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今日关注

《今日关注》 20140310 失联近70小时 中国启动“史上最强”救援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10日 22: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主持人 王世林: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239个生命,154名中国同胞,你们好吗。过去两天全中国都在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失联的客机祈祷,更为机上所有人员的安危揪心。那么截止到现在,马航客机失去联系已经接近70个小时了,中国第一时间派出了史上最强阵容来参与搜救,那么MH370飞机究竟遇到了什么形成?是恐怖袭击,还是飞行事故,多国舰船飞机依然在紧张的搜寻,那么搜寻的难点在哪儿?究竟何时能够找到答案?就这些话题,今天我们演播室两位专家为我们做深入的解读和分析,我来介绍一下演播室两位嘉宾,一位是空军指挥学院的安鹏教授,您好安教授。还有一位是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的曹卫东研究员,您好,卫东,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这个话题。  

  首先我们通过一个背景短片来看一下消息层面的一些内容,来看大屏幕。  

  (播放短片)  

  解说:马来西亚民航局总监阿兹哈鲁丁10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截止到目前,在一次海域搜寻到的物体,都无法证实是来自马航失联客机的。针对有报道说,越南方面找到疑似飞机舱门的物体,阿兹哈鲁丁表示,马方没有获得越南官方对此消息的证实,马来西亚民航局已经联系越南方面,但越方表示,没有发现任何此类物体。阿兹哈鲁丁说,马来西亚方面也在疑似海域发现的油层,目前已对浮油取样,并送至实验室,检测结果出来之后,将对外公布这些油污是否是来自失联客机,阿兹哈鲁丁面对媒体,针对失联客机的各种报道和专家分析,我们也感到困惑,要确定失联客机当天发生的事情,需要真凭实据,需要找到飞机的部件,来进行检验和确认,不幸的是我们还没有找到这样的东西来确认,我们面临着大量的工作要做。  

  据越南官方媒体青年报网站,9号报道说,一架越南水上飞机当天在据土著岛80公里的海面上,发现一块黄色飘浮物体,此后该报道又报道说,搜救人员找到疑似飞机舱门的物体。  

  主持人:  

  其实刚才我们在前面的新闻节目中也看到了,马航的发布会上,说发现的油污,经过检验跟失联的客机没有关系。据越南媒体报道说找到的疑似舱门的东西,经核实也不是来自这架失联的客机,也就是说马航的发布会透露的消息是,截至目前在疑似海域搜寻到的物体都无法证实是来自马航的失联客机,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有知道的一切,都不能够证实这架失联客机到底发生了什么。那么两位专家,一位是来自空军方面,一位是来自海军方面,结合你们的专业知识,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首先来判断一下,据你们的观察和分析,你们觉得觉得这架飞机在哪儿?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 安鹏:  

  应该说这架飞机失事以后,全国人民都在牵挂着,我们空军广大的指战员也在牵挂着,从现在分析的情况来看,也无非就是陆海空天。  

  主持人:  

  陆海空天。  

  安鹏:  

  从陆上来看,这已经过去两天多的时间里。  

  主持人:  

  近70个小时了。  

  安鹏:  

  近70个小时了,应该说在现在这种情况来看,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了。  

  主持人:  

  就是您觉得在陆地上的可能性没有了?  

  安鹏:  

  可能性也非常小。  

  主持人:  

  没有。  

  安鹏:  

  从空中来看,这架飞机大概空中是能飞行7个多小时,这也早已经不是太可能。  

  主持人:  

  它现在不可能在空中了。  

  安鹏:  

  不可能在空中了,天按照现在空气动力学,按照现在的基本的航空理论它也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  

  也不可能飞出大气层?  

  安鹏:  

  对。  

  主持人:  

  不可能到天上去。  

  安鹏:  

  所以说最大的可能现在也就是在海上,所以是怎么在海面上,还是在具体的哪个位置上确实还是一个谜。  

  主持人:  

  您的判断,这架飞机应该是在疑似的海域?  

  安鹏:  

  对、对。  

  主持人:  

  失事在海里。  

  安鹏:  

  对。  

  主持人:  

  卫东你的看法。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曹卫东:  

  首先我们说这架飞机一定不在空中了,因为它的油料绝对不可能在空中耗这么长的时间,所以就是在地面,或者是海中,为什么说地面上,如果飞机是平安的迫降了,它应该是在跑道上,如果是迫降,也就是在一般的迫降,比如说是在地面上,如果它即使是坠毁,它也是在表面,它不会进入泥土里面,所以说它应该在地面上,那么这种可能性已经基本上很小,很渺茫,因为各个国家都没有说发现这样一个飞机进入自己的国境,也没有人发现这样的飞机解体,那么最大的可能是在海里,为什么说在海里,不在海面上,因为飞机它即使入海之后,也就是在水面上停不了太长的时间,它就要沉入海底,那么况且这架飞机很有可能是坠入海中的,所以它现在,大家进行这样的搜索之后,没有发现任何的蛛丝马迹,说明这架飞机可能没有解体,而是进入海里,才会出现没有这种座椅,或者漂浮物出现,也没有油污的出现,说明它在海里面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安鹏:  

  所以曹老师的这个观点我也非常同意,我想现在整体情况坠入的可能性应该说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  

  您觉得是飞机整体的?  

