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树痴做事不一般(20140218)

来源:央视网2014年02月18日 23: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年,古树被城墙和高楼团团围住,加上年龄实在太大,客户找了十几家绿化公司,都没人敢接。有人介绍了柯应美,就让她也来试着移栽。但大家见到柯应美后,都不相信她能有那么大的本事。

  员工毛应好:从农村来的,又是第一次到那个地方去发展,别人又没见过,人家不相信。

  柯应美:他说移死了怎么办,我说你们说吧,他们说死了你赔吧,我说这么一模一样的我没有,他就说值多少钱,值不值200万,我说值,他说值你就还两百万好不好。我说好,就真的给我打了个合同。

  本来是一句气话,没想到对方还真就定了一份合同,要柯应美立字为证。200万,柯应美那时所有家产加起来都还不够,如果一旦发生意外,她将欠下一屁股外债不说,自己在业内也将会名誉受损。合同就摆在面前,大家慌忙劝说柯应美,千万不要签,但柯应美根本不听劝告。

  柯应美:他说敢不敢签,我说签吧,很生气,就这样就签了,他们都觉得我太冲动了。

  员工毛应好:心惊肉跳的感觉,这个东西风险太大了,酬劳才2万,如果移栽不成功要赔偿200万。

  这就是当年柯应美签下的那份合同,回忆起当年的场景,在场的人都惊出一身汗。大伙他们实在不理解,柯应美为什么要为了2万块钱,把自己逼上绝路。但柯应美却认为这是一次帮她走出大山,开拓市场的好机会。

  柯应美:移成功的话,会得到一个行业的尊重和市场,因为我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已经有百分之八十的把握。

  柯应美了解紫薇树的习性,对自己的技术也很有信心,她就是在等待这样一个时机,向行业证明自己。但是,当她真正挖开大树以后,柯应美却被眼前的场景下了一大跳。因为她千算万算,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棵树的根部竟然全是坚硬的石头。

  大理负责人王万里:这么大的石头都挖出来了。

  记者沈子莉:那么大的石头?

  大理负责人:一两百公斤一坨,大理的地就是石头太多,你挖出来底部什么都看不见,带不起土球死亡率就大。

  大树移栽,树根需要有足够大的土球保护。但是那棵紫薇树就像这样,不仅没有土球,树根还和地下的石头紧紧相连,稍一挪动就会伤筋动骨,面对这种情况,员工们都绝望了。

  员工李应山:太难了,要陪人家了。那古树有几百年了,要倾家荡产了。

  柯应美:那个赌得太大了,我真的怕有一些意外,我承担不起。

  合同已经签了,成功的机会却十分渺茫。那段时间,柯应美顶着压力,日日夜夜守在古树旁边。她不断完善移栽方案,调配各种药水为它治愈伤口,就算自己生病住院打着吊瓶也要到现场亲自把控每一个环节。

  妹妹柯应菊:天天在工地里面,病着,打着吊针也要去,正打着吊针,这边有事拔掉就走了。

  最终,柯应美用两台吊车同时配合,一台在上面提着大树,一台拖住一百多公斤的石头,在不把树根和巨石分开的情况下,顺利移栽。古树得以完好地存活,她也用事实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朋友赵若雪:没想到她一个小学文化会有那么大的能耐。

  城建局高勇:非常惊讶,我们觉得怎么我们本土还隐藏着这样一个高手。

  柯应美的事业版图开始飞速扩张,在云南很多地区都有了自己二十多个苗木基地,面积超过500亩。她做起了景观设计、园林绿化、施工等一条龙服务。然而,随着业务扩大,有一个问题开始困扰着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2月18日 23: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她只有小学文化,靠捡树枝白手起家,却人称专家里的专家。她对树痴迷,坐拥云南省西部最大的苗木基地,但谈起树她却泪流满面。想买她的树,不能按常理出牌,有时出再高的价钱,她也死活不卖。为了一棵树,她敢赌上全部身家,签下会让她倾家荡产的合同。事业突飞猛进之时,她要回家相夫教子,但几十万棵苗木的大订单却蜂拥而至,营业额快速翻番。看只有小学文化的柯应美,如何在与树的对话中,把握商机,创造财富。 (《致富经》 20140218 树痴做事不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