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40820 高考后的勤工俭学

来源:央视网2014年08月20日 2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高考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但是对于黑龙江省的王化琪和刘振达来说却是高兴中夹杂着沉重。为了凑够数千元的学费,他们一个沿街卖水,一个白天在工地搬钢筋晚上去烧烤店当服务员。然而面对家庭困境,他们并没有倒下,还各自有着自己的梦想。】

  这些天,各地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但是,一纸喜报换来的并不都是心想事成的笑脸。在黑龙江省宝清县,《经济半小时》记者就认识了一位叫做王化琪的女孩。她今年考上了郑州大学。家里无力负担,懂事的王化琪为了筹集学费从早到晚在街头卖水。来看看她的故事。

  父亲重病 沿街卖水只为筹钱上大学

  王化琪:卖水啦,小妹妹渴不渴,买瓶水吧,一元一瓶买吗?我是出来卖水的,一元一瓶,赏个脸吧,买一瓶吧,行,谢谢。

  这个推着自行车在大街上卖矿泉水的姑娘,叫王化琪,是黑龙江省宝清县一中的高三毕业生。今年高考,她以593分的优异成绩被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录取。出来卖矿泉水,是为了给你自己攒上学的学费。

  王化琪:我6块5进的,大概一箱,一元一瓶,卖12块钱,一箱能挣五六块钱,如果一天都只卖水的话,能挣个六七十,七八十块钱,大概就这些了。 

王化琪在大街上卖水

王化琪在大街上卖水

  王化琪的学费和住宿费加起来将近5000元,如果再加上交通费学杂费,她需要为上大学准备七八千元。所以,利用假期时间打工成了王化琪眼下最重要的事。

  王化琪:还有挺大的距离,不过我会慢慢积攒的。

  记者:可是时间只有还不到一个月了。

  王化琪:再想想办法,每天可以再加一些量,慢慢来吧。

  由于前几天接连下雨,天气比较凉爽,要买矿泉水的人并不多。但开学的日期一天天临近,为了尽快筹到足够的学费,王化琪只能提高嗓音,不停地向过往的路人叫卖她的矿泉水。

  王化琪:不想让我的父母再去到亲戚朋友家借那么多钱,一是借不到,二是不想再去麻烦亲戚朋友。

  王化琪的家在万中村,是黑龙江省宝清县万金山乡的一个小村子。家里除了父母,还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弟弟。几年前弟弟得了一场大病,让本来就不太宽裕的父母不得不四处借债。

  王化琪的母亲刘振梅:家种点地,在外边打点工,家里还能维持,反正家里也不富裕,就属于年吃年用。后来等到我家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后来得了脑炎,就是那一场病,就是说的在佳木斯那一场,就花了两万五六千块钱。

  刘振梅夫妻俩四处求借,从亲戚朋友们那里借到了三万元,总算给孩子拣回了一条命。然而借债还钱,他们仅靠家里的十几亩地很难还清债务,父亲王开强决定外出打工。

  王化琪的父亲王开强:人家告诉下井挣得多,可以偿还。多了百十来块钱,少了一百连一百块钱都挣不上一天。一个月好了能弄上三千来块钱收入,最好的情况下。

  按照王开强的计划,自己再努努力,多当几年矿工,他就可以把所有欠的账还完,一家人就可以过上平静而幸福的生活。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屋漏偏逢连夜雨。在一次下井的时候,他突然晕倒。不久,他被查出患上了一种能使人丧失劳动能力并且伴有意识行为异常的可怕疾病--肝性脑病。家里顶梁柱在关键时刻倒下了,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给王开强治病,妻子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家里欠下的外债也从几万元增加到十几万。

  刘振梅:这3、4年,千万不能干活,假如说像我儿子那种情况,假如在头几年,你这个病要是来回的复发,就有生病危险,可以这么说,会越来越严重。

  家里的15亩地是他们四口人仅有的依靠。眼下距离秋收还有1个多月,但家里已经无钱可用。全家所有的钱加起来,只有191块钱。

  刘振梅:191块钱。

  记者:所有的钱都在这了,是吗?