  安鹏:  

  相对整体的。  

  主持人:  

  没有解体是这个意思吗?  

  安鹏:  

  解体的可能性也有,但是我,刚刚曹老师的意见基本一致,可能性比较大的应该还是相对的整体,坠入的可能性比较大。  

  主持人:  

  看来两位的判断基本一致,第一个判断就是说这架应该是在海里。第二个判断是这架飞机也可能解体,但是不是非常的零碎的解体,是比较完整的掉入到海里面去。  

  安鹏:  

  相对比较完整的。  

  主持人:  

  相对比较完整的掉入到海里面去,那么这也可能会解释,就是为什么我们目前在海上搜寻到现在,依然没有发现有利的证据,来证明这些疑似的物品跟这架失联的客机有关,但是如果是这样的判断的话,我们也很有继续的疑问,我们知道空中的飞行物,在飞行的过程中,尤其是这种客机,它应该是公共的信息,都可以了解,雷达是可以显示的,为什么这架飞机突然从雷达屏幕上消失?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的消息,按说飞机上也有黑匣子,如果出了事故的话,黑匣子也会不断的发出信息来,在坠落的同时,它的应急信号也会发出信号,那为什么到现在没有任何的信息?这又怎么解释?安教授。  

  安鹏:  

  我的分析是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性就是情况非常紧急,紧急到什么程度,是飞行员无法抗拒的情况的紧急,所以他来不及做任何动作,来不及向地面进行报告,所以才产生了突然间失去与地面的联络,这是一个情况。  

  主持人:  

  非常紧急的情况。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 安鹏:  

  飞行员无法抗拒。第二就是机上的设备突然间与地面失去联系,但这种可能性我觉得可能,但是比较小。因为现在我们这些飞机的机上设备应该是多套的,所以这些多套的与地面设备联系的包括无线电、数据链、二次雷达、以及微型电话等等这些同时都与地面失去联系,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所以我觉得可能最大的可能性还是发生了比较紧急的情况,这样的话,飞行员来不及与地面进行联系,所以突然间失去与地面联系的可能性大一些。  

  主持人:  

  我知道您人也做过飞行员,在驾驶飞机的过程中,什么样的紧急情况会使您连一个信号都发不出去?  

  安鹏:  

  从大的方面来讲,我觉得还是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飞机自身出现了问题。第二就是外力作用到这个飞机上。如果是自身出现问题,一个我觉得就是现在经常我们分析的里头有的,就是飞机机械故障,或者是瞬间空气动力性能发生了变化,它无法正常地操作,无法正常地使飞机平衡了,没有升力了。飞机在整个过程当中是靠机翼、尾翼、升降舵等这一切来维持飞机的飞行状态,如果这些机身本身出现了问题它就维持不了正常的状态了。  

  主持人:  

  假如您驾驶的飞机出现了这样的状况,您有没有时间去按一下按纽来发出求救的信号或者告诉人们我出事了?

  安鹏:  

  突然间自身出了问题,这个我倒相信。因为现在的飞机的性能都很先进。但是过去我们曾经有过,我们的一些老旧的飞机,过去我们空军飞的一些老旧的飞机,有自动驾驶仪,自动驾驶仪故障了之后,它不是失灵了,而是自动驾驶仪故障以后,突然间产生很大的向下的力矩,突然使飞机改变状态产生大角度,出现一些大角度坠落的情况。  

  主持人:  

  这个时候飞行员自己的动作,已经不能做任何动作了?  

  安鹏:  

  他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  

  主持人:  

  控制自己的身体。  

  安鹏:  

  当然现在的飞机应该说都非常先进,比过去的老一代的飞机要好得多得多,但是自身会不会有问题?通过专家分析的话可能性不大,但这其中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外力,这里头就涉及到是不是有恐怖分子,是不是有一些其他的情况出现?外力里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遇到危险天气了。遇到危险天气之后,特别是遇到雷雨天气之后,雷电对于我们的无线电的信号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是遇到了雷电突然间击穿了我们机上的一些设备之后,那就是突然间与地面失去联系了,这种可能性有是有的。另外,对机体本身残生了比较强烈的破坏之后,也有可能使飞机无法操作。所以,我觉得一个是飞机本身,再一个是外力,外力里包括天气和类似这种人为的因素。恐怖分子。  

