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40731 海南:“威马逊”台风抢险记

来源:央视网2014年08月01日 00: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王青霞是一名孕妇,在海南遭遇台风时,她刚好临产,好不容易赶到医院时,却发现医院在台风袭击中受到重创停电了。而像她一样在这一晚临产的还有50多位孕妇。他们能否安全分娩?王春琼住在海南农村,台风中,六间房子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全部被海水淹没,她的生活该如何继续?】山良村赖以为生的水产养殖损失殆尽,老百姓未来几年经济来源成了问题,他们该如何解决?灾后重建的工作更是并不轻松。那么当地目前还遇到了哪些困难呢?

  四十年不遇超强台风登陆,消防战士日夜不停奔走救援

  威马逊台风已经过去几天了。这场强台风当时登陆文昌时,达到超强台风级别,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的最强台风。强台风对海南当地也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在城市树木、广告牌被连根拔起,在农村,房屋大量倒塌,水产养殖损失殆尽。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00多亿元。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首先来回顾一下当时台风登陆的情况。

强台风对海南当地也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和损失

强台风对海南当地也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和损失

  7月18日15时30分,海南省遭遇了41年来最强的一场台风,作为超强台风“威马逊”的登陆点,文昌市翁田镇当天所能听到的都是狂风暴雨的咆哮声。大风直接将铁皮屋掀翻、木屋瓦房瞬间被吹倒,甚至于脚手架、广告牌等户外大型设施也是拦腰折断。台风的影响整整持续了近10个小时。 

  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林铁刚:我有生以来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强的台风,确实是强度之高,威力之大,造成的损失之严重,应该说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

  7月24日当记者见到林铁刚时,这位直接参与指挥这次抗击台风战斗的海南省消防总队的总队长依旧心有余悸。他赶到现场时,被狂风摧残后的海南文昌市和海口市已经面目全非,满目疮痍。在海口市区,台风对主要公路设施和建筑造成了严重打击,数以万计的树木、交通标志牌、路灯倒塌,几乎所有的道路都难以通行,市区水患严重,积水点难以计数,交通不便和积水严重造成市区恢复供水供电的难度极大。

  在文昌市翁田镇,周边乡镇的万间民房倒塌,数十万群众一夜间丧失了自己的家园,数万亩香蕉被风吹倒,农户血本无归。据海南省三防办的最新统计,(上字板)截至7月23日,超强台风“威马逊”已造成海南全省216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到325.8万,全省倒塌房屋23163间,直接经济损失119.5亿元,因灾死亡25人、失踪6人。

  灾情的严重几乎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和想象,画面里是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海甸中队监控录像记录下的一段视频,在17点50分左右的时候,一辆消防车停在了门口等待外出作业,就在这辆消防车开走不到五分钟后,视频里面出现了惊人的一幕。 

  海南省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海甸中队副中队长侯光华:我就看到那个塔吊从这边一下就砸下来了,砸到楼顶那块,然后就砸到这里,然后就响声非常大,那个场面就比较清楚,它那个塔吊的头就砸到楼顶那个上面墙那里,然后另外一个伸出去的就往那边倒了,把我们那边的障碍板全都砸烂了。

  附近工地的塔吊被台风拦腰折断直接砸在了消防中队的楼面上。采访时候,侯光华还有些后怕,如果不是有棵树木挡了一下,如果不是等待执行任务的战士们还没有出发,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这个突如其来的庞然大物也直接影响了他们的救援任务。

工地的塔吊被台风拦腰折断直接砸在了消防中队的楼面上

工地的塔吊被台风拦腰折断直接砸在了消防中队的楼面上

  海南省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海甸中队副中队长侯光华:三辆车当时是全部都出不了了,全部都堵在这里了,那些钢材全部都在这堵住了,当时这两辆车一个是18吨、一个8吨车出警去了,所以当时我们的车都出不了,三辆车在中队也出不了了。

