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40702 泔水桶里的浪费(下)

来源:央视网2014年07月02日 23: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舌尖上的浪费:泔水桶里的浪费(下)

  来源:央视财经

  【中国饮食文化闻名世界,但是餐桌上的浪费也确实让人咋舌,到处可见讲排场、讲面子、浪费的局面, 用餐后不打包,吃一半扔一半的现象随处可见。】以南京来说,在中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来,全社会在餐饮消费方面的节俭意识正在加强,奢靡之风正在刹车,那么这样的现象是否有代表性呢?美食是天府之国成都一张名片,那么成都的舌尖之上,浪费现象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一、餐饮单位调查 “光盘行动”推进勤俭节约效果明显

  成都市凤来栖度假村主管李桂香:鹅肠来一份。可能差不多了吧,待会儿不够再加,你看行不行。

  李桂香是成都市郊区凤来栖度假村的主管,这个餐厅以火锅和川菜为主打,充满农家乐趣,平均每天要接待上千位来自成都市和全国各地的食客。在给客人点餐时,李桂香总会礼貌地建议客人按需点菜。

  李桂香:15个菜,吃了待会不够再加。

  遇到菜品吃不完的情况,李桂香也总是建议客人打包带走。她告诉记者,随着光盘行动的推广,剩菜的现象比过去减少了很多,一般客人们也都会接受打包的建议。

  李桂香:像他们今天就是一个人按照一个菜点,一般两个人就点三个菜一个汤就够了。

  《经济半小时》记者:是一直这样吗?以前呢?

  李桂香:以前可能要多点一个菜吧,现在都比较节约。

  记者:像他们属于剩菜多还是剩菜少?

  李桂香:这桌剩菜不算多。

  这个农家乐以家庭亲友聚餐为主,大部分客人都会在点餐时考虑用餐的人数,如果有的菜品剩余较多一般也会选择打包。在拍摄期间记者也发现,用餐过后餐桌剩余的食物很少,火锅汤里剩余的食物也有限。不过并非每桌客人都能做到节约用餐。在中餐厅,几张客人用餐过后留下的餐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每张桌子上有10盘菜,其中三四盘菜都有不少剩余,几个尚未动过的馒头也完好地放在盘子里。尽管像酸豆角、藕丁、馒头等食物打包带走十分方便,但是客人却并没有选择打包,最终李桂香和其他员工只能将这些剩菜倒进垃圾桶里。

  李桂香:一般像这种情况的话,有些客人,我们都要提醒客人然后打包,把它带走,很浪费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像这些菜的话,按照正常情况下剩的多还是少?

  李桂香:这个菜正常情况下还算剩的比较多。

  李桂香告诉记者,今天晚上这里承办了十二桌集体宴,正在清理的这些剩菜便是客人吃完后留下的。在日常经营中,宴席也是剩菜最主要的来源。记者清点了一下餐桌,发现剩菜最多的主要集中在其中的两桌。

  李桂香:今天12桌子,这一桌基本上都吃完了,那个可能是小孩,小孩吃的馒头。这桌和这桌,总共坐了12桌,有两桌剩的菜剩的稍微多一点,其他的桌上的菜基本上光盘了。

  不过李桂香也告诉记者,如今宴会上的餐饮浪费现象已经比过去减轻了不少。

李桂香帮客人打包没有吃完的食物

李桂香帮客人打包没有吃完的食物

  李桂香:我觉得他们的消费比以前明显改变了,点菜还有吃完之后需要打包,那些明显比以前多多了,包括我们自己餐厅,自己都有一个账目,不是买客人打包袋什么的,明显我们餐厅打包袋上升了,比以前多一半多。

  人们餐饮节约意识的体现,除了打包袋的用量增多,还有一个直观的现象—餐厨垃圾量的减少。李桂香和几名服务员一起清理了12张桌子上剩余的菜,最终汇总在这个铁盆里,铁盆尚未装满,其中汤水占了一多半 。

  《经济半小时》记者:一共多少桌收下来的?