  刘振梅:嗯。

  记者:这个算是钱多的时候、钱少的时候?

  刘振梅:(开始哭泣)也就是算钱多的时候,有的时候兜里也就10块、20块,这些钱也是我姐,孩子毕业了,考得不错,我姐给了200多块钱。

王化琪家仅有的191元钱

王化琪家仅有的191元钱



  面对镜头,刘振梅流下了辛酸的泪,坐在一旁的丈夫,很久也没说一句话。这个曾经幸福的一家四口,如今只剩下一所茅草与泥土盖成的房子。

  刘振梅:你看现在这,你看一碰就会掉了,一碰就全掉了,我哥哥家看这房子害怕倒,下雨天或者下雪天、刮风的时候,这房子上的草都翻了。后来我哥他家就让我们搬到他家,害怕这房子太危险了。

  这栋老房子的房梁已经严重变形,墙壁上满目疮痍,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裂缝,似乎随时都有可能倒塌。好在两个月前他们的哥哥嫂子外出务工,把自家的房子腾出来,暂时借给刘振梅一家住。

  无法栖身的住所,无力偿还的外债,还有生病的丈夫和年幼的儿子,生活的压力让刘振梅很无奈。现在,女儿王化琪考上大学的消息,让全家人感到了一种力量。

  王化琪:只能是去大学好好学一点本领,因为以后找工作都不是靠人际关系,只要自己有能力到哪儿都可以,就算离家远,我也不怕。我就觉得我对我未来还是挺有信心的,就像我对我妈说的,村里的都说了,穷不过三代、富也不过三代。就像他们村里人知道我考上好大学了之后,都特别开心,我也挺开心的。

  王化琪从小就是个争气的孩子,一张张奖状记录着她过往优良的成绩。一份辛苦、一份报酬。今年高考,王化琪考了593分,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老师和同学都为她感到高兴。 

  王化琪的高中老师吴老师:王化琪这个孩子我教她三年,从高一的时候我就教她。她给我第一个印象就是特别刻苦,这个孩子学习特别刻苦,她是住咱们学校的后面的宿舍,她是整个宿舍女寝当中起得最早的一个孩子。

  提起王化琪学习的劲头,吴老师总觉得有说不完的话。在他们班,每天的早自习王化琪总是来得最早的。那个端坐在课桌前的身影,一直深深地印在吴老师的脑海中。

  吴老师:到她们班看一眼,其实我是随意的就是转一圈活动活动,结果第一次我看这个孩子只买了一个馒头,一瓶矿泉水,可能是接的矿泉水杯子,孩子就那样在那学习,我就问她我说你吃这么点东西你能吃饱吗?她说行啊,我不饿,就这样。中午几乎她不吃菜。

  由于家庭困难,学校减免了王化琪的学费。作为一名寄宿生,她也一直住在学校。但只要一放假,她都会急着帮妈妈干家务,做饭、下地干活样样行。

  王化琪:我一有时间的时候来陪我妈妈干干活,我母亲一个人种这些地也不容易,放假的时候会来帮她干。

王化琪帮母亲做农活

王化琪帮母亲做农活


 
  这15亩地的大豆在收成好的情况下,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但这笔钱只能留给丈夫治病,王化琪的学费还得另想办法。可是,哪里才有渡过难关的办法呢?

  刘振梅:其实这三四千元钱,简单的说最起码能维持王化琪父亲的生命,挣这些钱就是给他做医药费。

  记者:那平时家里头吃、喝、供孩子上学的钱呢?