  为了更加有效应对台风袭击,7月19日凌晨2点,林铁刚就和海南省政法委书记毛超峰一起趟着没膝深的积水走上海口市的街头,在一线指挥、了解灾情。

  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林铁刚:慢点 往后倒 倒车不行吧 能倒吗

  当看到不少车辆因为积水过深停滞在路上后,林铁刚非常担心车内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这些车辆所造成的道路堵塞会对以后的救援工作带来影响。他马上组织消防官兵疏导车辆。

  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林铁刚:调过去,然后自己往前开 屁股甩呀 打死。

  突如其来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消防官兵不断收到救援请求。附近有一辆载有33名旅客的旅游巴士被水围困,他们又马上涉水赶到救援现场。

  受困游客:从来人到孩子我跟你说,情况非常不好,水都到这了,我们都不行了知道吗。

  在了解到所有的人员都安全得救后,林铁刚开始安抚惊魂未定的游客情绪。当看到游客吃上热腾腾的面条时,他才放心离开。

林铁刚安抚受困游客

林铁刚安抚受困游客

  受困游客:谢谢你们 

  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林铁刚:因为人特多,有点照顾不上你们,辛苦了。

  自从台风袭来,林铁刚和他的战友就开始日夜不停地在灾区奔走救援。各种突发事件也是接连不断。就在安抚完游客之后,林铁刚还没来得及喝口水马上又得到一个让他更加揪心的消息。 

  消防官兵救援被困临产孕妇,狂风暴雨中小生命安全降生

  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林铁刚:最揪心的,还是我们文昌支队,文昌支队的这个所辖的,据文昌65公里的罗豆农场,第一时间反映有1300多人被困在当中,18个乡镇左右。

  由于罗豆农场距离台风的登陆点很近,通信信号全部消失,涉及到1300多名群众安危的灾情究竟如何,成为19日凌晨整个指挥中心最为担心的事情。文昌支队的战士在赶到救援现场时发现,情况远比想象的严重,树木横跨道路,七倒八歪,腰粗的树也未能幸免于难。此外,电线电缆错乱不堪,寸步难行。为保证救援人员、救援物资以及群众能够顺利通行,文昌消防官兵利用机动链锯、砍刀等工具对阻碍交通的树木进行切割,利用手抬肩扛的方式将树木移至路边,一点一点恢复交通。

  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林铁刚:大家一起搬

  在没有照明和任何大型救援设备的艰苦条件下。19日凌晨5点左右,在经过八个多小时的艰难前行后,一条生命线成功打通。救援人员也终于到达罗豆农场。现场一片汪洋,最深水位将近一米,道路已经被积水淹没,原本的柏油路已不见踪影。消防官兵兵分两路,一部分消防官兵在向无生命危险已经被转移至学校等聚集地的群众运送干粮、饮用水等物资,观察水流并解救零散被困群众。另一部分救援人员趟着30多厘米深的积水经过半个小时的前行到达一个废弃的学校,将食品、饮用水送到饥饿难耐、充满恐惧的群众手中,并继续挨家挨户搜寻有无被困人员。

  海南省文昌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许为乐:当时就在罗斗这个区域,我们到达了之后,我们应该说疏散了60多名群众,就那一阵,疏散了60多名群众。

  7月19日凌晨0时左右,海口支队接到报警,有一位临产的孕妇被困,金盘中队马上派出一辆消防车和七名战士赶往现场进行救援,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利用冲锋舟、消防车将孕妇送往附近的一家医院。然而到达医院后,发现医院已经停电,无法接生,此时另外一名孕妇也请求消防官兵救援。最终消防官兵用冲锋舟一步步将两名孕妇推到了另外一家医院,两位临产孕妇安全生产。

  海南省文昌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许为乐:照顾好,好吧,谢谢。

  在这样的狂风暴雨里,两个小生命降生了。而此时把他们安全送进医院的消防官兵早已奔赴下一个救援地。时间就是生命,面对几乎全部瘫痪的城市交通,消防部队的消防车一时间成为了唯一能够行进的生命之舟,同样是在19日凌晨的5点多,金盘中队的8名战士到达海口市的一家酒店房间,现场的情况让这些消防官兵措手不及,一名孕妇已经临产,下体还在流血,脐带尚未剪断。