  李桂香:12桌。这算最少,很少的了这个。以前的话,可能就是一盆多一半,应该要比现在多一半以上那么多。

  院子后面有专门倾倒垃圾的池子,清理垃圾的员工将铁盆里的餐厨垃圾运到这里,这些垃圾便是一天下来所收集的餐厨垃圾。李桂香已经经营了这家度假村12年,拥有120多张餐桌,每天可以接待一千二百多人用餐。去年成都市餐饮界开始推广光盘行动,度假村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年下来,这里的餐厨垃圾量比过去减少了近一半。

餐厅内悬挂着 “光盘行动”的宣传画

餐厅内悬挂着 “光盘行动”的宣传画

  成都市凤来栖度假村总经理杨萍:以前我们是一大盆,一桌有这种浪费,但是现在,用一个小盆,就可以装下所有的剩余的一桌的垃圾了。

  记者也随机来到了成都市多家餐厅调查每日的餐厨剩余情况。这里是成都市某高档酒店的自助餐厅,平均每天要接待两三百名客人用餐。由于是自助餐,大部分客人都能够按需取用食物,但是也能够看到一些浪费的现象。

  《经济半小时》记者:刚才这桌客人感觉剩的比较多还是比较少?

  服务员:比较少。

  《经济半小时》记者:一般平均可能会剩多少?

  服务员:一般平均比这个要多一倍左右。

  《经济半小时》记者:像我们每天回收餐厨的一些用餐垃圾,大概会有多少?

  成都市索菲特万达大饭店行政总厨陈江华:我们大概三四十公斤吧。

  在一家火锅店,记者随机检查了几张客人刚离开的餐桌,发现餐饮浪费的现象并不多。这里的服务员也告诉记者,火锅店的食材包括底料顾客都可以打包带走。

  服务员:一般像外地来的那些剩的比较多一点,家庭聚餐会比较少。

  这家火锅店每天要接待上百人用餐,所有餐厨垃圾全部统一回收到这些指定的餐厨垃圾回收桶里,其中大部分为涮火锅的底料。

  成都市谭鱼头火锅前厅经理杨仕超:餐厨垃圾大概一百斤左右。

  《经济半小时》记者:一般餐厨垃圾的产生来源是什么呢。

  杨仕超:基本上是我们的锅底料,基本浪费比较少。

  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一食堂,几名食堂员工正在将中午倒掉的剩菜剩饭送到餐厨回收车里。成都市职业技术学院有5000名左右的学生,学校有两个集体食堂,每天有2000多名学生在一食堂用餐。食堂经理王世华给记者拿出了今年3月以来的餐厨垃圾记录本,每天这里的餐厨垃圾量维持在100多公斤。

  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一食堂餐厅经理王世华:光盘行动没启动之前,一天有三百公斤左右。现在就只有一百多公斤。

  食堂负责收餐厨垃圾的员工告诉记者,随着光盘行动的推广,餐饮浪费的现象比过去减少了。

  《经济半小时》记者:每天能收多少桶?

  食堂员工:原来是收8桶,现在是收4桶左右。

  在采访过程中,多数餐饮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向记者反映,目前餐饮浪费现象主要集中在周末、节假日等酒席集中的场合。记者也来到了一家承办宴席的饭店,客人用餐完毕后,服务员们开始清理餐桌。眼前的这张桌子上有四五道菜只动了一半左右,盘子里可以看到吃了一半的鱼,动了一小半的核桃仁、熏肉,还有几乎完好的鱼贝刺身。旁边的这张桌子上,回锅肉、熏肉等也都剩了一多半。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算剩饭,剩菜多的还是少的?

  服务员:少的。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和过去相比的话,饭和菜剩的多还是少?

  服务员:现在少一点了,有些客人都打包。

  记者数了一下,这场宴席一共有40来桌,每张桌子上都有或多或少的剩菜。尽管许多剩菜和点心打包带走十分方便,但是整场婚礼下来,记者发现只有一两桌打包了部分菜品和主食,其余这些剩菜则直接被服务员倒进了垃圾桶内。

  《经济半小时》记者:你感觉这一桌算不算浪费?

  服务员:有一点浪费。

  记者也跟随着服务员一起来到了酒店仓储间存放垃圾的地方。今天宴席产生的餐厨垃圾全部被装进了这几个垃圾桶内。垃圾桶上没有标明容量,不过从体积上来看至少要超过成都市标准的120公斤餐厨垃圾回收桶。

  《经济半小时》记者:咱们这一共多少桌酒席?