  主持人:  

  的确,关于MH370的问题,现在也是信息满天飞。我们仔细地梳理一下,梳理出了主要的三个疑问我们来通过短片了解一下。    

  新闻背景:失联客机的三大谜团  

  谜团一:客机为何没有发出求救信号?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发表声明称,没有收到任何飞机遇险或求救的信号。而马来西亚和越南的空管部门对飞机的位置也一无所知。据悉,飞机上的ELT(应急定位信号发射机)即使是在飞机坠落时也能发送信号,且该设备一旦遇水便会自动发送信号。而且飞机的位置信号可由机上应答机发射至地面,在紧急情况下,驾驶舱里的任何人都可以立即更改应答机编码,发出求救信号。  

  谜团二:客机是否出现机件故障?  

  失联航班是一架波音777-200型客机。这是一款曾经被称为全球最安全,也是最受欢迎的机型。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安全记录。据美联社报道,8日失联的这架波音777-200型客机曾于2012年8月9号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与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一架A340客机发生刮蹭事故,马航客机的翼尖受损。不过马航称,客机已经波音维修,已被证明飞机可安全飞行,否认了机械故障的猜测。  

  谜团三:飞机是否曾遭遇劫机或恐怖袭击?  

  马来西亚军方人士表示,军用雷达监测显示,MH370航班可能在失去联系前折返。马来西亚民航局还证实,在马航失联客机上,有两名乘客使用虚假护照信息登机。国际刑警组织9号发表公报,证实MH370航班乘客的护照中,至少有2本是失窃护照。公报说,这两本分属奥地利和意大利居民的护,照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在泰国丢失,并且随后进入国际刑警组织被偷和丢失护照的数据库。国际刑警组织发言人同时表示,正在数据库核对MH370航班上其他乘客的护照是否存在类似情况。但让人不解的是,如果遭遇劫机,机组人员为何没能发出求救信号?而且目前也没有收到任何有关劫机者诉求或恐怖分子认领袭击的信息。  

  主持人:  

  说是三个疑问,无论是没有发出求救信号也好,或者是飞机的出现故障也好或者是遭遇了恐怖袭击也好等等其实就是一个问题,飞机到底发生了什么。刚才安教授通过他的角度分析,觉得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外力的原因,一种可能是机械本身的问题。  

  曹卫东:  

  我们一直在讲飞机失联了,但是失联不代表它当时失去了动力。所以这架飞机失联系之后,它还是有动力的,它可能偏离航线,偏离航线之后,如果他偏离的很多,你的雷达就可能发现不了它,所以你说我的雷达没有发现目标,实际上它仍然在空中,可能在继续飞行。如果它在飞行了很长时间以后,也就是说在雷达消逝,你捉不到它,因为它偏航了。再有一个,它的无线电确实现在各种原因它发不出信息来,它在求救,但是你听不到,在这种情况下,这架飞机仍然在空中飞着呢,所以当它坠海或者到其它地面,到其它地方以后,很有可能是我们猜测以外的地区。因为大家都在猜测,失联之后可能就是失踪的地点。如果出现我刚才讲的情况,它就可能远远,根本就不在你搜索的范围之内,所以不是它没有发出信号来,而是你没有搜索到它的信号,所以大家现在说,为什么没有信号?它发出来了,因为不在你的范围之内,所以你没有听到,或者其它的原因,它扎入海底,或者扎入泥土,设备毁坏没有你搜到,所以它一定是发出信号来了,而是你们没有搜索到。  

  主持人:  

  按当时卫东的意思来讲,也就是说目前我们所搜索的疑似海域是根据当时雷达信号消失的一刹那确定的方位。  

  曹卫东:  

  原点。  

  主持人:  

  原点,然后画了个半径。  

  曹卫东:  

  不断地扩大。  

  主持人: 

  但是根据你刚才说的意思,有可能它不在那个海域。  

  卫东:  

  根本就不在你搜索的范围之内,这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  

  安教授,您认为呢?  

