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今日关注

《今日关注》 20140713 俄军演 美售武 印度缘何成俄美争夺目标?

来源:央视网2014年07月13日 22: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导视)  

  美国同意向印度转让高端武器技术,对印度军购大开绿灯,美国想获得什么回报?俄罗斯拉着印度即将在日本海举行联合军演,一场本该在印度洋举行的军演搬到远东,背后又有哪些深意?游走两个大国之间,印度的强国战略将如何影响地区局势?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王世林 主持人:

  各位好,《今日关注》正在直播。

  最近一段时间,南亚大国印度成了香饽饽,美国拉、俄罗斯抢,游走两个大国之间,让印度是好生的惬意。那么,美国对印度军购大开绿灯,是想获得什么回报?俄罗斯拉着印度搞军演,这背后又有哪些深意?印度随着崛起坐地升值,如何在俄美两个大国之间走钢丝?今天我们就来关注这些话题。演播室请到两位嘉宾做解读和分析,两位嘉宾分别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先生,你好阮所长。还有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杜文龙先生,你好,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这方面的话题。首先通过一个背景短片了解一下消息层面一些内容,一起来看大屏幕。

  今日关注: 俄印“因德拉2014”军演即将在日本海举行

  解说: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新闻发言人拉曼马尔托夫海军上校表示,印度海军联合编队三艘舰船已过对马海峡,将于7月14号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金角湾军港,参加俄印海军“因德拉2014”海上联合军演。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俄方拒绝印度海军派出航母抵达远东参加海上协同。

  马尔托夫海军上校表示,俄印海军“因德拉2014”联合演习将于7月17号到19号,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举行实弹射击,演习设定为联合护航和搜救,联合防空和协同反潜等战术科目,俄方参演的是瓦格良号导弹巡洋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和支援船等等,印度特混编队包括导弹驱逐舰、护卫舰和重型登陆舰等,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和印度海军的海上及舰载直升机也会积极参演。

  俄印两国“因德拉”系列军演从2003年就已开始,往年曾选址孟加拉湾、孟买港等地。今年首次选择日本海彼得大帝湾举行军演。

  有俄罗斯专家认为,印度是俄罗斯武器和军事装备的最大进口国之一,一直是莫斯科的战略盟友,印度也希望强化在远东和北极海上经济区的军事存在。因此,“因德拉2014”军演备受两国重视。

  主持人:

  首先一个问题就是演习地点的变换,2003年就开始演习了,十几年了,11年了,为什么今年不在印度洋这块,而选择到日本海的彼得大帝湾这背后有什么声音?

  阮宗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首先说这个叫“因德拉2014”演习,“因德拉”这个名字的来源于,它是一个印度叫雨神这么取名的,所以它这一系列的演习都叫因德拉2014、2013年都这样,去年是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边境的附近,叫马哈詹的一个靶场举行的演习,所以它们是轮换,今年自然就挪到离俄罗斯更近的地方,所以这次在日本海的彼得大帝湾演习,这是一个轮换的因素。还有一个因素这次演习,根据俄罗斯和印度方面的几个有关消息说,当然这个演习有它的内容,但是它其中的一个考虑的目的就是说,这个地区有俄罗斯和印度比较大的一个经济存在,那么它也有利于通过这个演习来关注这个地区的经济安全,你比如说印度,它在萨哈林一号有投资,而且在科拉半岛它又邻跨,而且还在其他的地方有大量的投资,有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你别看印度已经在俄罗斯了。

  主持人:

  在俄罗斯的远东这块。

  阮宗泽:

  远东甚至在它的那个北极西北地区摩尔曼斯克,像科拉半岛,那这些演习它就认为有助于经济存在给予保护,当然还有一个从长远来讲,它就是一个北极航道这个通航,一个安全问题。

  主持人:

  您刚才讲道了,从俄印这次地点的选择看,这背后有经济方面的因素在里面,那么再从军事的方面来关注一下,这次刚才短片中介绍了,双方出动了很多非常重量级的舰艇来参加这个演习。但是有一个消息说,印度想派自己的航母一块去那参加演习,但是俄罗斯拒绝了。不知道文龙怎么看来待这个消息?您觉得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杜文龙 本台特约评论员:

