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吃枸杞的土鸡卖价高(20140910)

来源:央视网2014年09月11日 01: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7  9月10日 21:47    CCTV7每日农经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9月11日 13:22    CCTV7每日农经点播入口 

  在广袤的腾格里沙漠上,在甘肃省武威市的边塞风光中,记忆中那永远灼热的黄色与死寂的沙海,似乎只包容沙漠昆虫和种类不多的动物。可就在沙漠的东南边缘,凉州人的足迹却渐渐显现。原本单调的色彩和静寂的沙漠迎来了新的活力,宛如塞上江南的沙丘上增添了新的血液。

  记者:如今,这儿已经有了它自己新的主人,它们已经占领了这片沙漠。

  3000多年前,鸡,曾是太阳神的传令者。它与太阳、与这片被阳光炙烤的沙漠上现在又有了新的关系。在方圆一里的沙丘上,鸡已然成为了新的领袖。不知,它们潇洒的步伐又将迈向哪里?

  记者:你说这个鸡在沙漠里生活会不会很热啊?你说它在沙漠里吃什么啊?哎?这不是一片枸杞园吗?难道这个鸡吃枸杞啊?

  对!我们吃枸杞!

  枸杞滋补肝肾,含氨基酸、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鸡吃了会毛色光泽肌肉丰满。可枸杞毕竟不是常见的鸡食饲料,拿来喂鸡有没有可行性?再看它们如此易怒的暴脾气,是沙漠上热得还是枸杞吃多了上火了?

  记者:你说人吃枸杞会明目,鸡吃枸杞它眼镜会不会更亮点?你看它生活在沙漠当中,吃枸杞会不会也上火?专家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吗?

  专家:这个枸杞虽好,但是采食要适度。采食鲜果的量一般不超过20克。鸡采食枸杞以后体质增强,抗病力明显提高。沙漠气候是早晚温差比较大,鸡感觉到热,它会自然躲到一些枸杞的灌木丛底下。

  枸杞园里放养鸡,要根据果实产果量来确定放养密度,一般一亩枸杞园可放养鸡100只或150只左右。

  记者:不行,实在是数不过来了。编导非要给我出难题,让我数一下这十几亩地大概有多少只鸡。在我目力可及的范围内,差不多是一亩地,我数了一下差不多是有六七十只鸡。

  田自斌的枸杞园有200亩,每年的夏季枸杞丰收后,就开始往枸杞园散养土鸡苗。他说,一亩枸杞地放养100只鸡,每天平均一只鸡能吃2两鲜枸杞。8月底,投放2个月大的三黄肉鸡苗,等到12月,小鸡长到4、5斤就可以出栏了。

  可夏末秋初,红彤彤的枸杞正值熟果季。夏季枸杞粒大饱满,品质高,产量达到全年总量的80%。枸杞种植多年的田自军说,今年他的300亩夏季枸杞又有了好收成。按照亩收干果800多斤、毛收入5万元,最后再除去人工等成本,光夏季枸杞就能获利1300多万元。田自军还说,把这么好的枸杞喂鸡,他是无论如何都想不明白。

  种植户:我这枸杞你看现在红艳艳的,养鸡的话全部给我吃完了,没啥了。所以我就不能养鸡。农民就是种粮的,粮食不能糟蹋了,叫鸡给吃了。

  种植户:秋季枸杞它的产量低,价格又不高,采摘成本这么高。

  种植户:枸杞这么金贵的东西,人吃的,怎么能叫鸡吃呢?

  种植户:秋季果子采摘下来成本又高,投资成本又大,采摘下来卖的价格又低,有鸡的利润高?养生态鸡生态种植。

  种植户:我们有两份收入,你只有一份收入。

  原来拿来喂鸡的是秋季枸杞!每年的8月上旬夏季6茬果每斤干果卖50元,而秋季果亩产干果200多斤,每斤只卖35元左右。那么养鸡的利弊如何呢?

  专家:秋季果就是个头小,出产量低,而且这边阴雨天气比较大,将来晾晒加工不容易。鸡粪是酸性的非常高效的有机肥料,可以有效改良枸杞地的性状。鸡只是吃掉一点叶片和?不影响整个秋季枸杞的成长。

  沙漠干燥少雨是常理,这样的气候也正适合枸杞种植。可今年的立秋时节腾格里沙漠与凉州接壤地却迎来了少见的大雨。沙漠上的枸杞还有鸡,它们该怎么办?

  记者:您看我身后的枸杞园现在一只鸡我们都看不到,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季节正好是甘肃的雨季,而且今年的雨水特别多,那么今天我们也正巧下起了大雨,每到这个时候,鸡就不放养了,就会把它关到鸡舍里,进行喂养。

  我们撒一些看它们爱不爱吃。争先恐后迫不及待,您看这些鸡吃得都特别欢。

  在秋季雨天,枸杞多会因雨淋而长斑点。王大哥便把这样的残果和落果拿来喂鸡。一般雨天每只鸡要喂到2、3两枸杞。可鸡光吃枸杞能饱吗?成本会不会太高了?

  养殖户:不单单是吃枸杞,还吃枸杞叶子,这就是枸杞叶子。还有田间的草。还吃草。它们主要吃枸杞叶子和草。

  记者:都把它们混合着喂。

  养殖户:枸杞是落果还有地里掉下去的残果,剩下的不值钱的枸杞我们用来喂鸡,所以成本不大。

  养殖户:阴雨天,圈养的时候,地里的虫子吃不到,就增加点饲料。

  记者:这里边是什么?