  王青霞:脐带还没有断 我们没医生 我们消防呀 那就麻烦你们注意安全呀。

  王青霞:但我小孩子已经出来,因为那时候我下身也流血,如果是小孩子出来,下身流血过度,我也会死掉的。害怕,好怕好怕。那个我拉住我老公的手跟我大嫂的手,当时他们鼓励说,快点,我们帮助你,快点生出来,那时候头出一半了,我当时哭,我老公很怕。

  7月24日,记者见到了产后的王青霞。她告诉记者,自己和爱人是广东湛江人,来海南打工。原本距离预产期还有几天的时间,因为担心台风的到来,他们在18日就住进了海口市的一家酒店。台风登陆后酒店就开始停电,空调不能使用,窗户又不能开,紧张的情绪,闷热的环境造成了早产。

  王青霞:真的好怕,很焦急。因为毕竟是第一次那种感觉,因为那时候没有人来救我们,那时候说小孩子如果在里面怎么办。

  黄秋华:我最担心打120它说出不了车,那时候很担心,那时候又打110,110说会带个医生过来,但是我那手机没电了,没接到电话,他后来也到,但是他带不了医生过来,然后我们那个时候看到消防车过来了,过来看到他们,就很开心。

  望着床上的爱人和新生儿,黄秋华告诉记者他当时几乎已经绝望了,下体出血的妻子,脐带没有剪断的新生儿随时可能感染,他当时实在不知道如何才能挽救自己妻儿的性命,而当消防官兵出现在他眼前的时候,他知道妻儿有救了。

  王青霞:那个时候那心情,啊,终于有救了。那时候是很温暖很温暖的。因为他们说的话,很和蔼。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看到亲人了。

  王青霞:感动了,真的感动了。

  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林铁刚:指挥到哪个医院去,因为一部分医院还在停电过程当中,哪个医院能够接收,能够及时的抢救,这个我们应该说是想的比较细。

  当时,战士们利用多功能担架成功将孕妇抬上消防车后座。6点35分,该孕妇被送往海口市中医医院,护送进了抢救室,6点40分,经过医生积极处置,母子终于平安,此时奋战了一夜的消防战士已经疲惫地入睡了。

战士们利用多功能担架成功将孕妇抬上消防车后座

战士们利用多功能担架成功将孕妇抬上消防车后座

  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林铁刚:我也没遇过这种情况,但是听了之后处置的比较妥当,听了之后也很受鼓舞,也为了在我们消防车诞生一名婴儿,也感到很高兴,也为这个孕妇因为母子平安也感到,也确实为他们祝福。

  王青霞:消防官兵在每个人需要的时候,他们就去,不管风大雨大,他们就会去。

  黄秋华:不管任何地点,任何地方,他们就会以最快的速度去到那里。

  老百姓灾后损失惨重,日后生计成了最大担忧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消防官兵的身影。他们一次次在速度中点亮生命的希望。不过,眼下这场强台风,还是给当地百姓带来了相当大的损失,来看看灾后的情况。

  7月23日,记者赶到了灾情非常严重的罗豆农场山良村,去往村里的路面已经基本清除干净,能够保证车辆顺利行驶。不过,路边仍然可以看到树木、电线杆成片倒下。来到村口记者见到了正在一片废墟里徘徊的王春琼。对于刚刚过去的台风她依然心有余悸。

  王春琼:风和雨大起来了,差不多四点,五点钟左右,五点十五分左右那个海水就冲上来了,幸好全村人跑得快,要不然全村人都死掉了,这个村庄是罗豆村最大的村庄,全村人差不多一千多人。幸好那个海水涨上来。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海水上来了是吧?

  王春琼:海水上来,主要是海水上来,如果是刮风的话,就不会这么严重。

  王春琼说自己家六间房子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全部被海水淹没,海水退后,房子都塌了,家里的东西也没剩下什么。

  王春琼:家里这什么家具,什么都没有,全部都冲走了。幸好人活着。什么都没有了,那些衣柜、床都没有了,我弟弟去年刚结婚,送的东西全部都冲走了,太惨了这次我们。

  王春琼的弟弟去年刚刚结婚,家里添置了不少新家具和电器,如今全部付之东流,在距离她家几十米的邻居家的一片废墟中,她找到了不少自家的东西。

  王春琼:我家的东西都冲到这里来了,那边冲到这里来了,房屋倒了,全部冲到这里来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个冰箱是你家的?

