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挣钱就靠大鱼头(20140320)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20日 22:3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尝了别人的鱼头,史黎青倒松了口气,她觉得还是自己的产品更胜一筹,根本不需要担心别人会抢走自己的生意!

    然而,史黎青却没有想到,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在接下来的三年中越来越多,质量也良莠不齐,不久就导致了一场消费者对真空包装砂锅鱼头的信任危机。采访中,一位消费者说起当时的事情还是很生气。

    消费者:我上次带到上海去的,5个里面3个是臭的。我这个老脸都没地方丢了,钱花了,还被朋友骂,臭东西拿给我们吃。

    消费者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大,史黎青也在这场信任危机中受到了影响。2008年5月,和往年同时期相比,她的销量下滑了近40%,史黎青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这时候,在一次女企业家的聚会中,有人当面对她说的一句话让她彻底崩溃了。

    史黎青:他说你开始的时候应该是我们溧阳人民的功臣,但是现在你可是罪人了。当时她说出这句话,我整个脸就红到脖子,眼泪马上就在眼睛里面打转了。

    2008年,市场上同类产品的外观十分相似,指责她的那个人误认为有问题的产品是史黎青生产的,这才觉得是史黎青给这道溧阳名菜摸了黑。这场误会促使史黎青下决定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可怎么做才能让自己的产品脱颖而出呢?不久后,她在6岁的女儿身上找到了突破口。

    史黎青:你想了很久的东西突然就给你得到了,这种开心一般人都体会得到的你想了很久的东西突然就给你得到了。

    这一天,史黎青和工人们在车间里清洗鱼头,女儿在一边玩耍。突然,小姑娘抱起了一条像这样活蹦乱跳的鱼,就在那一瞬间,史黎青来了灵感,她要让女儿去当代言人!

    史黎青:包装上面以人物的形式出现的话,就是给人的那种记忆,应该说给人的印象会比较深一点。

    当时,市场上同类产品的包装大都以天目湖的风景和砂锅鱼头的照片为主。女儿当代言,崭新的包装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然而,史黎青知道,要想从竞争中获胜,她还需要另外一样东西。

    采访的时候,一天凌晨四点钟,史黎青带记者来到了菜市场。她委托这里一家卖鱼的商户给自己做粗加工。十几年来,她每次都会亲自过来盯着。

    水产经销商郑求英:次次如此的,要求鱼头大,要水库上的,塘里的不要,要颜色好的,头大的,其他人没有她勤快,她很勤快的。

    这些鱼头在运回工厂以后要清洗五遍,员工们都清楚,只要史黎青在,所有的鱼头最后都得从她手里过一遍。

    员工庄留伢:每一个都检查,她一大早就来了,我们洗完以后她就一个一个检查,检查完之后给我,我天天炸鱼。

    史黎青认为品质才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鱼头上这层黑色的膜如果洗不干净,就会影响整锅汤的口感和颜色。这些很容易被忽略的细节都是产品制作工艺的关键点,史黎青不敢有任何疏忽。

    到2009年,一些小的工厂在这场行业危机中被淘汰出局,史黎青则凭借独特的包装、完善的制作工艺,再度成为行业领跑者,年销售额达到900多万。此时,一位实力雄厚的竞争对手出现了。

    有一天,溧阳的一家酒店派人来到史黎青的工厂。因为史黎青的制作工艺在行业内很有名,这家酒店提出要跟她合作,对方出资金,史黎青出技术。最终,这个提议被史黎青拒绝了。

    史黎青:我的工艺一提供我就没有秘密存在了,我就没有单独的工艺,我如果不合作的话,说实话,我自己做自己的,就是小打小闹,做小一点,我自己可以做主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20日 22:3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江苏溧阳,有一道名菜——砂锅鱼头,当地很多人都吃过。史黎青原本在餐厅当服务员,每天的工作就是给客人端这道菜,可端着端着,她就发现了一个商机,开始创业,一年之后,她每天可以进账三十多万元。史黎青要因为鱼头改变了她的命运,她把这道有着三十年多年历史的名菜做成了开袋即食的真空包装食品,并将其打造成了最具溧阳特色的土特产品。 (《致富经》 20140320 挣钱就靠大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