  印度应该是想把自己最重的武器装备在演习过程中做一个展示,因为秀一秀的机会也不多,如果能到这个海域进行一个联合演练,对于提高航母作战能力恐怕会有帮助。我想俄罗斯方面之所以婉言拒绝呢,应该有三个小原因,第一是对等的原则,你比如说俄罗斯海军,它出动的大型作战舰艇里没有航空母舰,如果印度出动了航空母舰,一个主一个客,双方军力不对等,那么谁在演练过程中承担主导作用?航母是一种重要的标志,这个如果风头被印度抢掉,对俄罗斯海军来讲是一个不太好的事。

  另外就在整个演练过程中,是一个近海演练行动,不是远海,如果航空母舰的演练中,一定是在沿海找一个海域进行大范围的演练,如果在近海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登陆舰这足够了,所以它跟演练的科目能够对应起来。第三个小的原因就是,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印度的航空母舰还没有形成作战能力,在从俄罗斯返回到印度途中,很多人说它是裸奔,因为巴洛克导弹还没有装到航空母舰上,另外编队也没有形成,如果一个没有形成作战能力的航母编队,在整个演练过程中,承担一个主要角色对整个的演练恐怕会构成一定的影响,另外从俄罗斯海军对这艘航空母舰了解来看,应该是知根知底。因为是俄罗斯改的,是俄罗斯造的,所以来不来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讲,没有太大的意义。另外如果来了,中间除了问题,高强度的训练中出了毛病,这个原因到底是谁的?是俄罗斯没改好,还是印度没有维护好,所以这几个原因应该是航母缺席的主要因素。

  主持人:

  看是一场演习,但是实际上这背后有经济方面的因素,也有地缘政治的原因,还有俄印之间这种外交上的一些战略选择的问题,我也注意到了,有俄罗斯专家说由于乌克兰危机,俄罗斯遭受到了欧盟和美国越来多的制裁,这迫使俄罗斯更积极的转向亚洲、转向印度。除了刚才我们讲道的就是有印度的投资在俄罗斯远东这块,另外开辟北冰洋这个航线,东北航道要从日本海这边过来,印度走的话,肯定会节省10来天这样的时间,要是这么算的话,除了这些因素之外,俄罗斯选择印度,跟印度加强军事方面的关系,还有什么其他考虑?

  阮宗泽:

  当然这个俄罗斯跟印度的关系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了,他们过去包括在冷战时期,长期就是双方可以说是一种盟友的关系,它其中一个很多重要的标志就是,像印度绝大部门的武器装备,都是俄罗斯供给的,而俄罗斯和印度之间的经贸关系是非常少的100多亿美元,但是它们军贸关系非常的密切,所以军贸、军售关系成了俄罗斯和印度关系的一个支柱,所以这次在过去,现在就是冷战结束以后,当然印度也在,奉行他这多元化战略,那么也再和其他像欧洲,美国也在发展这种关系,尽管这样,俄罗斯在印度的军事防备领域,国防安全领域,打下的烙印还是非常的深,那么现在还有一个新的因素,就是俄罗斯和西方关系,因为乌克兰危机走低,出现这种紧张的对峙,俄罗斯也有一个重返亚洲,重返印度洋的问题,那么印度自然是他最好的借助的一个跳板,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双方也是一拍即合,而且俄罗斯和印度他同时,我们看还是二次国集团的成员,同时又是金砖国家的成员,所以他们不仅在双边,在小多边,甚至在大多边,甚至很多方面都有接触的平台,双方的关系这样走近,我觉得是时代使然,而且也是现实的利益,把他们紧紧的缠绕在一起。

  主持人:

  刚才宗泽讲到了很重要一点,就是印度武器装备很多都打着俄罗斯的烙印,我这还有一组数据可以之指示,就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在前苏联的帮助下,印度开始了国防现代化,到1991年冷战结束的时候,印度的军队70%的坦克和火炮,80%的战斗机,以及85%的舰船来自俄罗斯,但是自从印度开始西方国家购买价格更贵,性能更优的武器装备之后,目前俄制装备印军中的比例已经下降了20%以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杜文龙:

