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今日关注

《今日关注》 20130822 美超级战舰将下水 进驻亚太围堵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3年08月22日 22: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导视)

  美国最新型战舰即将下水,超级科幻加超级隐身,可悄无声息进入浅海发动攻击,如此超强战舰将部署亚洲,美国目标是谁?超强战舰部署亚太,先进战机进驻中国周边,美国究竟目的何在?拉盟国频繁练兵打造亚洲版北约,不惜巨资新增军事基地,压制中国,美国还将有何动作?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央视网消息:“超级战舰”,这样的名字不仅仅出现在好莱坞的电影当中,也即将出现在现实的亚太地区。日前有外媒报道,美国最新型战舰DDG-1000型驱逐舰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即将下水,并将于明年交付美国海军,这款战舰隐身性能超强,而且与濒海战斗舰一样,都将部署在亚洲。美国有军事专家甚至称,美军正在太平洋分散部署,增加军事基地,目的就是包围中国。真是如此吗?就这样的话题,我们今天请两位嘉宾进行分析评论,一位嘉宾是本台特约评论员杜文龙先生,您好。还有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李莉女士,您好。欢迎两位。那么在节目开始,我们首先请嘉宾和观众朋友通过短片,先来了解一下这款超级战舰。

  日前有外媒报道,美国最新型战舰DDG-1000型驱逐舰首舰“朱姆沃尔特”号的建造工作即将结束,预计在9月份下水,明年交付美国海军。

  DDG-1000是美国新一代驱逐舰,排水量近1.5万吨,拥有80个发射装置,采用双波段雷达,可探测隐身目标,探测捕获先进的反舰巡航导弹。据称,这种“超级隐形”驱逐舰在敌方雷达上的大小顶多是一艘小渔船,它可以“悄无声息”地进入敌方沿海浅海地区,对岸上目标发动攻击。DDG-1000具备高隐身性能,被称为是美国海军未来舰艇的核心装备。有舆论指出,或许在其服役一段时间以后,该舰将会改装配备科幻电影中出现的那种电磁“轨道炮”,从而使其打击能力和打击速度获得飞升。

  不过,尽管算得上是新型现代化水面作战船的完美设想,但由于包含了太多未经验证、引起纷争的技术,成本也一再飙涨,造价为每艘38亿美元,加上研发成本,每艘价格将高达70亿美元,美国军方不得不调整。如今只有3艘在建,而在这3艘建成后,将停止继续建造。

  有分析指出,美军在缩减经费的同时仍不遗余力地发展新型战舰,在凸显美国海军强大实力的同时,将对全球海洋安全带来巨大影响。还有消息显示,新战舰服役后将部署亚洲,而这,无疑会对中国的安全产生巨大威胁。

  主持人:既然被称作是超级战舰,它的超级体现在什么方面?

  特约评论员 杜文龙: 电影里面的超级战舰是由伯克级替代的、冒充的,这个超级战舰是真正的超级战舰,它所谓超级恐怕有几个点,第一个从外形上看,隐身能力非常强,它是海上真正隐身的这么一款平台,虽然排水量一万多吨,但是有人说它在雷达反射屏幕上只有一条渔船的大小。美国人计算过,只有一般伯克级驱逐舰的1/64。另外在火力上也很强,它基本配备就是80单元周边的垂直重置放射系统,它跟以前放在舰艇中间有一个巨大的区别。比如以前放在中间,如果被对方命中,整个舰艇就面临着解体的危险,如果放在两边,这种损失要小得多。另外150毫米,62倍口径伸展的火炮能够发射三种炮弹,其中最远可以打到185公里,就让火炮达到一个新的物理极限。另外它的信息化水平很高,整个雷达系统进行了整合,所以我们在外边看几乎看不到一个零散的天线,但现在看这些巨型战舰、大型战舰几乎都是一个天线阵,所以在它上面的H波段雷达和S波段雷达能够把低空目标、高空目标、水面目标都能看到。另外,它的舰员数量,由于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只有伯克级的不到一半,它134个人,但是伯克级达到361个人。意味着如果像大片里出现被外星人击沉的景象,人员伤亡会少很多。

  主持人:所以确实是被称为一款现实版的超级战舰,但是这个价钱也不便宜,而且我们看到由于包含太多的经验需要验证,包括一些技术也引起纷争,原来的预算是38亿美元,但是现在加上研发成本,每艘价格据说要达到70亿美元,而且只建三艘就停建了,为什么美国要不惜花血本要造这样的超级战舰呢?