  刘振梅:一般的时候就是亲戚朋友帮忙。

  回去的路上,母女俩都沉默了。王化琪明白,在选择大学梦还是延续父亲生命的这道命题里,她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这个懂事的女儿,让妈妈的心里充满了歉疚。

  刘振梅:那天我领着孩子上市场去了,上汇丰楼上逛街,我家孩子走到那家店说说这件衣服挺漂亮,我说老姑娘,妈妈给你买吧?她说不要,妈,我有衣服穿。后来我一看孩子也挺喜欢的,我就花了25块钱给孩子买了这件衣服。

  记者:您当时怎么想的?

  刘振梅:我想孩子眼看上大学了,我也想给孩子买件漂亮衣服穿。

  王化琪:真正的贫穷不是在于你吃得多好、住得多好,要是一个人真的贫穷的话,我觉得心理一点慰藉都没有了,就整个人都空虚下来,我觉得那才是真正的贫穷。就是穷得连自己都没有什么幸福感的时候,那才是真正的穷。

  王化琪说,考上大学让她觉得很幸福,虽然自己家里无力负担学费,但是自己有的是力气,她会靠自己努力打工赚钱,赢回这个本该属于她的大学梦。

  趁着女儿白天到县城打工不在家,刘振梅怀着忐忑的心情,试着去找村里的乡亲借钱。

  刘化梅:老三啊,我上你家想求你点事,你手里有没有钱?王化琪上学学费都没有,我想管你借两个,家有吗?

  乡亲:有也不多啊,你都借好几回了。

  刘化梅:能给我拿多少。

  乡亲:拿三百五百的,我挺紧张,再说你都借我多少回钱了。

  刘化梅:你要是有就给我拿两个,要是没有就拉倒。

  乡亲:拿多少回钱了,左一回,右一回。给你拿500块吧,留着买点药。

  刘化梅:谢谢。

  乡亲:那没事。

  刘化梅:等到我有钱,我一早就还你,徐森。

  乡亲:你太紧了,孩子上学,俩孩子。

  刘化梅:谢谢啊,咱这么多年我也不会说啥,我就会说声谢谢,谢谢你。

  借了钱出来,刘振梅内心充满了愧疚和感激。原先欠人家的一万多元不知道何时能还,现在又登门借钱,真没想到人家还会再借给她。

  刘振梅边哭边说:也就是看孩子,不想让孩子失学。今天我真没想到他能拿给我500块钱,虽然说刚开始去的时候,他态度有点不是那什么,不过他拿给我了,真的我现在心里非常感谢他。我也刚开始进屋,我也有点下不来台。

  回到家里,刘振梅数着借来的一千多元钱,心里不断算着女儿学的日期。她说,即使砸锅卖铁也要帮孩子圆了大学梦。

  工地搬钢筋 烧烤店打工 只为大学梦

  这个正在忙碌的小伙子叫刘振达,今年19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巴彦县人,刚刚以534分的成绩,被东北石油大学录取。还有不到一个月刘振达就可以步入心仪的大学校园,不过眼下,他正在为自己的大学学费紧张地忙碌着。

  刘振达:2300,一个月2300。

  刘振达所在的这个饭馆是家生意很好的烧烤店,吃饭的客人很多。从下午4点钟开始,他就要在这里不断奔走。
 
  

在烧烤店打工的刘振达

在烧烤店打工的刘振达

  刘振达:几个小时不住脚的来回跑,来回跑。

  记者:你觉得辛苦吗?

  刘振达:辛苦谈不上,习惯就好了。

  刘振达:夜里三点钟,三点钟都是早的,有时候都到5点钟了。

  烧烤店每天都要营业到凌晨四五点钟,这桌收拾完了,又要赶去那桌点菜。正忙时,刘振达却突然坐在旁边的台阶上捂着腹部,擦起了汗。

  记者:你怎么了小刘?

  刘振达:没事,啥事没有。

  记者:你是身体不舒服吗?

  刘振达:有点累,没啥事呆会就好了。没事真没事。

  记者发现,刘振达回到了饭馆的吧台里不断翻找着什么。随后拿了瓶矿泉水仰头喝了进去。

  记者:吃的什么?

