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赔光家产后靠甲鱼翻身(20140221)

来源:CNTV2014年02月21日 23: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时陈茂展在家养甲鱼,妻子在外打工赚钱。即便是这样,到每次给陈敏清结账时,他也只能四处找亲戚借钱。

  陈茂展:厚着脸皮吧,没办法,为了把这个鱼塘弄好,把这个鳖养大,那你不得不做。

  2006年9月,陈茂展养殖甲鱼一年后,成功孵化出了9000多只甲鱼苗。除了自己留下养殖的5000只外,陈茂展开始四处推销甲鱼苗。

  陈茂展:要发展更多人来养,上了这个规模以后,对我们这个销售等等方面有一定的帮助。要不整个地方,就那么几个人养,你出来喊人家收也挺困难的。

  陈茂展想通过卖苗带动当地更多的人养殖甲鱼,而且,养甲鱼的多了,甲鱼也更好卖。可他推销了一个多月,却没有一个人愿意买他的甲鱼苗。

  村民陈科:他找了几次我,刚开始我以为是怎么有这么好赚,这样子。

  当地村民陈汉强:你养那个鳖,资金又长,你这个还没卖掉,你还找我们养,把我们拉下水。

  那个时候,陈茂展自己养甲鱼还没开始赚钱,无论他怎么说,也没人愿意买他的苗,跟他一起养。

  他叫甘惠林,是当地水产养殖大户,有200多亩鱼塘。2006年底,陈茂展找到了甘惠林,想通过他推广自己的甲鱼苗。

  陈茂展:甘老板在我们当地那里养鱼,也养了20多年,也算有点名望的人,当时我就想如果说我能把这个甘老板谈下来,对我发展其他客户有很大的帮助。

  当时,市场上甲鱼苗12元钱一只,陈茂展为了让甘惠林跟自己一起养,只卖给他7元钱一只,没想到,却被甘惠林拒绝了。

  甘惠林:我从来没养过,主要是养这个标鱼,鲈鱼。

  甘惠林一直养的是4大家鱼,对在鱼塘里套养甲鱼不感兴趣。陈茂展却说出了一个令甘惠林十分心动的事:把甲鱼放到鱼塘里不用专门喂食,只吃鱼塘里这种随河水进入的小杂鱼就行。

  陈茂展:你一抽水进来,它会跟着水进来,是这样的。

  记者刘青青:像这样的小鱼多么?

  陈茂展:多,因为他基本上鳖是吃7、8个月料,剩下那几个月,他这个小鱼还是在这里面。

  甲鱼苗放鱼塘里不用喂,三年后就可以卖。甘惠林动了心,可他买了陈茂展的甲鱼苗后,却没有马上付钱。

  甘惠林:我没付钱给他。

  记者刘青青:为什么不给钱啊当时?

  甘惠林:不知道成功不成功,我同他是熟人的他肯定相信我。

  陈茂展:是我求着人家来养。那个东西有苦也就我自己心里面(清楚)。

  2009年5月,陈茂展第一批由小苗养成的商品甲鱼终于可以卖了,他找来当地的甲鱼经销商。经销商按80元一斤的价格收购了没有咬伤的甲鱼,而剩下接近三分之一有咬伤的甲鱼,收购价低的让陈茂展难以接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2月21日 23:0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创业四年不仅没有赚到钱,还欠下50多万元外债。为了还债2年后他再次创业,周边却没有一个人看好他。本期节目就带您一起关注广西玉林的陈茂展如何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绝地翻身,如何在一个只有十亩水面的养殖场创造出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的传奇。敬请收看。(《致富经》 20140221 赔光家产后靠甲鱼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