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今日关注

《今日关注》 20140704 日军罪行罄竹难书 安倍修宪倒行逆施

来源:央视网2014年07月04日 22: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导视)

  以活人作靶子,残杀大批俘虏,对新兵进行“试胆训练”,中国中央档案馆在网上公布《日本战犯侵华罪行自供》。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投入巨资,日军备提升紧跟“解禁”步伐,安倍为何出尔反尔无所顾忌?稍候请收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 鲁健:

  观众朋友大家好,今日关注正在直播,

  从7月3日开始,中国中央档案馆在国家档案局的官网上依次公布45名日本侵华战犯的笔录,每天公布一个。这45名战犯是1109名新中国诞生后,接管和关押的日本侵华战犯中职务较高、情节较重的,他们的笔录是日本侵华战犯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罪行的直接供述。在回顾历史的同时,我们再来看一看当今日本政府的表现,那么安倍政权不但不正视历史,反而在最近两天加紧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并且还投入巨资,将军备和“解禁”的步伐同步。面对中韩两国的强烈谴责和国际社会的质疑,安倍为何还会无所顾忌、执迷不悟呢?今天我们就来关注这个话题。今天请到的两位专家,一位是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先生,还有一位嘉宾是本台特约评论员李莉女士,欢迎两位。在节目开始,我们通过一个短片请观众朋友和两位嘉宾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今日关注:中央档案馆首次公布《日本战犯侵华罪行自供》

  解说:

  中央档案馆从7月3日开始,在网上公布的日本战犯侵华罪行自供,今天公布第二个,藤田茂的笔供。这个前日本陆军五十九师团中将师团长曾制造30多起惨案,杀害中国平民近5万人,他曾下令将俘虏在战场上杀掉,算入战果,并且推行以活人做坝靶子,对新兵做试胆训练。

  藤田茂笔供日文原文:

  我一月中旬,午饭后在张良村对军官全体教育说,为使兵习惯于战场,杀人是快的方法,就是试胆,对此使用俘虏比较好。初年兵,尽早造成此机会,必须使初年兵习惯于战场,以加强之,刺杀比枪杀有效果。

  解说:

  自1938年起,藤田茂指挥所属部队在中国山西省、河北省、山东省等地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

  日本战犯 藤田茂:

  我的部队部队根据我的命令,把村庄里剩下的居民集中在一起,用刺刀刺杀他们,并且把他们的房屋都烧了。

  解说:

  法庭上藤田茂罪行的见证人李葡萄哭诉了自己全家被害的惨痛经历。

  证人 李葡萄:

  (我们被)赶到井台上,(鬼子)拿个长刀砍几个,把我公公的脖子砍断后扔到井里,跟着把我婆婆叫到井边,叫她下去见她丈夫,她就是不下去,(他们就用)刺刀刺她的背后,扔到井里,我的丈夫见他母亲、父亲下去了,哭得不得了,鬼子用刺刀将他肚子扒开后扔到井里,当时肠子都倒出来了,又从我怀里拽走我四岁的女儿,把她刺死后又扔到井里。

  解说:

  藤田茂最终被判刑18年,面对这一结果他感叹到,若论我的罪判几个死刑也不能赎罪于万一。

  主持人:

  就像刚才导引当中也说到了,中国国家档案馆在官网上要依次公布这45名的日本侵华战犯,我们也看到这些笔录实际上是几十年前就拿到证据,那您觉得在今天公布出来有什么样的现实意义?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杨伯江:

  确实这些笔录都是在当初审判这些战犯的过程当中,又战犯本人亲笔写下的,应该说是第一手的历史的证据。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来公布这些悔过书,我想它的现实意义针对性是非常强的,我们知道在冷战结束之后,日本国内残留的这种军国主义思想的残余,应该说在冷战时期就存在的。但是后来冷战结束这样一个背景,在日本国内政治当中也有充分的反映,就是以社会党为代表的这种自由派进步势力的大幅度的后退,而保守派势力的上升,也就是所谓的整体保守化这样一个现象出现,这种情况下,否认、美化侵越历史的沉渣泛起,我们看到比较其中的就是在1995年,所谓的这种《大东亚战争的总结》这本书的出现,这个资料的出现是由多名的国会议员来签字的。具体到今天,大家都非常了解目前的情况了,自2012年安倍上台之后,他在这方面是变本加厉了,这里面有一个非常核心的概念,就是安倍所主张的日本的正常化。因为一般人都容易产生一个错觉,说正常化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安倍的所谓正常化他是有两大前提的,第一,他是把军事正常化政府正常化的一部分,第二个,他是以美化侵越战争历史作为一个价值观理念的,所以这两者结合起来就非常可怕,让人包括日本周边国家在内的国家社会感觉非常的忧虑。所以这个时候,出台这一系列的历史的证据,我想它的现实意义非常重大。

  主持人:

  所以,这种所谓的正常化是以颠倒黑白的历史观和价值观作为一个基础的。我们就拿这个短片当中这个藤田茂来讲,根据他的笔供,他是前日本陆军的五十九师团中将师团长,他自己也承认制造了30多起惨案,杀害中国平民近5万人。尤其是让人觉得义愤填膺的就是所谓的炼胆、试胆训练,就是为了操练新兵拿活人做靶子,包括残杀大批的俘虏,也杀害了很多的平民。但是像这么罪大恶极的一些人,为什么我们看到,当时比如说二战以后对这些战犯的审判,比如判处死刑等等,为什么?像藤田茂只判了18年。

  本台特约评论员 李莉:

  对,总体来讲就是这些人总体判刑的时间是8年到20年左右这样一个基本的区间,主要的原因就是当时在日本无条件投向以后,整个国际上有几场非常著名的审判,一个就是东京审判,我们知道那是11个国家组成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那个审判是东条英机一些甲级战犯,这些一次审判。第二次审判,就是国民党政府在南京进行的审判,那个审判大量的乙级战犯,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是执行了相关一些决定。而第三次就是这次,就是新中国诞生以后,我们当时接管和我们关押的这批战犯,这批战犯包括140名就是我们自己当时俘虏的,还有900多名是前苏联红军移交给我们的,所以加起来当时是1109人。这些人其中罪行比较严重的,是有45个人,所以这45个人我们当时是在太原和沈阳,两个地方在1956年的时候进行的审判。审判的当时实际上我们还是想,因为甲级和乙级战犯当时在第一批已经处理了,所以当时还是本着治病救人的分针。就是对他们进行了思想改造,而且他们和东京审判的人不一样的在于什么呢?他们和当时的战犯就是东京审判的战犯,很多人是不认罪的,就是你把我枪毙了也好、处决了也好,也是不认罪的,但是他们最后是认罪的。我记得当时就是昨天我们看到的公布的第一名,他实际上是军衔最高的叫铃木启久,他当时讲过一句话,就是经济改造以后,他的妻子从日本来看他,跟他讲了一句话,说你要好好改造,说这样才能够早日出狱,而且你又不会说话,你只有用行动去改造。当时铃木回复的那句话,我觉得是有很深长的意味的,他讲这个不是会不会说的问题,关键在于认识不认识真理。所以我觉得当时这句话,如果放在今天来看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就是这样一个非常明确的一个历史的事实,铁证如山无可辩驳,就是安倍即使再狡辩、再粉饰,我想真相只有一个、真理只有一个,所以它的意义正在于此。

  解说:

  您刚才也谈到了这个确实铃木启久的这个笔录,他在这个笔录当中也承认了杀害5470名中国民众,烧毁和破坏房屋是1829户,掠夺农作物数万吨等等。其实像这样的,我们说铁证比比皆是,对吧?我们也收集了很多这样,大量的这种证据,可以说是铁证如山,但是我们看到现在当今的日本政府,也可以说不乏这样的一些证据。但是这些证据感觉好像在人们的记忆当中逐渐的在淡化,包括他们美化历史、修改历史种种的手段,在这样情况下,我们这些大量的证据怎么能够让日本的政界人士,让日本的老百姓还能够熟记这段历史?