  刘振达:没吃什么,吃点药。

  记者:你怎么了?

  刘振达:有点胃病。

  解说:长期打工的劳累加上生活不规律,刘振达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胃病。有时候实在痛得不行,他便吃点止痛片硬扛着。服务员的工作看似很辛苦,但觉得吃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刘振达3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随后也改嫁他乡,再也没有回来过。他是在爷爷奶奶的关心呵护下长大的。

  刘振达:爷爷奶奶对我也格外的好,也不亚于父母,所以说现在我惦记的只有我奶奶。

  刘振达的奶奶徐桂琴,今年65岁,现在独自一人住在巴彦县红光乡的农村老家里。看到孙子又给她带点心回来,老人家埋怨起了刘振达。

  刘振达的奶奶徐桂琴:你都舍不得,就省着,给我买点吃的干什么。

  刘振达:你在家里舍不得买,我给你买点吃的。

  徐桂琴:我孙子对我十分好,吃什么都惦记着我,上学回来的时候都给我买吃的,我说成了,别买了,咱的钱不容易挣,我岁数大了,不能挣了,你给我买吃的干啥,我不想吃。

  六年前,爷爷因病去世,家里的日子就过得更加艰难。年迈的奶奶为了供刘振达读完高中,一个人种了十多亩地。

  徐桂琴:就是他活的时候,日子好过点,就是没了,不好过了,种点地,能出多少钱,就十来亩地。

  在刘振达的记忆里,每次放假回家,要去地里才能找到奶奶的身影。不过,即使再累,老人也没有向孙子吐露半分。

  刘振达边哭边说:我觉得我太对不起我奶,这一辈子没享着福,把儿子拉扯大,又拉扯他孙子,对不起她。

  刘振达记得,已经好几年了,每年奶奶都答应他这地只再种最后一年,可每年还在继续耕种。

  刘振达:每次上学回来,我奶奶都是头疼,每次回来都是躺在炕上,我问咋的了,我奶说没咋,就是困了,睡会,沧桑的感觉,谁都能看出来,有病了,我奶奶不想跟我说。但是我知道。

  刘振达告诉我们,他从上高一的时候就开始打工,尽力为奶奶分担一些。饭馆、商场、工地,他都呆过。在这些打工的经历中,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去工地打工。

  刘振达:刚开始没去的时候,没啥感受,工地能咋的,干点体力活,不去不知道,一天忙死忙活的,连加班一天能睡四个小时。

  徐桂琴:没等放假我就找他,我说成成你上学这么累,还能干活去么,他说奶啊,我不干能行么?我还得上学呢。

  由于年龄小,振达在工地上只能干些零散的杂活。他干得最多的就是抬钢筋、和水泥这些简单却很累人的活儿。

  刘振达:25的大粗钢筋那么长,就得往外甩,有时候根本甩不动,一不小心就砸大脚趾头上了,肿几天,走路都不敢走。

  那时,在饭店当服务员每天只能收入六七十块钱,可工地每天能有一百元进账,刘振达感觉很知足。后来被奶奶发现了,说什么也不让他再干。离开工地时,刘振达还有些舍不得。现在,一直省吃俭用努力打工的刘振达,已经快把八千多元的学费攒够了,只剩下学杂费还没有凑齐。他相信自己会有办法来解决这些钱。

  徐桂琴:费用大,哪样都得花钱。

  刘振达:我花钱自己能借。

  徐桂琴:借也不行,还得用别人家的钱,借也得还人家。

  刘振达:还是我还,起码你不用挨累。

  徐桂琴:不,我咋也得给你带着。

  刘振达:不带,我出去打工为啥,就是为了挣那点学费,虽然这两个月打工,我基本上学费就够了,我留着干吗。

  原来,奶奶靠种地攒了一万块钱准备给孙子上学用,振达却怎么也不要。

  刘振达:你就留着用,带你上医院你也不去,万一有个头痛脑热的。

  徐桂琴:没事。

  刘振达:都说没事,能让我放心吗我在外边。
 
  