  特约评论员 李莉:我觉得可能源于目前整个美国海军在整个转型过程中,它对于实际作战能力的一个现实需求。显然这次DDG-1000,它的定位和传统的航母不一样,比如说“福特”号,我们看到它有“福特”级同样在建,但这个同样也在建,所以它作为并行的两个工程,我觉得它中间没有一个相互替代的关系。而且从DDG-1000本身来讲,它是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作战单元迁出使用的,不是说配合航母编队,可以本身就是一个作战群集体的核心,我可以带着濒海战斗舰,航母带的是大舰,我带的是小舰,而且我活动的区域更多的是确定在濒海区域,不是以远洋作战作为基本指向,更多的是浅海作战、舰的作战,这个区域就是我们目前看到的热点区域。实际上美国海军目前出于对现实需求的评判,觉得这个舰显然有航母不能替代的作用,这个我觉得首先是它诞生的基本背景。此外,从未来的趋势来看,有好几个点是值得关注的,特别是助燃整个亚太周边海洋争端,一个是可以搭载无人机的,另外可以搭载无人艇,也就是它可以完成,比如海军陆战队员秘密渗透,这种作战可以完全担负。此外,它是一个强大的火力单元,曾经一度美国海军提出一个“武器库”的概念,那么它现在本身来讲,我觉得它就是一个现实版的“武器库”,80个垂直单元里面可以搭标准2、3、6这么多防空导弹,还可以搭反潜、反舰。此外,你拥有强大的,就相当于我把普通的炮弹装上GPS,打出非常精美的射程,这样整个成本降低的,但是火力力度非常大。将来一旦编组,它完全可以给一些小舰,比如濒海战斗舰,两三千吨级的舰提供一个强大的火力支持,然后他们担负自己的任务,这个舰本身就是火力的压制任务。因此从这两点来讲,包括未来如果我们分析一下它可能部署的区域,比如三艘舰,你不可能全世界满大洋的部署,而且不是着眼于大洋作战。现在一个可能点,比如要不要放到关岛,这是很理想的。此外,包括放在菲律宾相关的,比如新加坡,这些都可以算是相对可以做的选择。

  主持人:因为濒海战斗舰已经部署在新加坡了,会不会可能同样的部署在这些地方。总而言之,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部署在亚太,而且这个针对近海、浅海的作战能力超强,显然是针对对方的近海和浅海,所以也有一些分析说它肯定会部署在亚太地区,那么自然而然联想到它的目标会是谁,对于亚太国家,尤其包括中国、俄罗斯安全上会造成什么样的威胁?

  杜文龙:这条艇优先部署的地点应该是亚太地区,这个方向美国人有两个动向。首先,我要部署60%,也就是从数量上要有压倒性的优势,这个压倒性的优势不排除把现在主力水面舰艇的平台向某个方向进行转移,另外还有质量上的优势,比如一些新型舰艇、新型海军装备肯定把亚太地区当成优先的重点。而且目前这个地区由于现在所谓的威胁环境是美国今后的主战场,他认为在海湾战争结束以后,苏联解体之后,几乎就没有远洋上大战,如果在近海作战,那么现在的亚太地区应该是最合适的战场、最理想的战场,所以只建三艘,不排除在这个地区进行所谓的检验之后再进一步简化。因为这个地区如果进行高强度的试验,能够把这个地区的复杂环境,不同层次、不同威胁的对手能够全部适应起来,那么今后可以对全球的对手进行攻击。这条船或者这个编队如果今后到了亚太地区,对中国的威胁很大,这是一种非对称的威胁,以前的舰艇平台不隐身能看到,现在看不到了,虽然威胁就在眼皮下边,但是你看不到,那么这个威胁可能会更大。另外加上远程的战斧导弹,再加上新型各种对地攻击武器,沿海地区会受到更大威胁。

  主持人:所以我们看到中美关系,中美两国确实在进行互动,包括前两天我们还关注到两军现在的互动也比较频繁,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看到美国在亚太再平衡战略影响下加快在亚太的军事部署,同步在进行,甚至我们还看到一些个别的美国政客大放厥词,包括麦凯恩在日本说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等等。为什么在中美互动情况比较好的情况下,经常有一些美国人在大放厥词,甚至说一些影响两国关系的话呢?

