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今日关注

《今日关注》 20130903 刻意回避战败日 日本加速扩军藏何野心?

来源:央视网2013年09月03日 22: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提要:否认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抛出所谓“侵略”无定义论,日本为何在战败68年后依旧加速右转?大幅提高防务预算,还要仿效美国组建一支两栖作战的海军陆战队用于“离岛防卫”,日本藏何野心?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央视网消息:观众朋友大家好,《今日关注》正在直播。

  今天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68年前,中国人民用血肉之躯,击败了日本侵略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没有中国的抗战,就不可能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然而在60年之后,在当年的战败国日本的政坛上却猛刮一股“右倾”之风,公然向二战后的国际秩序提出挑战。除此以外,日本海大幅提高防务预算,还要仿效美国组建一支两栖作战的海军陆战队用于所谓的“离岛防卫”。那么日本加速扩军又暗藏什么野心?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相关话题,我们今天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嘉宾是:本台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您好。还有一位嘉宾是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先生,您好。欢迎两位。在节目开始,我们请嘉宾和观众朋友通过短片,先来了解一下相关背景。

  今日关注:中国纪念抗战胜利68周年 日本加速右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号就抗战胜利68周年发表谈话。秦刚说,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8周年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在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铭记那段惨痛历史,从中汲取深刻教训,才能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主政者在事关日本走向的问题上,一改以往谨言慎行的表现,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展示其强硬态度的机会。

  今年4月,安倍在国会众院答辩时公然否认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抛出所谓“侵略”无定义论,随后安倍又扬言,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对侵略表示反省和道歉的“村山谈话”。对于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安倍更是一再纵容。在今年的“投降日”致辞避谈日本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和进行反省的内容,表明安倍仍未能正视日本的侵略历史,妄图以歪曲历史的方式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辩护。而没有发表“不战誓言”则再度印证了安倍意欲通过修宪、获得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野心。

  主持人: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8周年纪念日,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人分析说,日本直到今天仍然认为是当年被两颗原子弹打败的,而不是被中国打败的,所以他不承认中国对他的胜利,是这样吗?

  本台特约评论员 尹卓:这种言论完全违背历史的。日本人如果看一看他们的统计数据,不管是军方的还是日本政府的,美国人的,或者中国政府的,都可以得出一个教训,一个非常明显的教训,日本这次侵略战争,他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侵略战争,那么毕竟要注定失败。为什么?因为他一进入中国,就陷入中国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不但中国抗日军民的广泛抗战,还包括国统区的正规军跟他作战。从1937年抗战开始一直到1941年12月7日,就是打响珍珠港这一仗之前,基本就是中国一个国家,单独一个国家在整个太平洋方向对日本法西斯进行抗击。而从1941年到1945年,我们看中国战场上抗击了多少日军呢?我们在这个地方从1942年开始,我们抗击日军35个师团,而在太平洋战场大概只有7到8个师团,在东南亚地区,包括印度地区,也只有不到10个师团。随着战争的扩大,中国这个地方日本军队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到1944年我们抗击了日本39个师团,而在整个太平洋地区,美国抗击多少?美国对付日军15个师团,不足我们的一半。在整个东南亚地区加上印度地区,日军只有11个师团,当然本土师团也非常少了。最后的战果也可以看得很清楚,中国军民在这个地方,我们歼灭日军是多少?150万,而整个太平洋战争,美军连海空作战和两栖作战,最后歼灭的日军只有89万人,差不多中国歼灭日军的一半左右,我们这儿还有将近一百多万的伪军。最后我们受降受了多少日军?光在中国战区受降120多万,将近130万,远远超过美国在日本受降的部队。我们说,当然中国战场是承担了日军最大部分的作战力量,这个历史谁也抹杀不了,不管从作战和战果,最后的效果也是中国在太平洋战场起主要作用,任何人说两个原子弹把日本打败了,这个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

  主持人:但确实我们看到日本刻意淡化所谓“战败”这样的概念,即便在68年之后,我们知道昨天是日本的战败日,从日本首相到下面各级官员刻意淡化“战败”这样的概念,包括现在日本都使用终战,终止战争的概念。为什么日本要刻意回避这样对历史问题的认识呢?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杨伯江:在日本战后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包括它自身的,也包括外围的一些因素,特别是美国的战略因素,当时美国冷战的战略利益的需要,在日本确实存在着很多不正确的历史观,包括刚才讲到太平洋战场的问题。那么从战争观来看,大概是有这样几种谬论,首先所谓的“同罪论”,就是说日本干的这个事情跟英美相比较也差不了哪儿去,因为你们也在搞殖民化,我也在搞殖民化,充其量是半斤八两的关系,这是错误的。第二种“解放论”,我从你的铁皮之下,然后解放了原来受欺压的亚洲的邻国们。还有一个是“区分论”,所谓“区分论”就是跟刚才谈到的话题密切相关,就是它认为对亚洲邻国的战争算是侵略战争,但是在太平洋上和美英战争、荷兰战争应该是帝国主义争霸战争,这样种种谬论都是存在着的。