  因为印度发明了一个鸡蛋论,就是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如果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面万一他与俄罗斯在军事关系方面遇到重大的挫折,那么整个印度军队有可能面临瘫痪,所以必须要提高竞争能力。第二如果把美国的鸡蛋、英国鸡蛋,包括法国的鸡蛋、以色列的鸡蛋,如果都当成自己引进武器装备的重要来源国,这样他在战时一代遇到各种突发情况,从来源上可以做到更加丰富,从俄罗斯这方面考虑,今后恐怕要催他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有些资质加高的武器装备,在对印度出口,或者是谈军事协议的过程中,要三思而后行,你不能给我的飞机飞哪,现在飞机不动了,另外很多武器装备你给了我我就不管了,然后整个售后服务和今后的零配件供应,高兴时候就给,不高兴时候就不给,这个对于印度来讲是个天大的问题,因为现在的印度军队基本上是一个复制的,或者克隆的俄罗斯军队,如果一旦在这方面出现最大的问题,军队的作战能力有可能在瞬间瘫痪,所以说目前这个角度我们去分析,那主要是让整个的军事工业要从卖产品,像卖技术转移,今后如果能够把技术和产品当成两个贸易途径的融合体,这个对印度的提高,民族工业的水平有重大的作用,所以从这点上看,今后俄罗斯要改变自己在对印度进行军火贸易过程中的形象,要把自己的诚信工作做到家,做到底。

  主持人:

  我们今天一开始谈到的就是“因德拉”2014年的军演,我们关注的是地区的演习地方的变化,根据阮所长的了解,据说这次印度和俄罗斯举行的军演,可以说是时代的背景不一样了,俄罗斯刚才我们前面也谈到了,俄罗斯现在面临着西边、欧盟、美国等等这方面的一些压力等等。那么是不是俄罗斯也有这方面的考量,就是拉近印度之后,通过这样的军演,加强军事上的关系,同时也在东边这块显示自己的肌肉?

  阮宗泽:

  这个肯定的,就是俄罗斯现在我觉得实际上一直俄罗斯是一个双统一,就是东西方他都要兼顾,现在可以说在西面,就是欧洲受到强大的压力,因为乌克兰,因为克里米亚问题之后,自然俄罗斯把他的相当重要的经历和做工作的方面转到了东面,东面当然是和中国关系也在看到明显在提升,那么和印度很显然现在也是他一个着力点,但是他和印度关系是有非常好的一个基础,刚才我们讲到,在冷战时期,他们已经是一种传统盟友的关系,实际上在之后,尽管印度奉行一种多元化的,也向西方,也向欧洲开放一些盟户,但是俄罗斯和印度的关系还是非常的紧密,因为他的很多,包括军工的体系,形成了以后,你要改是很难的,那么还有就是,其实现在还有一个新的发展,就是随着美国要从阿富汗撤军,那么撤军以后实际上中亚地区就,某种意义上就形成一种真空,那么在这时候,他的地缘政治我觉得又会掀起先的一个波澜,在这时候各种力量都要想介入,去寻找自己的机会,而且维护自己的利益,而印度包括对中亚地区,特别对阿富汗今后的影响非常巨大,俄罗斯不用说了,俄罗斯曾经在那战斗过,所以也有经验教训,从这个角度上讲,印度和俄罗斯之间走进,实际上也有为欧亚大路特别在今后美国后撤军时代,在阿富汗,在大中亚地区维护他们的利益,甚至进一步拓展国际空间,我觉得也埋下一个伏笔。

  主持人

  虽然印度和俄罗斯是传统盟友,而且印度的武器装备都俄罗斯的烙印,但是自从1991年的冷战结束以后,印度也是一直想从美国等西方国家获得更先进的一些武器装备和技术,迟迟没有特别大的进展,但是最近美国向印度伸出了橄榄枝,同意给 他提供一些高技术的,甚至有核心技术的装备,那么接下来通过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内容。

  新闻背景: 美国已同意向印度转让高端武器技术

  解说: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7月6日报道称,美国已经同意向印度出口一些高科技武器,并允许印度在本国生产这些武器。这是美国第一次向印度同时出口武器与武器制造技术。美国将向印度出口导弹、飞机和火炮技术,并授权印度公司进行生产。

  自冷战结束以来,印度一直希望获得西方武器,但一直无法获得技术转让。这主要是因为冷战期间,印度进口的大部分武器,都来自与自己意识形态更接近的前苏联。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不信任印度,并担心这些技术会流入俄罗斯之手。

  上世纪90年代以色列开始与印度联合进行了武器研制和军事技术项目开发,在此过程中,并没有出现印度窃取有关技术或将其秘密转让给俄罗斯的情况。这一事例最终使美国同意放松对印度的武器出口管制。

  近年来,印度在从西方国家购买武器后,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些武器与俄制武器在性能和售后服务上的差异。印度认为,西方武器技术不仅性能更优,且印度更容易获得技术转让,这对整个印度的经济发展更有利。首先是法国,然后是以色列,现在是美国,都先后与印度达成协议,同意向印度武器生产商转让技术,允许其根据许可证在国内生产。

  主持人:

  文龙我们记得以前印度和俄罗斯在武器装备交易非常热洛的时候,曾经有过一位协议,就是T50,俄罗斯的第5代战机T50,要卖给印度,而且印度投资了,准备将来在印度也生产。现在美国也同意向印度出口高端技术装备,并且同意给他许可证,让他在印度生产。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俄美两个大的武器出口国,跟印度之间,现在平起平坐?