  李莉:我觉得这个恰恰反映出目前中美关系的现状。一方面肯定是在向着比较好的方向发展,双方都有合作的需求,有着向一块看的目标。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存在一些暗流,我觉得这是不能回避的客观现实,包括目前美国提出的重返亚太。我们讲他即便再申诉他讲不是针对中国,但是我们也不排除,这个因素也是客观现实,所以在这个大的背景下,现在应该说在美国特别是在高层,特别有一些重大影响力的一些议员方面,在整个意见方面是存在分歧的。

  主持人:但是麦凯恩不是一个普通的议员,曾经是一个总统候选人。

  李莉:他的影响力很大。

  主持人:他到底是政治上的无知还是有意的卖弄无耻?

  李莉:我觉得这恐怕是他释放出来有意的一个信号,因为我们最先看到,美国在和美日之间安保条约的时候,他最先的时候也是一个模糊的态度,要不要把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这是存在相当长的一段模糊期,但后来逐渐走向清晰,公开把真正钓鱼岛相关的问题列入到美日安保的范畴。我觉得走到这一步以后,现在麦凯恩这个言论,实际上和这个是暗中契合的,我们不能理解为他就是一时的大放厥词,没有任何的考虑,我觉得他在暗中符合美国一贯的亚太政策的,所以这也不能理解,为什么美国会把60%的战舰部署在亚太,为什么一方面和中美之间进行两军正常的交往,另外一方面也在做相关的有一些破坏性的举动,我觉得这其实就是一个客观的现实。

  主持人:这也体现出一种复杂性。而且我们看到,刚才除了说到美国超级战舰即将下制,即将部署在亚太,而且美国现在打造超级隐身的隐身海上三剑客,这方面我们也通过短片了解一下。

  对于美军最新超级战舰DDG-1000的设计,外界评论称,它被构想成“隐藏起来的王牌”,可以在不被察觉的情况下,利用其全面的隐身性偷偷接近对方海岸线,并使用电磁“轨道炮”给敌方部队造成意想不到的打击。

  而另一艘造价80亿美元的海上庞然大物居然也是美国未来的海上隐身三剑客之一,它就是“福特”级航母。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福特”级航母的首舰也被命名为“福特”号,在建造过程中大量使用了隐身吸波材料,航母上配备的舰载机也将更换为具备隐身性能的F-35战斗机。

  此外,今年刚刚部署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也成为了美军打造的“隐身舰队”的主力。有分析称,将来世界某地一旦“有事”,美国海军最先出动的不是航空母舰编队,而是濒海战斗舰这样的隐身战舰群,借助其强大的隐身性能,跑到对手的近海袭扰,以其装备上的优势打击对手的轻型近海防御力量。

  在这海上隐身三剑客中,除了濒海战斗舰之外,另外两剑客还未正式服役。不过,五角大楼曾明确表示,由于亚太地区存在着诸多岛国,而崛起的中国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因此新型战舰在亚太将具有很大的战略意义。

  主持人:所以海上的隐形三剑客除了濒海战斗舰已经服役了,福特级航母,还有我们少的超级战舰DDG-1000现在还没有服役,但是未来隐形海上三剑客到底会打造出一个什么样的海上战斗力?

  杜文龙:的确未来面对的不光是一条隐形舰艇,是组着团来的三剑客。现在来看构成一个大的编队,对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岸地区都能构成一个重大的威胁,从首先预警探测系统来看,对于隐身目标探测的距离会很近,有可能发现不了,但是他已经进入到有效攻击范围。现在“福特”级如果采取隐身的平台,有隐身的能力,再加上舰载的隐身战斗机还有隐身无人战斗机,那么它的突防能力会非常强,对方既没有办法对还上目标进行有效预警,对空中目标也没有办法有效拦截,这种情况下,攻击的突然性会大幅度提高。