  为什么它刻意要来模糊那些东西?我们看非常有意思,战后我们知道联合国英文原文是联合起来的国家,也就是指的是战事盟国。因为我们知道联合国宪章是先于联合国诞生的,它是1945年6月份,而联合国成立是1945年10月份。当时是盟国,战事盟国对法西斯作战的一方。当然从盟国一方提出一个正义的要求,体现盟国正义的意志,而日本把它翻译成什么?不像中文翻译成联合国,联合起来的国家们。它把它翻译成国际联合,就是大家不分敌对关系,都是国际上的实体的国际联合。这是一个典型的动作,包括其它的,它刻意要做的一个事情是什么?要弥合过去轴心国对盟国这样一个正义对非正义的作战的对立的历史,抹掉它重新作为轴心国之一的印象来消迷它和盟国主导所成立的联合国这个最大的国际机构之间曾经存在过对立的关系,这是一种欲盖弥彰的做法。你看68年过去了,日本右翼保守派没有能够蒙蔽世人,谁都知道联合国成立是怎么来龙去脉,但他反而陷入自说自话,有点入戏过深的幻境当中。

  主持人:他以为模糊是非就可以成为一个正常国家了,但恰恰这种错误的历史观可能会阻碍你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我们看到,包括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8月份去日本的时候,参加活动的时候,也指责日本,说教科书上没有任何日本负面的历史事件,没有提到对中国的侵略战争。所以奥利弗·斯通也敦促日本说要“正视历史”。但是我们看到现在模糊历史、否认历史甚至颠倒黑白的历史观,在日本国内还颇有市场,这是为什么呢?

  尹卓:因为它有一个历史上的基础,日本军国主义精神从来没有得到根本的清算。另外对天皇效忠的这种精神,武士道精神从来没有清算。那么这种忠的,所谓对天皇尽忠的思想,一直从日本的,作为一个所谓日本文化一直流传下来,到现在它还认为是一个重要的国家的传统一直流传下来。而且美国对天皇,保留天皇应该说是他战略上采取重要的步骤,他为了拉拢日本人民,他在日本能够稳定他的战略军的地位,不引起大的社会变革,而且把日本拉过来对付苏联,对付后来出现的社会主义阵营。那么他当时采取了保留天皇制这么一个作用,所以在审判的时候,美国就有意授意日本这些战犯们有意保护天皇,就在所有的供词里都把天皇避开了,所有的责任都由这些最后上绞刑架的战犯自己来承认,有意把天皇给撇开,那么天皇什么责任就没有了,这是美国有意授意这样做的,最后得到的结果当然就是把天皇制度保留下来。最后麦克阿瑟是拍了板,最后把天皇保留下来。这样一个做法,对德国,对纳粹思想、法西斯思想,从根子上把它挖掉,从社会意识形态把它清除掉,而且从法律上确定谁要再宣传纳粹思想,这是一个犯罪行为,作为一种刑事犯可以把你判刑的,在日本你根本见不到这样,所以最后很快这些战犯们,甲级战犯甚至可以当首相,可以当大臣,那么这个现象就不奇怪了。

  主持人:而且不仅仅是这些战犯从监狱被释放以后,摇身一变走上政坛,而且他们的子孙现在又活跃在日本政坛,甚至占据高位。所以这种否定历史,为军国主义招魂的言行频繁出现就不奇怪了。我们看到也有一些理性的声音,比如说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他在推介新片《起风了》的时候就指出指出,“日本早该处理好‘慰安妇’问题,应当向中国和韩国谢罪。”但是这样的声音在日本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是不是非常的微弱?