刘振达的梦想是带奶奶上大学

刘振达的梦想是带奶奶上大学

  刘振达考虑这笔钱是家里唯一的积蓄,奶奶要是有生病了还能应急用,他绝不能拿。就在祖孙二人相持不下的时候,三点的钟声响了起来,刘振达还要赶回市里继续打工,奶奶不舍地再三叮嘱后看着孙子一步步走远。

  黑龙江省青基会副秘书长刘静 :实际上国家现在就是说,进入高校以后,各种奖助勤贷政策已经是非常的充分了,但是从家门到校门这一阶段应该现在来说还是一个空白,那么我们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做的就是这一块,把他从家顺利的进入到校门。

  根据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数据统计,黑龙江省低于城镇生活水平的低保家庭大学生大概有4万到5万。

  刘静:就我们黑龙江基金会每年大概资助的数,全省各个希望工程组织大概有三千个孩子,所以相对于整个贫困,全省的贫困量来说,其实还是杯水车薪的,那么还有可能说像银池,像振达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我们没有能够被救助,所以也希望能够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够帮助他们圆梦上大学。

  我叫薛银池,高考成绩530分,被哈尔滨商业大学录取,从小母亲靠着捡废品,带着我和弟弟相依为命的。脏乱的垃圾箱是全家的收入来源,弟弟也因此走上了辍学打工的路。更不幸的是,前些日子因一次意外交通事故,致使弟弟的右腿骨折,高额的医疗费用让家里望而却步,弟弟至今没能得到医治,而大学费用对我来说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但我不会放弃,我会我的双手赢回这个大学梦。
 
  

薛银池跟母亲一起拾荒

薛银池跟母亲一起拾荒

  我叫王贺,一个曾经乐观开朗的女孩,一个现在失落迷茫的小鸟。因为生父早逝,从小妈妈就是我的所有。就在去年,身体向来硬朗的她,猛然间一病不起,没有一眼留恋,没有一句嘱托,妈妈就那么悄然间撒手人寰,继父也因此把我赶出家门,从此与我相伴的,只有一个小小的行李箱与背包,我彻头彻尾的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人。诸多的变故,让我有些精神恍惚。成绩急剧下降,高考失利让我又一次尝到了失败的滋味。仅仅480分,我被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录取,带着对妈妈的愧疚,我开始了打工赚取学费的路,大学对我而言,成了那个仅存的梦,即使跌得满身伤痛,为了她,我也会鼓起勇气奋力向前,因为只有这盏灯光,才能让我看到不变的方向。
 
  

流浪高考生王鹤

流浪高考生王鹤

  半小时观察:吃得苦中苦 人生更精彩

  考上心仪的大学,对于寒窗苦读了多年的莘莘学子来说无疑是件大喜事,但面对高额的学习、生活等费用,不少贫困家庭的学子心生犹豫,担心家庭无力负担。他们虽然有着乐观向上的性格,但是现实依然很骨感,因此他们中间的一些人不得不放弃大学梦,外出去打工。不过,这样的情况正在不断改变,现在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社会组织等各种类型的助学贷款正在努力帮助这些寒门学子。因为他们改变自己的命运的同时,实际上就是改变了整个家庭的命运。我们期待共同的努力,让他们的人生更加精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8月20日 22: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一面是父亲重病,一面是母亲债台高筑,高昂学费能否挡住她的求学梦?凑不齐学费,不得不外出打工,他还要带着奶奶一起上大学;还有很多贫困学生,一边是大学校门,一面是拮据的生活;不让贫困挡住大学的校门,爱心公益在行动。吃苦是个痛苦的过程,但是吃苦的经历也会让一个人的品格得到磨练,更好地应对未来人生中的困难和挑战。(《经济半小时》 20140820 高考后的勤工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