  杜文龙:

  印度军火市场是个大蛋糕,美国和俄罗斯的军火商都看中了这个地方,从目前看呢,对高端武器装备的争夺是今后的重点,今后的规模有可能会降低,但是技术含量会进一步提高,因为2000辆坦克,这种事恐怕没有了,但是你把技术交给印度,让印度提高自己的国防军事供应,但是从目前俄罗斯跟印度T50合作来看,双方并不是很愉快,投资额均等,之前的协议就是说,我造一部分,你造一部分,然后通过制造T50,让印度研制先进战机这个方面能有一个巨大的能力提升,后来俄罗斯在这些方面做的这些工作,就是你出钱就行,你没有必要干那么多事,不用你操心,我可以造好了给你,所以这样让印度及其的不满意,T50我出这么多钱,我学的是技术,并不是要装备5000架作战飞机,从美国来看,他现在利用这一点,利用技术转移,他现在正在拉拢印度,或者是进入印度军火市场,F35战斗机,包括之前跟法国阵风对F18战斗机,如果你想要我的武器装备没问题,你要什么都可以,我可以在你这设场,可以把技术给你转让,如果今后谁占领了印度的高端军火市场,今后在整个世界军火市场大的蛋糕中,比例有可能进一步提高,美国本来就是老大,如果把这个大蛋糕在切掉很大一部分,老大的位置会继续保持。

  主持人:

  实际上大家今天注意到的这则消息就是说,美国准备向印度出口高端技术装备,并且给他许可证,允许他生产,大家都觉得这个消息是比较有震撼力的,因为一段时间以来,美印的大家也看到了,有一个女外交官的风波,另外再加上莫迪总理上来以后,因为莫迪原来美国曾经拒签过给他,现在莫迪上台了,然后美国又说马上给你签证,可以到美国访问,这里面关系好像比较复杂。但是通过美国准许他拥有高端技术装备这件事,是不是可以看出来,美国在主动的向印度生橄榄枝,美英关系有可能会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

  阮宗泽:

  这反映出美国首先一个比较着急,因为他觉得跟印度的关系长期落后印度和俄罗斯的关系,那么在这场竞争中他要迎头赶上,那么着急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莫迪上台,可以说莫迪在印度之所以当选,大家有一个王者归来的感觉,都觉得他今后是一个强人,那么他今后会带领印度走向一个繁荣发展的道路,而且莫迪当时赢得时候,大家就说印度赢了,咱们的好日子就来了,所以正是这样一个口号,吸引了成千上万印度选民对他这样一个支持,而且莫迪所在的古吉拉特邦他的经济成就非常的引人注目,这也是他的慎选之一,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众望所归的领导人,在印度出来,那么美国他不能视而不见,而恰恰具有非常讽刺意味的就是,曾经在2002年,就是古吉拉特邦就是在莫迪的家乡,曾经出现过一次印度穆斯林之间冲突,当时西方就对古吉拉特邦,特别是对莫迪强烈的谴责,所以从那次开始,美国就吊销了他的签证,拒签他是上黑名单的,他不能去美国访问,但是这下没想到,我觉得他们的研判也成问题,没想到莫迪一下成了印度强势的总理。但是美国的变脸也非常快,趋5月16日奥巴马总统跟莫迪打电话,祝贺你当我领导人,同时邀请你到华盛顿访问。现在有消息说9月份莫迪可能去华盛顿进行访问,就是美国的这样一个变化,我觉得他在于想利用新的政府上台,印度新政府上台,拉近和印度的关系,所以他着急另外体现就说,不仅给你军火,而且我甚至把技术也给你,这就是印度他所求之不得。

  主持人:

  的确我们也注意到了,在莫迪上任以后,也是加大最国防的投入,相关的数据显示,莫迪上任以后印度的国防开资比原来提升13%,通过短片来了解相关情况。

  新闻背景:印度战舰接连下水 莫迪强国先强军?