  杨伯江:我想这个声音在日本还是存在的,在政治学当中有一个术语,有一个词叫沉默的多数。右翼保守派叫的非常响,大多数沉默的民众未必会把自己的主张说出来,或者碍于其它因素,比如对于中日之间的领土争端,他有他的想法,他站在他的国家立场上,因此恐怕也会影响他对历史问题的一个正确表态。但是有些数据是可以说明问题的,比如说我们对日本右倾化修宪支持率作为一个指标来看,在过去十年间对于修宪的支持率无疑是上身的,但从安倍上台之后,特别是今年5月3日宪法纪念日之后,支持修改宪法第九条和第九十六条的支持率反而是下降的。我们看到最新的一个数字,分别上升了五个点和六个点,分别达到53%和56%,这就说明理性的声音还是存在的。但由于种种声音没有发出来,或者没有被国际社会所听到,反而是右翼叫的最响。

  主持人:所以我们看到日本在右倾道路上是马不停蹄,尤其是安倍政府,不仅仅是一些否认和模糊历史的言论,而且还通过增加防卫预算,大幅强军扩武,这方面的背景我们也通过短片了解一下。

  新闻背景:日大幅增加防务预算申请? 强化“离岛防卫”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8月30日公布了2014年度预算申请情况,申请总额较2013年增加2.9%,达4.89万亿日元。如果获得国会批准,这将是1992财年以来日本防务预算最大增幅。

  据悉,该预算的最大特色是日本计划仿效美国海军陆战队,组建一支两栖作战部队,用于“离岛防卫”。为此,防卫省将耗资13亿日元购买两台两栖突击车,并扩大参与美国主导的海军陆战队训练项目。

  按照日本宪法,装备精良的自卫队只能执行防御任务,而海军陆战队通常而言是进攻性部队。法新社评论指出,此举反映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积极推进军事发展的政策。

  此外,为加强对西南诸岛地区的警戒监视力度,防卫省计划耗资13亿日元在那霸基地新设飞行警戒监视队,并以引进类似美军“全球鹰”的无人侦察机为前提,列入了2亿日元调查费用。

  海上自卫队打算采购一艘驱逐舰、一艘潜艇和一艘潜艇救援船,分别耗资733亿日元、513亿日元和508亿日元。海上保安厅申请1963亿日元预算经费,计划新增528名雇员,为过去数十年最大规模扩编,同时打算采购10艘巡逻船。

  日本自2001年以来就一直削减军费开支,直到安倍2012年12月上台后宣布扭转这一趋势。《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新的预算计划绘制了一幅稳步增强其西南海域防务的蓝图。这显示出日本将继续与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强硬对峙。

  主持人:我们看到2014年度日本防卫预算是比上一年度增幅是2.9%,刚才短片当中也提到,从1992年以来这是增幅最大的年度,而且我们看到相关的费用,包括从美国购买两栖突击车,包括要准备打算建两栖部队,也就是特种部队等等。这方面到底体现了什么样的野心?

  尹卓:一方面体现它在战略上,它是想争大国地位相匹配,不管宪法是否能够修改,不管美国是否允许,那么它都在做好准备,它的军队从自卫队改国防军,事实上都在进行这样的部署。首先所谓陆上自卫队一部分兵力,再加上2000多人,他组成一支两栖作战部队,两栖作战部队是什么?本来陆军为什么要两栖作战部队?两栖作战部队是海外进攻型部署的一支部队,所以要一支进攻型的力量是毫无疑问的。另外向美国要求要有对陆攻击的巡航弹,要求配备。这个借口是打朝鲜,实际配备巡航弹以后,打韩国、打俄罗斯、打中国都是可以的,而且射程很大,1000多公里,对中国的覆盖,从山东省一直到福建这一线全部都能覆盖,而且如果配在它的潜艇或者配在它的大型舰艇上,作战范围更大。另外还有大型两栖舰的建设,我们说两栖舰或者准航母的建设,像22DDH,像“日星”号的这些建设13000吨到27000吨这样大型两栖舰准航母的建设。海军也在变成一支进攻型的力量,陆军有进攻型的能力,海军也有,而且空军和路上都配备导弹和先发制人打击的导弹,说明什么?它完全要具备一个战争能力,战争能力就是作为正常性的国家,我有交战权,不管你批准不批准,我先把能力准备在这个地方,只要一旦批准,现成的国防军就端出来了。

  主持人:日本在突破专有防卫的路上走得非常坚决。我们看到在2014年年度预算当中,日本法务省列了一项开支,是2.04亿元,用于在石垣岛新设公安调查厅驻在官室。那么石垣岛是经过钓鱼岛的一个必经之地,也有很多分析说,在这里放公安调查厅驻在官,主要是收集中国等周边国家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动向信息。那这意味着什么?