  服务员:40桌。

  记者:一共收了多少桶的垃圾?

  服务员:就两个半桶。平时就是一桶多一点,零餐的话现在要少一些零散。

  记者:零餐的话一般下来多少?

  服务员:我们很少,一般不用这个,一般宴席的时候用。

  随着光盘行动的逐步推广,在各种餐饮消费的场所,浪费现象不像过去那么突出,但是依然存在严重浪费的情况,比如自助餐餐厅, 婚宴场所等。为了进一步了解人们目前餐饮消费的普遍情况,《经济半小时》记者跟拍了两位负责回收餐厨垃圾的环卫工人,看看从他们工作中,我们能发现什么。

  二、要面子 讲排场 婚宴酒席餐厨垃圾较平常多出三倍

  邬华刚今年48岁,是成都市一名环卫工人,专门负责回收餐厨垃圾。每天午后是他最为忙碌的时刻。十二点刚过,邬华刚和自己的老搭档又准时来到了他们负责的辖区,开始一天的工作。

  成都市环卫工人邬华刚:中午十二点开始收,收到下午六点钟下班,下班之后,晚上又收到12点。

  2013年9月成都市开始陆续推行餐饮垃圾集中回收,根据与成都市城市管理局签订的协议,签约的餐饮单位将每天的餐厨垃圾倒进专用的垃圾桶内,再由环卫工人统一回收。邬华刚负责的成都市西安路片区一共有40多个餐厨垃圾回收点,包括学校、医院食堂、酒店和餐馆。眼前的这个医院集体食堂便是其中的一家。

  邬华刚:我主要跟这台车,这台车每天至少要收四个立方,一个班要收四个立方。

  《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食堂要收多少?

  邬华刚:这个食堂大概要收四百公斤。

  这个绿色垃圾桶便是成都市餐厨垃圾专用回收桶,每桶可以装120升垃圾,大约240斤重。所有的餐厨垃圾倒在这辆餐厨垃圾车后再统一运送到处理站。这辆餐厨垃圾车的容量为6立方米,约合6吨垃圾。邬华刚告诉记者,一个中午下来,餐厨车就要装满一大半,平均每天要运送一车多的餐厨垃圾。

  《经济半小时》记者:每天中午送一趟得送多长时间?

  成都市环卫工人邬华刚:七八个小时。

  记者:大概得收多少公斤?

  邬华刚:有时候多,有时候少,一般四到五吨左右。

  记者跟随邬华刚连续收了几家食堂,发现这些学校、医院等单位的集体食堂尽管用餐人数至少在几百人以上,但是,产生的垃圾却并不多,少则不到半桶,最多的一家也不到两桶。邬华刚告诉记者,餐厨垃圾的大户要数餐馆饭店,尤其是大的酒楼。

  邬华刚:酒店垃圾多一点,比其他多一点。

  随后邬华刚来到了辖区内的一家酒店。记者跟随着邬华刚由员工通道进入了后厨,这里预留的餐厨垃圾回收桶早已经装满。由于这个酒店没有电梯,为了搬运方便,邬华刚和搭档不得不将装满的垃圾桶舀出一部分放到空桶里。

  邬华刚搭档:太多了,下不了楼梯。

  原本两个装满的垃圾桶被重新分成了三桶,每只桶的重量也由原来的240斤降到了200斤以内。两人将垃圾桶拉到了楼梯间,由于邬华刚的搭档已经62岁,在往楼下搬运时邬华刚便选择了下方更吃重的位置,用一根铁钩勾住垃圾桶的底部,和搭档一起将100多斤的垃圾桶逐级台阶地往下抬,两层楼,三个垃圾桶,全部搬运下来运送到垃圾车,倾倒完毕再送回厨房,全程一共花费了近半个小时。

  《经济半小时》记者:每天楼这么高,没有电梯什么?很辛苦。

婚宴酒席是餐厨垃圾的主要源头

婚宴酒席是餐厨垃圾的主要源头

  邬华刚:辛苦,是辛苦,没办法。

  打开垃圾桶的盖子,记者发现里面的餐厨垃圾大部分都无法辨识出本来的面貌,只能从重量上来大概推断每个餐饮单位当天剩余的食物量。邬华刚告诉记者,这家酒店今天的垃圾量还并不算多,最多的一次他们从这家酒店一共收了5桶餐厨垃圾。

  记者:像这个饭店最多的时候剩多少?