  杨伯江:

  确实,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近年来日本政府,特别是本届的政府,安倍内阁的,应该说在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方面做的是前所未有的。所以这个时候急需要拿出来一些历史的证据,活生生的资料来还历史以本来面目,来正本清源、去邪扶正。所以除了这些资料本身的挖掘整理之外,我想还有一些后续的环节也要跟上,比如说这些资料的国际传播,恐怕就不仅仅是在中国国内,包括在国际上,比如说把它翻成不同的文字来传播,当然也包括像日本国内进行一些适当的介绍和传播。这方面的工作是非常需要的,因为确实目前在日本的初中、高中的历史教育当中,一般是重古薄今的,古代反而的多一些,到后来差不多到民治维新基本上这个学习就到了,有的是教科书压根没有,有的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总而言之,到最后往往是就不了了之,所以年轻的学生们对于近代以来日本的历史,特别是对外侵略的这段历史历史是不甚了了的。

  主持人:

  所以这种反战声音也容易越来越弱,这也是为什么安倍他解禁集体自卫权,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现在能够暂时得逞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我们看到的这些笔录当中,确实都是这些侵略者他们的罪行直接的供述,比如说制造细菌武器,还有释放毒气,包括强奸妇女、掠夺财富等等等等,这些罪行确实是罄竹难书了。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对于安倍政权来讲,这些铁证怎么能够比如说对它的这种施政造成一些影响。您觉得这个能够,比如对他安倍的政权能有什么样的一些影响吗?

  李莉:

  我觉得就是接着刚才杨先生的这句话,就是我们加强国际传播,我们觉得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层面,就是要把目前这个整个对日的宣传要上升到国家层面、上升到战略层面。比如说,我们在今年2月份,实际上就是2月25日我记得很清楚,大家应该也记得,在咱们十二届全国人大七次会议上,我们有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每年的9月3日,我们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每年的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它这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我们要以立法的形式、以国家的行为去祭奠、去纪念,我觉得这个就远远超出了一般宣传的范畴。比如说这一次,我觉得也是这样的一种情况,就是我们把它作为一个常态化的东西要做下去,你看现在是45个人,每天一个,这个力度很大,而且我们这个网络它是开放的,以前很多的时候,考虑到档案的珍贵性,只有那些专业人士能查到,老百姓是接触不到的,所以它这个恶劣的影响别人是看不到的,也不可能感知。那么对于现在你把它放到网上以后,很大的好处就是历史资料得以保全,我们用扫描仪把它真实的情况录下来,不编辑也不做任何的修改、也不作修订,就在上面原版的,他自己的签字,当时的笔供,其他的证人的材料,包括录音、视频全部在上面,那么每个人看到这个客观的材料以后,他可以用自己的观点、自己的判断得出最终的结论。我觉得这个力量,远远比我们给一个结论让世界去听,要重要的多。

  主持人:

  而且现在是在官网上,国家档案局的这些官网上一个一个公布,把所有的笔录、资料全部公布出来,这也是一种新媒体的传播。对吧?我想可能今后还会有其它的一些手段,包括新媒体手段的传播,和传统媒体结合,这样的话让全世界这种正义的力量,全能够看到这段历史的真相。所以对于这个安倍证券应该是有影响,希望他们能够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尊重真理,但是我们看到的这个事实,现在安倍内阁仍然还是并不尊重历史,反而不断的谋求为自卫队松绑,谋求扩军强武,这方面的背景我们通过短片来了解一下。

  新闻背景:投入巨资 日军备提升紧跟“解禁”步伐

  解说:

  7月1日,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日本媒体不客气地评论:首相甩开宪法的制约,推翻了已经固定下来的宪法解释。既没有和国会商量,也没有重新确认国民的意思,就打开了在海外行使武力的道路。

  另据韩国TV朝鲜电视台报道,随着安倍内阁不断为自卫队松绑,日本军事装备的提升也紧随其后。除了计划引进“鱼鹰”倾转旋翼机、F-35隐形战机、全球鹰无人侦察机等先进武器外、日本还将在年内试飞自主研制的F-3隐形战机,并斥资约330亿日元(约合20亿人民币)研制XASM-3空舰导弹。

  此外,日本今后5年将投入2400亿日元(约合1478亿人民币)发展军事力量。目前,日本正与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及德国商讨共同研制武器事宜。日本还计划向印度出口价值1600亿日元(约合98.5亿人民币)的US-2水陆两栖飞机。

  韩媒分析称,二战前日本强大的军工底子并没有丢,如今安倍又将和平宪法的束缚解开,日本军工业发展值得世界警惕。

  主持人:

  所以我们看到,安倍上台以后确实是完成一系列的扩军强武方面的铺路工作,比如现在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让自卫队大踏步的可以走出去,比如武器出口三原则的修改,让日本武器可以迈出去,等等这样一些做法,那么您刚才也谈到了,其实安倍所谓的国家正常化,一个是军事的正常化,他打的小算盘,另外一个,其实就是美化历史,修改历史,这是非常危险的,那您觉得安倍所谓的正常化,他觉得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是满足他的目的?

  杨伯江:

  我想安倍所在的党自由民族党,简称自民党在1955年建党之初,他定下来一个目标,就是要创立自主的宪法,现在的宪法是美国人特日本人写的,今后要由日本人自己亲自写一部宪法,为什么要自己写一部宪法,因为他要改变其中一些关键东西,这关键是什么,就是核心的第九条,我们知道特别是他的第一款,就是日本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也就是交战权,那么安倍要以此为标志来所谓的摆脱战后体制,来走向正常国家化,那么修宪是安倍最终的目标,但是我们看到这次他之所以采取这样集体自卫权的解禁,通过宪法解释修改的方式来达到这样一个目标,是鉴于正面修宪的手续非常繁杂,另外日本国内是不乏和平主义反对的声音的,所以从安倍自身的愿望来说,他当然希望要正面把宪法废掉,然后出台一个他所希望的宪法,摊开说一个是手续上的繁杂,另外一个日本国内的限制,以及国际条件的不允许,也使他看到这一条的难度,所以我想在安倍的任内,无论他任期是3年也好,4年也好,恐怕这个目标他在目前至少是达不到的。

  主持人:

  大家现在的担心,就是你首先的历史认知问题,基本的价值观已经发生扭曲,也就是我们中国所说的南辕北辙,如果按照你这个路子走下去,你所谓的正常国家,最后变成一个空壳,走向下去的路可能恰恰是一个重走军国主义的老路。

  杨伯江:

  所以对于安倍的一些措施,这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政治家,他的很多措词都是似是而非的,他会用一些既有的词,但是他的含义是完全不同的,比如对积极和平主义这个词,也不是人们正常所理解的那种比一般的和平还要高级的,其实是一种和谐幸福的那种状态,高级和平状态,其实他强调的不是这种状态,而是要获取这种状态的过程、手段,也就是不惜使用武力,也要创造所谓的和平,他指的是这个意思,同样的正常国家也是包含着刚才我所说的,把军事要素和美化侵略历史这两个结合起来,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个动作,我想他的症结是在这个地方。

  主持人:

  但是我们现在也看到日本不断投入军事力量,包括今后5年要投入2400亿日元,也就是大于150亿人民币这样的一个资金的发展力量,所以我们看到也有一些说法,说现在日本可能主要感觉美国现在已经不是救世主了,更不是日本的救世主,美国的力量好像有点靠不住了,包括日本人觉得美国人自己也承认好像美国的力量在下降,所以日本必须要壮大自己的力量,主要要发展日本自己的军事力量,您怎么样看这样一些观点?