  杨伯江:我想说明日本在于石垣岛或者在钓鱼岛附近,它要固化非法控制的步骤是全面的,部署是全面的。日本已经在石垣岛部署了自卫队的地面部队,那么陆上部队是干什么用的?主要是用于监视跟踪中国的相关海上行动,也就是我们在自己家门口出来、进去都要从他的眼皮子下经过。现在法务省下属的公安调查厅也要做相似的动作,意图就更加明显,因为它作为一个情报信息收集的部门,它对内同时也对外,所以它的范围是非常广的,很明显是要进一步强化对于中国的这种监视。从总的方面来说,是加强对于钓鱼岛的非法势力控制。

  主持人:我们看到日本一方面是否认历史,模糊历史的大是大非,另外一方面还在不断增加防卫预算,强军扩武。同时日本这些年还借所谓国际维和、国际救援、反恐护航等等名义,让自卫队大踏步走出海外、走向国际,这方面的背景我们也通过短片了解一下。

  新闻背景:海外基地 海外军演 自卫队频出国门“卫”什么? 

  8月27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访问吉布提期间,视察了日本自卫队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检阅了P-3C巡逻机,并向基地内的自卫队员发表讲话。

  日本位于吉布提的军事基地是二战后日本自卫队首个海外军事基地,于2011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驻扎有大约200名日本自卫队成员。根据和平宪法规定,禁止日本在海外部署军事基地。但日本政府2009年以打击海盗为由,通过法案允许日本派遣军舰赴索马里,开创了战后日本单独海外派兵的先例。

  而早前,8月23日,日本防卫省宣布,在2014财政年度,日本计划向阿尔及利亚、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摩洛哥、尼日利亚和南非等7个非洲国家派遣自卫队成员,以加强在这一地区的情报搜集和反恐行动。此前,日本已向埃及和苏丹派遣了自卫队成员。

  此外,日本自卫队近年来频出国门,与其它国家举行联合军演。

  今年6月,日美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代号为“黎明闪电战”的夺岛军演。这是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在海外展开的首次联合演习。8月,日本和波兰在波罗的海海域举行海上联合军演,这是两国历史上首次举行联合军演。

  有分析认为,日本意图借参与国际维和、反恐护航等名义,完成自卫队由内卫型“本土防御”向外向型“海外参与”的转变。日本自卫队频出国门的背后,是日本为修改和平宪法,实现自卫队军队化、正常化的实质步骤。

  主持人:所以我们看到为了实现自卫队派驻海外,而且实现所谓的自卫队的军队化和正常化,这些年来国会是通过了一系列的特别措施法,比如说《反恐怖特别措施法》、《补给支援特别措施法》和《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帮助自卫队走出去,那自卫队走出国门、走向海外,到底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

  尹卓:它是为自己今后自卫队改国防军在造舆论,另外在做铺垫,他要向美国人显示,因为他出去的海外部署基本都和美国外交政策、军事政策是合拍的,作为美军的助手出去。到吉布提,比如他是反恐,连着反恐和反海盗,在其他国家部署,很多是北非国家,要求进入北非和中东国家,当然借口是帮助美国一把,只有他跟美国合拍,帮美国一把,美国在自卫队改国防军或者集体自卫权上才会帮助日本修改宪法,起码修改宪法拥有集体自卫队这一条。不然的话,他们签订的安保条约,台湾有事,钓鱼岛有事,双方要进行干预,干预怎么联合作战?必须有集体自卫权,所以他用把自己在海外的军事行动,跟美国捆绑在一块,跟西方包括北约捆绑在一块,他到北约明确讲,就是我要跟北约捆绑在一块,他把自卫队改为国防军,另外加上集体自卫权合法化,集体自卫权合法化,逐步才能过渡到他有战争权利,有自卫队改国防军合法。像这样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走,长期以来有部署的,有步骤的来实行。

  主持人:关键日本现在已经是赤裸裸表现出一系列右倾的言论,已经不加任何掩饰了,对于这样的表现,中国到底怎么应对呢?

  杨伯江:我想有几点,第一点,可以从历史经验教训来看,最重要的一点,要把我们自己的实力发展的足够,这个实力概念应该是综合性的,不光硬件方面,也包括软实力方面,包括我们的道德感召力,包括我们的道义形象等等方面。 

  主持人:日本的右倾化其实也放在世人眼里,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也特别谈到:“日本政治领导人需要深刻自省以及(具备)展望世界未来的视野。”所以确实我们看到,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也好,作为国际社会也好,都在看着日本右倾化的动向。

  今天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作客《今日关注》演播室,也谢谢观众朋友们收看,再会。 

  制片人:陶跃庆

  策 划:朱同合

  编 辑:李妹妍 刁伟华

  总监制:杨刚毅

  E-mail:chinanews@cctv.com

  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9月03日 22: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刻意回避战败日,日本加速扩军藏何野心?中国纪念抗战胜利68周年,日本加速右转趋势;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防止历史悲剧重演;安倍抛出所谓“侵略”无定议论;日大幅增加防务预算申请,强化“离岛防卫”。 (《今日关注》 20130903 刻意回避战败日 日本加速扩军藏何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