  种植户:玉米、豆。

  尽管秋枸杞质量与产量不高,可舍掉这部分利润拿来养鸡,效益就真的好了吗?

  养殖户:秋果采摘占整个枸杞收入的15%到20%,我一亩田收入也就在四五千元钱。一亩田我投入100只鸡苗,一只鸡200元钱,比秋季枸杞增收一倍到一倍半的收益。

  记者:刚才这位大哥也告诉我说今年的雨水比往年多,所以他们的枸杞秋季果要比往年减产15%到20%,大约也会影响他们每年1万多元的收入,不过他也很开心的告诉我说,还好养了这些鸡,可以吃枸杞残果和剩果。其实在我看来,沙漠地区生活和工作不可控的因素太多,对于他们来说也是非常不容易。

  放养到沙漠上的枸杞园,土鸡长着鲜艳红润的鸡冠,嘴巴尖锐有光泽,有时会用嘴啄人。而饲料鸡则长着淡红色的鸡冠、羽毛稀疏颜色单调无光泽。不过,我们在当地随机访问却发现,真正见过沙漠枸杞鸡的却不多。

  记者:听说过腾格里沙漠喂养鸡吗?

  消费者:这个倒听过,轻易好像碰不上。

  记者:您好大哥,咱们这有土鸡吗?

  销售商:像这个都是土鸡,这是饲料鸡。

  记者:那是饲料鸡,我想要那种生活在沙漠里吃枸杞的鸡,您这有吗?

  销售商:那个真没有。

  记者:您听说过吗?

  销售商:听说过,但是没卖过。

  记者:大概价格您知道吗?

  销售商:不知道。

  记者:都不知道,哎在这个活禽市场上都找不到,那咱们去哪买这个土鸡啊?

  记者:一般你们都怎么买?

  消费者:我们在这个地方看上哪个抓哪个。

  记者:多少钱一只?

  消费者:200元一只。

  记者:大哥问您一下,您这鸡几斤啊?

  消费者:有5斤多吧。

  记者:您觉得口味怎么样?吃过吗平常?

  消费者:吃过,好吃。

  记者:肉质上和平常的饲养鸡比?

  消费者:比平常鸡。

  抓了鸡,咱们也就该尝尝味道了。

  记者:您看我面前这两只鸡,小一点的是两个月的枸杞鸡,稍微大一点的是四个月的枸杞鸡,但是不管大小怎么样,我们都能看出来鸡的身材是很匀称的,而且它的腿都是很纤细的,说明这个鸡经常是在运动当中,我捏起来根本感觉不到肥肉非常紧实,它的皮下也没什么脂肪。我们再把鸡的嗉子切下来看一下,它吃进去的确实是枸杞。那么这个吃枸杞的鸡我也是第一次见,那么它的味道怎么样呢?我们今天现场就烤一只鸡来品尝一下。

  记者:为什么咱们这只鸡要烤着吃呢?因为这个烤鸡在武威是一个传统。当时在西汉时期,霍去病攻打匈奴的时候为了犒劳当时的官兵就这样烤鸡给大家吃的,据说味道是大受赞赏。

  记者:熟了吗?

  农户:熟了。

  记者:闻起来好香,感觉我口水都要流了。

  农户:来尝一下。

  记者:哇,闻起来好香。特别好吃,它的肉质非常紧实,嚼起来很嫩。而且它吃起来也不会觉得塞牙。再加上这个鸡本身的肉香味还有柴火烧烤的味道,无论是在城市里还是在饭店里,基本上很难尝到这样的味道。

  农户:几乎就没有,我们在沙漠有优势。

  记者:好烫,您看这块鸡肉,看起来都非常诱人,我相信你已经流口水了绝对的。太好吃了我已经停不下来了。

  记者:肯德基好吃还是这个鸡好吃?

  消费者:这个鸡好吃。

  消费者:香,味道好极了。

  记者:我感觉我们摄像老师在拍这块肉的时候一直在咽口水,想吃吗?

  想吃?那就去饭店点上盘尝尝。鸡肉在巧手师父的炒锅里煎、炸、蒸、炖,噼里啪啦烹饪得有声有色,可谓型、色、香、味一样都不少。

  消费者:肉质上比较香、嫩一点,厚实一点。本地人比较喜欢吃辣一点。

  老板:在武威我一共投入大概有1000多亩枸杞园,真正适合养鸡的就是这块地,干燥,鸡的病虫害也比较少。

  种植户:我们呢,今年也学习下经验,准备上一万只先试试情况,不能盲目上。

  联系方式:甘肃省武威市的凉州 田总 13909599208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11日 01:52

视频简介:甘肃省武威市的凉州,位于河西走廊东段,北接腾格里沙漠。因此地气候干燥,早晚温差大的显著大陆性气候,当地农民于沙漠地种植了近千亩枸杞。每年8月初,夏季枸杞果采摘完毕,而早期熟落的枸杞和采摘剩下的挂果如今却有了用处。农户将地方土鸡放养到枸杞种植地,到了年末就可将5、6个月大的土鸡卖到市场。因吃枸杞、青草等绿色食物,加之生存环境为远离污染的沙漠地段,当地土鸡每只售价达到150元,枸杞每亩产值可到4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