  解说: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当地时间7月10日、12日,印度海军相继从该国国营船厂中接收了两型新型舰艇的首制舰,分别是P15A型驱逐舰首舰“加尔各答”号与P28型反潜轻护舰“卡莫尔塔”号,因此本周也被印度国内媒体称为“印度舰船工业的超级星期”。 

  “加尔各答”号驱逐舰将在本月内于孟买正式服役。该型驱逐舰是印度首级由国内船厂设计建造的具备一定防空能力的大型驱逐舰,因此被称为“印度神盾舰”,但其配备的“巴拉克”-8远程防空导弹尚在以色列处于研制过程中,所以该舰目前还处于“有盾无弹”的尴尬局面。印度海军计划装备3艘P15A型驱逐舰。

  而“卡莫尔塔”号反潜轻护舰下月将在维沙卡帕特南正式服役。印度海军计划装备4艘P28型反潜轻护舰。

  除了两艘军舰即将服役外,在本月10日,印度新上任的莫迪政府还公布了上台以来的首份预算案。其中,国防开支提升了近13%。从本财年的2.03万亿卢比,增加到了2015财年的2.29万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364亿元。财政部长兼国防部长贾伊特利表示,计划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军工产业,以加速军队现代化,加强防卫能力。

  而此前由于经费问题,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曾被迫停工数月。莫迪上台后由于国防开支大幅提升,“维克兰特”号近日将获得31.8亿美元的后续建造拨款。

  主持人:

  未来的印度的武器装备,又是俄式的,又是美式的,那么在得到了俄美相近的武器装备之后,印度的这种武器装备水平会有多大的提高?

  杜文龙:

  现在这个门槛阶段,以前是印度购买,他能不能够向印度制造和印度创造方面转型,我们还得观察,因为这是一个很长周期的问题,不是通过一笔大的交易就能够完全解决的问题,莫迪看了看从俄罗斯引进的维克拉玛蒂亚航空母舰,他发现只有两个东西是印度的,第一人是印度的,第二拉舰载机的拖拉机是印度的,其他的全是俄罗斯的,他对目前的状况很不满意,目前所提出的国外军火工业可以在印度百分之百的建厂,甚至生产先进武器装备,我想是一个起点,今后如果技术合作,军事合作的起点,或者是重要模式,这样他的作战能力才会提升,目前如果把大规模的武器装备买卖,当成一种基本模式,那么在短时间内可以买卖现代化,可以买卖战斗力,但时间一长,未必就能够保持刚开始那个阶段的作战能力,你像苏30,300多架, 现在有一半战机趴在鸡窝里,因为零配件跟不上,印度的制造,印度的创造,没有跟上,所以短时间内我们还看不出来,今后还要观察。

  主持人:

  我注意到也有的评论说,现在印度确实不错,坐地升值,俄美都非常的喜欢,给他好的东西等等,但是也有评论说,就要看莫迪,新任的总理上来以后,他能不能在两个大国之间走好这个钢丝,您觉得呢?

  阮宗泽:

  我觉得确实是因为实际上美俄都加大对莫迪的拉拢,拉拢军事方面的合作是非常重要,而且有效快速的依照。但是我觉得包括美国的反映出来的,他这种非常势力的,非常变脸色的这种方式对莫迪诱惑去拉拢的话,我觉得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是有限,两个原因,一个就是印度他的外交传统,他有一个独立自主,有一个战斗自制,他不愿意成为大国的一个旗帜,他跟美国改善关系,有他的需要,但更多的是想借助美国提升自己的地位,而不是要成为美国一个马崽,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其实俄罗斯因素,刚才我们讲到,美俄印三国之间的三国演义,那么俄罗斯因素由于他的很多军工设备都是俄罗斯提供的,所以如果他不注意到照顾到俄罗斯的关系,俄罗斯停卖这些零部件的话,他的军工产品就将瘫痪,这也是他在今后必须的考虑的三者关系。

  主持人:

  今天就印度购买相关武器装备的情况,两位在演播室跟我们做深入解读和分析,谢谢两位。观众朋友们今天的《今日关注》到这里结束,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制片人:战丽萍

  策 划:朱同合

  编 辑:桑瑞严 刁伟华

  监 制:马 勇 王未来

  E-mail:chinanews@cctv。com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13日 22: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俄印“因德拉2014”军演即将在日本海举行,军演计划为6天,包括海上岸上两部分。俄拒绝印派航母赴远东协同军演。印导弹驱逐舰、护卫舰、重型登陆舰参演。美国同意向印度转让高端武器技术,对印度大开绿灯。美允许印度根据许可证在国内生产武器。莫迪主政印度令西方尴尬。 (《今日关注》 20140713 俄军演 美售武 印度缘何成俄美争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