  王春琼:冰箱是我家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些家具也都是你家的是吗?

  王春琼:这些家具。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们小心一点。慢点,不要搞到脚了。

  在消防战士的帮助下,王春琼姐弟在尽量地收集属于自己家的东西,为以后的日子做些打算。目前他们在政府提供的临时救灾帐篷里面生活。

  王春琼:这些都是我们在那里捡的自己的衣服。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都是自己的衣服。

  王春琼:自己的衣服,捡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现在您全部家当就剩这些东西了?

  王春琼:就这些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剩下这些是人家刚给? 

  王春琼:剩下这些是好心人帮助我们送的。送给我们的。真的,这些房屋,都不知道怎么说。

王春琼看着被摧毁后的家园

王春琼看着被摧毁后的家园

  据了解,山良村类似的老式木结构的房屋几乎全部倒塌,很多人无家可归。救灾发放的临时安置帐篷目前还非常有限。

  山良村村民:现在是缺帐篷,缺大米和油,水可以慢慢解决,水目前问题还,大米、油,帐篷。有一些房,有危险很大的,我们睡了几十个(人)。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帐篷不够是吗?

  山良村村民:帐篷不够。

  现在山良村附近的两个大队只有五个帐篷,远远不能满足村民的需求,有些村民不得不冒险住在危房里面,但是最让他们担忧的是以后的生计。走在路面上,随处可见养殖的鱼虾的尸体。

  山良村村民:这是我们的养的罗非鱼和这个是百对虾,还有这个是石斑鱼,我们干旱,这是石斑鱼。养殖的我们村里大概有一百多亩吧。以前是多一点,养不成功他们都不养了,有一些是我们自己留下来的。

  山良村村民:全部绝了。一条没有。

  村民们赖以为生的水产养殖损失殆尽,而更让村民们担忧的是,庄稼被海水侵泡过以后需要五年的时间才有可能种植,这就意味着全村的百姓在未来的几年里的经济来源将会非常艰难。他们在考虑是否要搬离这个地方。

  山良村村民:这个防护堤,按照从今年这个台风这样的情况,我们现在对我们在海边这一带,就几公里三个村庄都不能住人了,都要搬家,不然的话按照大风这样的事情,现在有四级风我们都要跑命。

  在文昌市锦山镇的一个农贸市场内记者见到,台风已经把这个市场摧毁的面目全非,遍地的垃圾。市场的门口是扭曲的铁架,市场里冷冷清清,正常营业的商户不到四分之一,几乎看不到什么顾客,原来这个市场是周边五个乡镇最主要的农贸市场,然而眼下安全问题严重影响了当地百姓的正常生活。

  海南省文昌市商务局工作人员韩秋衍:要是再有风什么吹下来,如果又掉下来打到人,就很容易受伤,那可能不安全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像在我们文昌像这样的农贸市场,遭到台风摧毁的,或者损坏的有多少?

  海南省文昌市商务局工作人员韩秋衍:台风摧毁的,影响到正常营业的是十五个左右。对我们平常村民过来赶集,买一点日用品,都有很大的影响。造成很大的障碍。

  在海口市,市区内的主要街道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路边随处可见堆放着的被刮倒的树木,台风过后,市区内大范围停水停电,市内积水问题严重。

  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中队长郑阳武:大概漫到这里来,来的时候了解它是一千多平方。水深是三米三,到底是三米三,那应该是三千立方水左右。现在主要是把水吸干,它的自来水的泵房,包括它的电机房都在这里面,你要把水吸干,电机房才能供电,自来水才能抽水,才能恢复它的日常情况。

  这是位于海口市海甸岛地区的一个小区,由于电机房和泵房都在被水淹没的地下室内,所以只有将积水吸干后,才能够逐步恢复供水供电。

  海口市民:电梯上不了,要走路上去的。以前是备用一瓶水,但还在那里拿点水,一楼它那里有水来用,来煮饭吃,洗澡跟洗衣服拿消防水,有消防水,打开所以流出来了。

  抢救生命为第一要务,灾后重建困难重重

  台风过后,赖以生存的养殖业、种植业,甚至是衣食住行都在当地成了难题。灾后重建的工作更是并不轻松。那么当地目前还遇到了哪些困难呢?