  第二个,损失可能会很大。因为现在这个编队它的攻击能力是多元的,既有舰载机的攻击行动,还有远程导弹的攻击,像DDG-1000的80个单元,既可以装战斧导弹,还可以装另外两个正在研究的对地攻击导弹,如果空、海、潜一体发动这样的攻击行动,对方的陆岸地区的政治、经济目标会遭到重大损失,也就是沿海的经济带在隐身三剑客的威胁之下,这种增长速度或者威胁的程度会快速上升。再加上濒海战斗舰,还有特种作战能力,它会把特战单元从这个地方输送上岸,也就是说不光能进行海上攻击,还能进行近距离的侦查和引导,到底打的准不准,按照它之前的一种所谓计划,达没达到预计的效果都可以同步进行。

  主持人:就是对对方浅海的轻型防御能力能造成一个非常猛烈的打击,而且是毁灭性的打击。而且除了海上的隐形三剑客,美国还在打造空中的三剑客。我们看到由美国军事专家说,美国军方已经开始五年的进程,把B-2、F-22、F-35三种隐形飞机都部署在亚太,部署到中国周边的军事基地。您怎么评论,难道它还在海上、空中不断地打造隐形立体能力吗?

  李莉:如果说客观看待这样一个过程,我觉得现在反映出,恰恰是美国目前整个军事能力面临重大的转型时期。从当时80年代到90年代,上世纪,以针对前苏联为主要作战对象的装备体系,目前实际上已经转为在21世纪初,那么针对未来高端的作战对手,在亚太新的体系构建。所以我觉得应该说,美国重返亚太有几个层次的,一是战略上有一个明确的意向,此外有打造盟国能力的趋向。此外,作为美国自己的现实能力,它必须有新的可以替代以前能力的手段。而这个手段就必须要靠现实的武器装备去构建,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可以发现不断地有新的面孔出现,这实际上都是未来的美国高调介入亚太事务一些政权。包括像我们刚才提到隐身三剑客,就是水面,现在空中隐身三剑客是现实存在的,比如未来我们能不能再构建出其他的,比如美国新打造出来的,比如高超声阻武器的三剑客,就是他这里头是有一个巨大的体系。而这个体系不断地细化,不断地密化,实际上抢夺还是美国未来在全球的主导权,首先他可能以亚太作为首先的介入点,此外并没有可能逐渐蔓延到其他区域,包括像相关的印度洋海洋,包括像中东,我觉得他逐渐地会把这张网打开。但显然在他目前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亚太还是他首选的战略目标。

  主持人:而且现在甚至认为美国在打造亚太未来的打击能力,做这方面的准备。我们也看到前两天中国的国防部长在访问美国,在美国五角大楼,包括和美国国防部长会务的时候也特别谈到,美国亚太平衡不能针对中国,也不要试图弱化中国。但是我们实际上看到的美国军事部署却在步步升级,逼近生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该怎么看?

  杜文龙:我感觉加强沟通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实际上能不能针对你,或者能不能够构成威胁,这取决于实力,取决于技术手段。如果从装备体系和能力上构想,我觉得至少有两条路可以走,第一个是对称发展,第二个是非对称发展。比如这些舰艇虽然很高端、很先进,但是它的技术漏洞和缺点也很明显,如果针对这些技术漏洞和缺陷发展我们的武器装备,这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30多亿造出一艘船来,如果在水面、水下如果有很强的反隐身能力,能够被侦查、能够被摧毁,能够被毁杀,就意味着这么多钱有可能都放在海里,给海水加热了。另外,也要对称发展。比如这种隐身装备,如果是空中、水面、水下,我们从技术角度也要同步跟进,至少我们的隐身权,我们的隐身四代机,我们其他隐身的无人机,在这个方向也要快速发展。所以这种综合能力的提高,是这个方向进行沟通的基础,否则的话,用语言很苍白。

  主持人:其实中美作为经济总量最大的两个国家,是希望和平相处的,但会不会美国有个别的政客别有用心,比如说借一些议员的言论然后进行试探,最后变成美国政府的主张?