  李莉:

  我觉得目前日本谋求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和强化美日同盟之间的不存在根本性的矛盾,就是从日本对自己未来的定位和设计来讲,他实际上是三条线并行,就是三步,他所谓的三能力,第一个能力强化自己的能力,如果说美国靠不住,那么日本自己有没有防卫抵挡能力,有没有从海外撤侨的能力,有没有参与其他更多的国际事物能力,这首先是强化自己能力的一部分,那么第二个能力,就是以日美这样一个同盟关系主轴,谋求共同的威慑力,当然主要是在东北亚地区。第三个就是壮大日本本身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他是按最终目标,他是要构筑一个日本能主导的这样一个国际体系,所以我觉得他的决心和报复远远不是说目前紧紧盯着美日同盟关系这块,所以他自身发展自己的实力,这是他自己谋求的一个最坚定的组成部分,那么从目前这个情况来看,我们会发现,日本实际上解禁集体自卫权,他不仅对于日本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他对于未来的美日同盟关系的发展,也必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同盟性的标志性事件,你像现在他的决心是非常明确的,他讲过一句话,在去年他整个参议院选举之后,他说过一句话,他说如果最终不能够解禁集体自卫权,比如公民党表示反对,那么他甚至可以牺牲公民党的联合执政,甚至可以牺牲,怎么样,就算内阁的支持力下降,这些代价都是可以承受的,因为他的使命就是要修改宪法,所以我觉得沿着这样一个路子走下去,他实际上壮大自己的实力,一定会在未来,一个更长的时间内,看的更加明显。

  杨伯江:

  所以我想这是一个,主持人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透过目前的一些安全战略动向,比如解禁集体自卫权,反映出来安倍怎么样的一种战略上的想法,或者说是野心,那么我们看的出来,从日本当前对于美国的看法来说,同盟他既无意,也无力摆脱日每同盟,但是他对美国又有深深的担忧,担心有朝一日美国会无意,也无力照着日本,所以他要趁美国在彻底的衰落之前,赶紧打造自己的东西。

  主持人:

  所以现在大家一个想法就是说,刚刚李莉也说了,现在看起来好像日本他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并不妨碍他加强美日同盟,但是今后他一旦壮大之后,会不会立刻抛弃美国,我想回来之后我们继续请两位专家分析,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安倍现在还准备强化美日澳的铁三角框架。

  新闻背景:日欲拉美澳打造“铁三角”目的何在?

  解说:

  7月1日,当安倍政府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后,远在华盛顿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几乎第一时间就以声明的形式表示欢迎,并称,此举将使自卫队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同美军展开合作,并让日美同盟变得“更加有效”。

  在得到美国的首肯后,2日,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宣布将于6日至13日访问美国,就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向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当面进行说明,并将商量《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工作,小野寺强调“将切实反映(集体自卫权等),着重强化日美关系和提高威慑力。”

  一边是防卫相忙不迭到美国求当面点赞,另一方面,首相也将亲赴澳大利亚求合作。

  据日媒报道,7月上旬,安倍晋三将对澳大利亚进行访问,并将与澳总理阿博特就强化日澳在安全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

  共同社此前报道称,安倍访澳期间,两国将正式签署装备研发和技术合作协议。这将是日本继美国、英国后签署的第三个“防卫装备”合作协议,也将是日本战后首次对外出口尖端军工技术。

  另一方面,日美澳三国已决定2014年内在南太平洋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有分析指出,强化与澳大利亚的安保合作,正是日美推进亚太安保体系主导作用的一项主要内容。

  主持人:

  所以我们看到了日本不但在加强日美同盟,还在打造日美澳所谓的铁三角框架,那么我们刚才也说了,日本现在可能谋求自己的军事能力强大, 可能并不妨碍他加强同盟关系,但是今后,他一旦这种军事力量得到极大的加强,他还能满足被美国“圈养”的情况吗?

