。让一些民警没有想到的是,他们遭到一些处罚对象的恶意投诉时,执法记录仪能够迅速地还民警以清白,它的这一功能,更加速了它的推广。

  李海龙:它能起到一个保障咱民警权益,还有一个固定证据这么一个作用,这个是最主要的作用,所以说呢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也就是一两周就觉得这东西做的挺好。

  在北京是交管局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的执法记录仪,严格来说已经普及了三代,1999年到2009年,当时从市场上采购录音笔作为第一代执法记录仪,它只具有录音功能。而第二代执法记录仪从2014年开始使用,同时具有录音录像功能。2009,北京市开始推行第三代执法记录仪。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法制处民警路楠:第三代它的镜头更大、灯光更多,而且它的电池续航时间还有它的内存时间都大大地提升了,可以支持我们在夜间视线不好、光线不清的情况下包括一些极端天气下的这种视音频记录。

  伴随这执法记录仪的推广,一个更为公正的法制环境开始呈现出来。根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北京市公安局针对民警投诉同比下降14.1%,1至7月北京市公安局受理群众初次来访问题同比下降9.7%。

  路楠:由原先的我要你戴现在变成是我要自己戴。

  【半小时观察】执法仪让执法更透明

  现在,当事人对民警执法不配合、恶语相向甚至阻碍执法的现象显著减少。民警执法也更规范、语言更文明、态度更和蔼。这一变化让我们看到,当监督变得更加严格和阳光的时候,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执勤的民警,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会成为共同的选择。现场执法记录的普及,很好地发挥了监督、规范、保护、预防四大功能,对执法者、违法者具有同样的公平,尊严、权利同样得到保障。它所带来的改变不仅是公民法制精神的提升,更是人们对法制环境的真切维护。而这,才是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可靠保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27日 22: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北京,交警出门要佩戴和携带多种装备,北京市为了防止警民纠纷给交警配备了执法记录仪。李海龙是北京交管局天华路队的一名普通交警,每天领完装备后就上路疏导交通,处理交通事故和违法现象。一个上午他一共处理了两个违章一个交通事故,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的视频被上传回警队由专门人员检查交警执法的公正性。(《经济半小时》 20141027 依法治国——守护经济秩序的新力量 见证马路上的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