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农广天地

[农广天地]白族扎染(20140523)

来源:央视网2014年05月23日 20:5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进入《农广天地》官网

>>>更多三农资讯

  首播: CCTV-7  周一至周五  14:43、19:00

  重播: CCTV-7  首播日次日  06:05、00:12

   白族扎染是白族的传统手工印染工艺,是一种在织物上运用扎结成绺,浸染成花纹的染色技法。白族扎染的制作方法独特,《资治通鉴备注》里曾生动的描述了制作的基本工序及其原理:“‘撷’撮采线结之,而后染色。即染,则解其结,凡结处皆原色,余则入染矣,其色斑斓。”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扎染首先要将布料褶皱后用线扎成结,形成一个个的疙瘩,起到防染的作用,染色后解开疙瘩就会发现,结扎的部分依旧保持着布料本身的颜色,而其它地方都被染上了色,形成了一定的图案效果。实际操作中,扎染的主要工序有:设计、上稿、扎花、浸染、拆线、漂洗熨烫等。本片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白族扎染的特点、用途、基本原理和制作工序等内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23日 20:5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白族扎染是白族的传统手工印染工艺,是一种在织物上运用扎结成绺,浸染成花纹的染色技法。白族扎染的制作方法独特,实际操作中,扎染的主要工序有:设计、上稿、扎花、浸染、拆线、漂洗熨烫等。本片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白族扎染的特点、用途、基本原理和制作工序等内容。 (《农广天地》 20140523 白族扎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