  安鹏:  

  我是想,这架飞机从雷达上消失了,说明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飞机地面的雷达已经探测不到了。探测不到了也不等于。  

  主持人:  

  不代表它已经坠落了。  

  安鹏:  

  它就是看不到了,也有可能在雷达看不到的低空,它还飞行了一段时间。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一个也是有这么三种可能性,一就是从消失点这个地方直接坠落的,大角度坠落的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主持人:  

  所以我们现在在这块搜。  

  安鹏:  

  第二种可能性,它不是大角度,是小角度,这样的话它可能飞行的时间就有可能要长一点。飞行的距离就远一点,可能就离开了咱们现在搜寻的海域。另外根据电视上的报导还有折返的可能性,如果是折返的话,要根据折返的方向、速度还有当时的高度还要进行推测。所以这几种可能性同时都存在,所以都不能放弃。  

  主持人:  

  所以由此看来,可能还需要扩大搜救的范围。我们知道,在马航MH370航班失联以后,多国都派出了舰船到当地进行搜寻,中国这次也派出了史上阵容最强的搜救队伍,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绵阳舰今天3点50分抵达马航飞机疑似失联海域,并迅速展开搜救工作,比预定时间提前近3小时。目前,中国海军已派出包括绵阳舰在内的四艘舰艇赴搜救海域,其它三艘包括大型两栖登陆舰井冈山舰、导弹驱逐舰海口舰、两栖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目前正向搜救海域方向前行。  

  除此之外,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等国也在彻夜搜索。菲律宾和印尼派出船只或飞机参与了搜救。  

  此外,美军第七舰队 “平克尼”号导弹驱逐舰已经抵达事发海域,舰船上还装载有两架可执行搜救任务的MH-60R直升机,协助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航班的搜寻工作。美军驻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派遣了一架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也已经开始参加搜救工作。  

  主持人:  

  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排出了四艘军舰到疑似海域进行搜索,井冈山舰、绵阳舰、昆仑山舰和海口舰。我们派出海军去进行搜索,卫东,你觉得有什么优势?  

  曹卫东:  

  因为我们作战舰艇,一个是速度快,机动性强,所以它可以尽快地赶到路出事海区,可以尽早地发现进行搜索。再有一个就是这些舰艇都带有舰载直升机,它就可以从空中、水面包括水下,因为它还有声纳,就可以进行立体的搜索,更大范围地寻找目标。还有就是我们这次的井冈上舰和昆仑山舰都是大吨位船坞的登陆舰,它载的直升机多,另外它可以载两栖队员,并且可以加载上冲锋舟、气垫艇,可以尽快地发现这些目标,打捞这些目标、印证这些目标。如果这次的搜救的时间长的话,这些舰艇的续航能力长,它抗风浪能力也比较好,因为未必你三、五天能够找到线索,可能是比较长的时间,我们这些舰艇可以在海上执行更长的任务,所以综合这些优点之后,我相信海军的舰艇可以在这次搜救中发挥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  

  很多人在为什么我们没有派出潜艇去进行搜救。  

  曹卫东:  

  因为潜水艇它主要是靠声纳来听,而我们这一架失联的飞机,因为它已经失去动力了,我们可以这样确认,它不像潜水艇那样发出一个声音,它只能发出一种求救的信号,求救信号像无线电信号,在地面上,通过空气可以传得很远,但是在水下,这个传得不远,另外它的声音也很微弱,所以我相信,派出潜艇去,不如水面舰艇和直升机的搜救效果好,所以没有派出潜艇去。  

  主持人:  

  今天两位嘉宾给我们做了解读,可以得出三个结论。第一,这个飞机你们共同判断,应该是坠落在海上。第二,坠落的飞机比较完整。不是很碎片。第三,失联的当时,不等于失世的当时,接下来请安教授做一个简要的判断,接下来我们应该怎么样开展搜救工作?  

  安鹏:  

  我想首先还是从雷达消失点这个地方入手,消失以后飞机飞哪了。我刚才也分析了,一个是如果是情况特别紧急,事态特别恶劣的话,就是大角度坠落,就是在消失点的附近。如果不是这样,小角度往前平飞一段时间又坠落的,就看飞机当时的姿态是一种什么姿态,速度是什么速度,角度是什么角度,根据这些要推测,我们空军经常讲推测领航,这个点实际上也是要进行推测的,推测一下大概是在什么位置。  

  主持人:  

  接下来您的意思就是说,要根据当时雷达消失点的判断再不断地扩大搜救的范围。  

  安鹏:  

  对。  

  主持人:  

  非常感谢两位今天到演播室和我们一起来关注马航失联客机的相关情况。谢谢二位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节目到这里结束,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制片人: 陶跃庆  

  策 划: 朱同合  

  编 辑: 桑瑞严 李妹妍  

  监 制: 马 勇 王未来  

  总监制: 杨刚毅  

  E-mail: chinanews@cctv.com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10日 22: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马航客机失联近70小时,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确定搜救船舶搜救方案,明确了“海巡31”、“南海救101”、“南海救115”、中国海警3411、海军528和999舰等6艘中国搜救船舶的海上搜救区域。目前,中国海军已派出4艘军舰、4架飞机,同时命令2艘专业远洋救生船提高战备等级,随时投入后续搜救行动,堪称“史上最强救援”。本期特邀专家对此解读,敬请关注。(《今日关注》 20140310 失联近70小时 中国启动“史上最强”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