  前面我们看到威马逊台风给海南的海口市和文昌市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现在台风已经过去,但消防官兵的工作还在继续。

  7月22日,记者跟随秀英中队的一辆消防车,赶往一处偏远的山区送水,道路狭窄,消防车还不时停下来处理树枝和电线,因此前进的速度非常缓慢。   

  海南省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队秀英中队排长林海强:因为台风吹倒的树有很多,然后吹倒的电线杆有很多,所以说遇到那个的话,我们需要人下来把那个往边上拨,或者把电线给提起来,这个车才能进来,特别像这样的山村的话,我们要绕弯很远的路,这个路也是比较窄,所以说我们这边花的时间也很多。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行进,送水车终于抵达了永兴镇的美秋村,由于路面刚刚疏通,这是灾后村里迎来的第一辆送水车,村民纷纷拿出自家各式各样的存水工具,瞬间就把消防车围了起来。跟随一位打好水的村民,记者来到了她的家里。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水是什么水呢?是准备做饭用的还是?

  美秋村村民:这个是准备做饭用的,这个是拿来洗澡洗衣服用的。这个是我们从那个水井里面,从上面打来的水。这个是我们从那边那个井打过来洗衣服的。那个水是那种黄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现在我看就这两桶水吧,就是比较干净做饭用的。

  美秋村村民:这个干净的,这个也可以。

  美秋村村民:这个根本不卫生,好像很脏啊。

  这位村民告诉记者,受台风的影响,村里原来的井水变质,已经不能饮用,她要存下更多送来的干净水,往返几趟之后,缸里面的水已经存得差不多了,能够应付两三天的饮用。

  受灾村民的生活用水

  7月22日深夜,当记者从美秋村返回海口市时发现,很多街道上仍然能够看到消防官兵的身影,他们在集中处理堆放在路边上的树木和垃圾。

  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林铁刚:今天晚上因为是已经灾后90多个小时了,现在这些树枝、垃圾严重影响整个的市容和交通。现在有六条主要干道,现在整个的垃圾包括树干还没有清理。全力以赴,预计干到明天早上七点钟,把这六条主要干道全部垃圾清理打通完毕,明天早晨确保我们海口市这六条主要干道的交通恢复正常的秩序和流畅。

  从7月18日台风登陆到7月23日15时,海南省消防部队接警出动596次,抢救被困人员1531人,疏散被困人员15700多人,送水50700多吨,参与排除积水38万吨,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3.8亿元,而在林铁刚的心中,他最关心的还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林铁刚:第一时间抢救人的生命,包括转移疏散老百姓,这是我们在从台登陆之时,这是我们放在第一位的,就是关于到人的生命这方面,我们把它列为第一要务。

  【半小时观察】

  超强台风“威马逊”给海南造成巨大损失,据初步统计,全省18个市县216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325.8万人,倒塌房屋23163间,直接经济损失119.5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直接损失74.2亿、工业交通运输业直接损失16.4亿,水利设施直接损失3.69亿元等。在此背景下,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中央财政紧急安排救灾资金7亿元,用于支持海南、广东、广西等地开展抢险救灾,恢复生产及水毁工程修复。我们衷心希望在各方的帮助下,海南人们能够尽快重建家园,恢复曾经平静的生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8月01日 00: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王青霞是一名孕妇,在海南遭遇台风时,她刚好临产,好不容易赶到医院时,却发现医院在台风袭击中受到重创停电了。而像她一样在这一晚临产的还有50多位孕妇。他们能否安全分娩?王春琼住在海南农村,台风中,六间房子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全部被海水淹没。敬请关注! (《经济半小时》 20140731 海南:“威马逊”台风抢险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