  邬华刚:最多五桶。

  记者:今天几桶?

  邬华刚:今天只有两桶。

  收完了这一家酒店的餐厨垃圾,记者又跟随邬华刚来到了一家规模更大的酒店。当记者来到后厨时,依然有服务员将客人用过的餐盘送到这里打扫,盘子内大都装着剩菜,服务员正在忙着将这些剩菜倒入垃圾桶内。在垃圾桶里,可以清楚地看到许多一口没动的包子在汤水里漂荡。最终工人们将这些垃圾分装在了7个垃圾桶里,几乎每桶都已过半。但是邬华刚却告诉记者,相比以前,今天这里的剩菜也并不算多。

  成都市环卫工人邬华刚:多的时候,都要装满。

  《经济半小时》记者:一共几个桶?

  邬华刚:七个。

  记者:像今天这算多还是少?

  邬华刚:一般。

  一路上,邬华刚和记者聊得最多的便是自己的工作。每天看到自己回收的这些剩饭剩菜,他的心里也在为这种浪费感到可惜。

  记者:感觉心疼吗?

  邬华刚:肯定心疼。

  记者:为什么?

  邬华刚:都是钱。

  记者:感觉浪费了有点太可惜了。

  邬华刚:是。

  记者:这种现象多吗?

  邬华刚:这种现象多。

  记者:一般在哪,在餐厅还是在哪?

  邬华刚:还是在餐厅里浪费多一点。

  倒完了最后一桶垃圾,邬华刚一天的工作也完成了一半,中午回收的这一车餐厨垃圾将被运送到处理厂,晚上他将继续和搭档一起在这一片区回收餐厨垃圾。邬华刚告诉记者,餐厨垃圾最多的时候就是这些酒店承办酒席的日子,垃圾量会比平时翻一番,一辆车跑两趟还装不完。

  成都市环卫工人邬华刚:肯定浪费,怎么能说不浪费。

  《经济半小时》记者:您觉得什么地方让您觉得最浪费?

  邬华刚:就是酒席。

  记者:为什么?

  邬华刚:要面子嘛。

  记者:垃圾桶什么东西让你看着比较心疼?

  邬华刚:很多东西没有动过筷子。

  记者:最多这一天要收多少桶垃圾?

  邬华刚:最多一天跑两次都没有跑完。

  记者:得装三车?

  邬华刚:三车装不了,两车跑不完。

  记者:平时呢?

  邬华刚:平时一车多。

成都市回收餐厨垃圾的专用车

成都市回收餐厨垃圾的专用车

  从环保工人的工作情况来看,同样的地方,餐厨垃圾的量正在减少,不过我也看到,一旦到了婚宴酒席等讲排场的时候,餐厨垃圾就激增两三倍,要改变好面子,好攀比的风气还真的需要时间 。一方面,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反对铺张浪费。另一方面,对于已经产生的餐厨垃圾,也需要进行回收再利用。那么在成都,这个工作进展得顺利吗?

  三、无害化处理 资源化利用 科技和制度推进勤俭节约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全球每年浪费大约13亿吨食物。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全球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食物在生产与消费过程中遭浪费或损耗,这些食物总价值约1万亿美元。2010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量达到了3.52亿吨,居世界第一,其中生活垃圾超过了一半,以北京市为例, 生活垃圾组分中,餐厨垃圾所占比例超过60% 。而根据成都市城市管理局提供的数据,近年来,成都市主城区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量就多达500吨。

  成都市城市管理局基建设备管理处处长梁晓鹏:我们中心城区,每天餐厨垃圾的产量大约是五百多吨。

  《经济半小时》记者:像这些餐厨垃圾它的产生来源是哪些?

