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硕士毕业回乡养蚯蚓(20140822)

来源:央视网2014年08月22日 22:3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接下来发生的事,让研究生毕业后回老家激情创业的刘军陷入了人生的尴尬境地。

    半年后,刘军最初借的三万元钱也已经用完,为了继续维持下去,他只能硬着头皮向家人求助,全家人却只有小姑父一个人想帮他。

    刘军的姑父:总觉得他们学这个专业的,学历这么高应该可以闯一番天下,我当时就这样,我支持他。

    小姑父愿意投资10万元支持刘军创业,没想到小姑却坚决不同意,否则就离婚。宁愿离婚也不愿意帮刘军养蚯蚓,小姑姑的态度也代表了当时家里人的想法,连蚯蚓都养不活,还怎么靠它赚钱呢?

    刘军:那置疑的声音太多了,我们说一开始不好,这个东西养不成,一堆的声音。

    2012年11月,刘军的儿子出生了,初为人父本应该是无比的喜悦,但那时的刘军却既愧疚又窘迫。

    刘军:生小孩的那天,我身上只有一千元钱,告诉他们我生孩子了,才借到钱。这也是可能回忆起来,也是,哎呀不知道孩子能不能感受到。

    为了蚯蚓,刘军在大学研究了7年,因为看中蚯蚓的商机,当初拒绝了高薪、高职位,可如今,他蚯蚓没养好,就连妻子生孩子住院也要向别人借钱,养殖蚯蚓创业的这条路该怎么走呢?

    到了2012年9月,就在刘军一筹莫展的时候,当地的一家农业企业却愿意跟他合作。这家企业提出:用自己养猪场的猪粪换刘军的蚯蚓粪。

    莫赐德 养殖场场长:我们养猪的猪粪如果直接用在柑橘上,猪粪如果没有完全发酵会出现烧根的现象。用普通的发酵会增加很多成本,很繁琐。如果用蚯蚓经过天然的转化,对我们的果树有更好的效果。通过蚯蚓来转化的话我们省了大量的人工。

    也是在那时,当地新建起了一家大型养猪场,刚一开始只进了100头猪,由于量不大,还没有人承包猪粪。刘军看准这个时机,主动提出免费帮忙清理猪圈,条件是猪粪归自己,对方答应了。

    刘军:按照我的要求,一个礼拜一定要清理掉。然后我们就每个礼拜给他清。虽然那时候很小,三方四方,路程也算蛮远,我们也来清理。

    20亩的养殖面积,如果要满负荷养殖蚯蚓,每天就需要10立方的猪粪,但当时刘军一星期也收不到十立方。没有充足的饲料蚯蚓就没有产量,而市场上蚯蚓供不应求,要提高产量,唯一的办法就是高价收购猪粪,但那时刘军却根本没有钱。

    2013年10月的一天,刘军在网上搜索资料,一条消息吸引了他。而就是这个消息,让刘军有了飞跃式的发展,蚯蚓的产量提高了10倍。他看到了什么消息呢?

    2013年10月,江西团省委发起组织了“赢在江西”创业大赛。这场大赛对刘军来说最大的吸引力是冠军能赢得十万元的奖金。

    刘军:确实在这个悬崖边上,没有资金对我们确实是很大的困难,我们就可能很难坚持。

    这十万元的奖金,对刘军来说就是救命稻草。

    当时整个江西省有1500多名创业者参加了这场活动,竞争非常激烈。

    汪剑莹 共青团江西省委城市青年部部长:我感觉到他们每个人都是卯足了劲,都希望能够脱颖而出。因为不光是项目,还有一个秀的环节。

    余志高 选手:我感觉有不下十个人受过专业的演讲的口才的这种训练。

    汪剑莹 共青团江西省委城市青年部部长:刘军同学,平常看他很内敛,很腼腆,他的表现力不是特别强。

    余志高 选手:在表现能力上比他好的有很多。

    但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这场大赛还没结束,刘军就得到了比名次和奖金多得多的收获,有人直接把120万元打到了他的账户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8月22日 22:3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1年9月刘军硕士毕业后拒绝了一家大公司副总的职位和十万元的股份,回到家乡要自己创业,但是他要养蚯蚓的计划遭到全家的反对,也成了村里的笑话。结果不到三年,他建立起江西省最大的蚯蚓养殖基地,实现了自己准备七年的财富梦想。 (《致富经》 20140822 硕士毕业回乡养蚯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