  杨伯江:

  “圈养”这个词非常的好,俗话说狡兔三窟,我想日本现在给予打造自己的第二窟,也就是在日美同盟之外,在思考建立自己的,无论是所谓的自主军事力量也好,还是整个的战略构架也好,那么通过这次解禁集体自卫权,也看的非常清楚,比如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几个条件之一,就是当他关系密切的国家遭遇安全威胁的时候,那么显然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但是又绝不仅仅限于美国,如果仅仅是美国的话,那清楚的写是美国,或者是同盟国就完了,很明显他是 心里还装着其他人,就是在美国之外,还有第三者,第四方,第五方,可见安倍的战略视野,安全上面野心,恐怕不仅仅限于目前的这种集体自卫权和美国之间的形势。

  主持人:

  甚至有人说,他现在还盯着台湾,恐怕还打算着以后帮助美国协防台湾。

  杨伯江:

  从长远来看,我觉得目前像南海一些国家,特别是东南亚的,所谓南海声索国,恐怕更符合日本的需要。

  主持人:

  可能就包括像菲律宾这种。

  杨伯江:

  有些国家比如像越南、印度,他们也符合日本的条件,但是还有一个对方愿意不愿意的问题,因为从战略的主体性来说的话,恐怕菲律宾是最差的,而这种国家最需要日本所谓的支持。

  主持人:

  关键我们看到安倍现在是在右倾化的道路上越来越远,我们看到不仅仅是否定侵略历史,包括现在我们看到一系列的架空和平宪法的作为,包括强军扩武,但是现在好像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止他,不管是日本的国内,我们看到不管是媒体的力量也好,包括民众的力量也好,都没有办法阻止他现在的架空和平宪法的行为,包括国际社会,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阻止安倍这种倒行逆施?

  李莉:

  我觉得现在看来,还是有两个主流的渠道,那么一个是日本国内,我们看到现在不是有一个媒体登出来了,“恭请首相上前线”,就是你如果解禁集体自卫权,那么首先你应该上前线,我觉得这个就说明日本目前他是存在反战的声音,包括松阪市市长他不是准备控告安倍违宪,说你违法了日本国民的生存发展权,那么从我们来讲,我们在最近两天,我们看到习主席访问韩国,发表了联合声明,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说我们会就慰安妇问题,双方进行相互提供证据,进行复制保存,那么另外明年我们可以进行两国共同庆祝,就是中国我们是 抗日战争胜利,包括朝鲜半岛,脱离日本的殖民统治70周年,这样一个重大的纪年活动,我觉得这些他是在国际层面上,对于日本目前倒行逆施是最好的束缚。

  主持人:

  我们知道过两天就是七七事变的77周年了,那么明年又是二战胜利,二战结束的70周年,那么像这样一些纪年活动,可能也会有很多,那么只有对历史有更加深刻的记忆,同时不断的加大争议力量宣传,我想这也是对日本右倾化行为的一种约束。

  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今天做客《今日关注》的演播室,也谢谢观众朋友收看本期节目,明天再会。

  制片人:滕双双

  策 划:朱同合

  编 辑:马 敬 寇 春

  监 制:马 勇 包军昊

  E-mail:chinanews@cctv。com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04日 22:1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中央档案馆从本月3日起在国家档案局的官网上公布的日本战犯侵华罪行自供,4日对于第二个藤田茂的逼供做出公布。这样一个前日本陆军五十九师团中将军衔的师团长,之前曾经制造了30起以上的惨案。在回顾历史的同时,当今的安倍政权不但不正视历史,反而在最近加紧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且还投入巨资,将军备和解禁的步伐同步。(《今日关注》 20140704 日军罪行罄竹难书 安倍修宪倒行逆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