  梁晓鹏:我们收的餐厨垃圾一个是党政机关食堂,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学校、医院,大中型的餐饮服务单位。

  2013年,成都市成为全国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餐厨垃圾统一回收也开始逐步推进。目前全市每天有200吨餐厨垃圾由城市管理局统一回收并处理。

  梁晓鹏:社会单位还有利益,以及长期形成餐厨垃圾的收益、处置的利益链条。现在有一些餐饮单位,一年通过餐厨垃圾卖给那些收运单位,收益几万到几十万。现在我们逐步逐步的来通过宣传教育,通过一些管理方式使它交给我们城市管理部门统一收运,进行集中的无害化处理。

先进的餐厨垃圾回收处理站

先进的餐厨垃圾回收处理站

  眼前的这个餐厨垃圾处理站位于成都市双流县文星镇,是目前成都市集中处理餐厨垃圾的地方。每天从中午到深夜,一辆辆餐厨垃圾回收车陆续来到这里,将当天回收的餐厨垃圾卸载到处理站的车间内。运送餐厨垃圾的回收车辆在进站和出站时需要刷卡过磅,从而计算每次卸载的餐厨垃圾的重量。

  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雪:第一个部分我们垃圾车来了以后就进入了前分选系统,把垃圾进行分选,主要是把这些无机物分选出去,比如筷子分选出去,那么剩下的餐厨废弃物就进入我们第二个处理工艺,就是生化处理,8到10小时就出来我们的腐植酸的肥料产品。那么这个腐植酸肥料产品再进行最后一道工役,经过分选、分筛把一些杂质去掉以后,就可以打包出厂,就是我们的生物腐植酸肥料。

  成都市目前一共有78辆专车回收主城区的餐厨垃圾,每天大约运送200吨的餐厨垃圾到文星镇的这家无害化处理站,最终转化成100吨左右的优质肥料供成都市周边郊区和农村等地使用。

餐厨垃圾分解在再生产变成了化肥

餐厨垃圾分解在再生产变成了化肥

  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雪:这里的处理规模每天是200吨,是从成都市中心城区的各个餐饮企业,然后一些大型的宾馆饭店收集过来的餐厨废弃物。

  《经济半小时》记者:大概占到中心城区的多少?

  张雪:中心城区差不多占到40%吧。

  记者:平均每吨垃圾能产生多少肥料?

  张雪:这个厂每天产生的差不多是100吨左右的肥料。

  一方面,成都市在全市餐饮单位大力推广光盘行动,许多餐厅里都能看到节约用餐、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并鼓励客人打包,从源头上控制餐厨垃圾的重量。另一方面,成都市也在餐厨垃圾回收方面逐步推进,通过利用企业的专利技术实现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回收利用。

  成都市城市管理局基建设备管理处处长梁晓鹏:我们中心城区还要建一个300吨的无害化处理厂,到明年底我们第二站建好以后,我们中心城区所产生的餐厨垃圾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

  【半小时观察】

  在对南京和成都进行采访调查后,我们有喜有忧,喜的是,随着光盘行动的逐步深入,以前那种一盘菜只动几筷子就被剩下的严重浪费是少见了,忧的是,浪费现象还是普遍存在,特别是婚宴酒席等盛宴,依然能看到中国人好面子,爱攀比的风气不减。要改变这样的现状,不仅需要个人改变观念,更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法律的约束。在德国, 一旦发现有人浪费,任何见证人都可向相关机构举报,工作人员接报后会按规定核实和罚款。在新加坡,法律规定,“在餐馆浪费食物,需加倍付费”。韩国政府推行餐桌节约计划, 餐馆向顾客提供把饭菜吃光的标准菜单,并实现餐桌无浪费现象,就可享受减税或减收30%水费等优惠。我们在治理餐桌浪费的相关办法中,应该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也不妨借鉴国外的相关经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02日 23:0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中国饮食文化闻名世界,但是餐桌上的浪费也令人咋舌,到处可见讲排场讲面子,浪费的局面。用餐后不打包,吃一半扔一半的现象随处可见。根据记者调查采访到,在中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来,全社会在餐饮消费方面的节俭意识正在加强,奢靡之风正在刹车。 (《经济半小时》 20140702 泔水桶里的浪费(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