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噼啪声响背后的财富(20131217)

来源:央视网2013年12月17日 2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其次,榨油剩下的油渣,可以作为高蛋白的成分,添加到植物的肥料当中。因为成本低,效果还好,所以用橡胶籽油渣做成的肥料,一下子成了当地种植户抢购的对象。

    严涛:价格上整个油枯要比别的,比如说花生枯、菜籽枯一顿要便宜2000多元,比如咱们的香蕉你看,咱们这么一扒下来,它一般来说,它这个地方不容易断。

    记者:这?

    严涛:对,它是硬的。不做熟的情况下,我们的运输时间和储存时间,要比别人的香蕉要高一倍。我也敢跟那些客户说,只要水烂的,掉把的,算我的。

    王云的公司到2010年的销售额,就突破了500多万。接下来,王云要做一件利润更高的事。

    2010年,王云发现,榨油剩下的油渣,不仅可以做成肥料,还能进一步加工,做成饲料。饲料的利润要比肥料高出好几倍。

    王华:你现在如果把它当成饲料卖,至少可以卖到1800元到2000元一吨,如果当有机肥卖最多就五六百。

    但是,要想把油渣从肥料改成饲料,必须在榨油之前,把橡胶籽的壳先脱掉。脱不脱壳,成了能不能作成饲料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王云:必须要解决。不脱壳就刚才说的,你只能做肥料,你的油很差,你企业要有一定的利润,你才能生存下去。

    但是,一颗橡胶籽的壳可以轻易的砸开,要想把成吨的橡胶籽壳同时脱掉,却难上加难。这需要投入大笔的资金,重新研发脱壳这项新技术。但对王云来讲,一旦研发失败,企业就会面临破产的风险,就连研发团队的人,都替王云捏了一把汗。

    赵金平:这个东西就是投入大,见效慢,因为它不是说我马上投入进去,可能实验室当中它出来了,但是实际生产当中它不一定适用。你做实验肯定要失败,但是失败这些东西只能公司自己来买单。

    然而,王云坚持要这样做。

    王云:单一的技术并不能决定一个产业的发展,一个技术的突破,只是时间性的问题。

    然而研发真正开始后,出乎王云想象的艰难。200多万元的资金投进去,结果却石沉大海。

    没钱了,他只好回家跟老婆商量,把家里的房子抵押出去,贷款继续投入研发。

    老婆:抵押了我父母的,老师的,还有朋友的。基本上那个时候的状况是我养家,我养家,然后他去蹦达,就是这样的情况。

    记者:你有没有想过,当时把房子也抵押了,然后辛辛苦苦筹来这些钱,万一做不成呢?

    主人公:没有万一,你必须得做成,你已经没有退路了。

    那一年,老婆用一个人几千元钱的工资养家,照顾着他们还没满周岁的女儿;另一边,王云在公司里,跟脱壳这项关键的技术,没日没夜地较量,最长的时间,连续两个月没回过家。就连女儿第一次叫“爸爸”的时候,王云依然是跟橡胶籽在一起。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17日 22: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因为听到了一个奇怪地声音,王云开始漫山遍野捡一种很多人都不要的东西,可捡回来的宝贝却让他深陷泥潭。又因为陌生人的一句话,他把丢掉的废料全都捡了回来,做成一种全新的产品。看王云如何用树林里的这种小东西上创造财富。 (《致富经》 20131217 噼啪声响背后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