  李莉:我觉得存在这种可能性,原因在于如果我们要是站在美国国家利益角度,显然它不允许全球出现一个潜在能威胁美国霸权的国家,不仅对中国是一个防范,我觉得对于任何的,比如俄罗斯,包括其他有可能会挑战美国霸权的国家,它肯定采取防范的态度,否则不可能在全球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我觉得这是符合美国一贯思路,所以我们看到不管是军力发展,包括武器装备发展,有一个主导性的思路,美国一定不能够有一个能够和势均力敌的对手,他一定要胜出对方一倍乃至几代武器装备的差距。所以沿着这个思路出发,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会不断地出现一些,就是和目前中美大局发展的方向相背离的言论,这个恰恰是美国内心深处对于自己霸权维护的基本反应。

  主持人:我们看到不仅仅在武器装备方面打造强势网络,试图围堵中国,而且美国还拉他的盟友频繁的练兵,比如现在正在进行的所谓“世界最大规模空战演习”的“红旗-阿拉斯加”军演,这个演习假想敌又是谁呢?我们通过短片了解一下。

  8月12号到23号,有着37年历史、号称“世界最大规模空战演习”的“红旗-阿拉斯加”军演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埃里克森空军基地上演,美、韩、澳大利亚空军以及日本航空自卫队参加了演习。今年2月,也是来自这四个国家的空军联合举行了代号为“对抗北方-2013”的演习,而美军第18“侵略者”中队在演习中扮演的竟然是中国空军。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联系到近年来“环太平洋”等美军与亚洲盟国的联合演习频繁上演,矛头或明或暗地指向中国,“亚洲版小北约”已初露端倪。

  而为配合这一战略重心的转移,美军已经开始频频布局。在武器装备方面,EA-18“咆哮者”电子战机、“鱼鹰”、F-22不断地部署到美军在日本的各个军事基地。美国甚至许诺在2017年将F-35战机部署到日本山口县的岩国基地,若得以实现,这将是美军首次在海外部署该战机。

  此外,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日刊文称,美军正在利用一连串空军基地和军事港口来包围中国。而最新一环则是在太平洋塞班岛上修建的小型飞机跑道。这是因为一旦主要基地被中国导弹瞄准,美军必须分散到太平洋上小型、简陋的基地发起行动。因而,除了塞班,美军还计划定期在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印度、菲律宾等基地驻扎,作为增强太平洋力量的一部分。

  主持人:正在进行的“红旗-阿拉斯加”军演假想敌是谁?

  杜文龙:这个军演应该是“红旗军演”的亚洲专场,目标肯定就是现在的中国。因为以前的亚洲专场它的地点不在阿拉斯加,是在菲律宾的克拉克,后来1992年撤出之后又搬到阿拉斯加,2006年该名叫“红旗-阿拉斯加”。这个方向,如果把日本、韩国,再加上澳大利亚,这几个国家如果放在这块进行联合演练行动,目标肯定就是中国。在这个方向,如果他把他在本土的“红旗军演”这种高强度对抗行动,给各个国家的空中都进行传授,那么它从整个对抗的态势来看,中国是一个最好的目标,因为中国目标最近,无论是韩国空军还是日本的航空自卫队,在这个方向如果起飞战斗机,起飞其他航空器,对中国构成的威胁也最大,所以韩国空军这次是第一次参加,参加之前他把这次将要参演的F-15K,他的定义是作战能力从北京到东京,显然北京在这个方向是他心中的一个重要目标。如果把这个体系能力再构建起来、组建起来,那么对中国空中威胁会进一步增大。

  主持人:这让人联想到,同样是今年2月份,也是这四个国家,美、日、韩、澳举行“对抗北方-2013”军演,当时非常明确把中国空军列为假想敌,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李莉:上次的演习虽然是这四个国家区别,但是有一个区别,当时的韩国作为观察员,没有参加实际的空战演练,但显然经过六个月以后,我们看到这次就已经把韩国纳入空战演习的对象。所以我觉得这个演习的阵营在不断地扩大。此外,如果说从对抗北方最大的目的来讲,实际上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由于一方面美国是侵略战争,它的实力在削弱,另一方面苏联的实力在增长,所以当时为了对抗苏联,那么美日强调比较联合,联手在三则方向,实际上相当于北海道的当面来对抗前苏联庞大的空军,但是我们看到这个演习后来不断地调整以后,已经从北边移到南边的嘉手纳,可见他的对象已经发生了变化,明显是以中国空军作为现在的假想敌,现在这次又到了关岛,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我们知道放在这儿以后,不仅有各种轰炸机,如果在这个地方再进行大规模的多过演习,显然就是在美国主导下,整个亚太版的北约这样一件事情成型的过程。如果考虑到各个国家演练的都是自己的主力战机,这完全就是美国主导下的亚太国家,特别是亚洲版盟友全面的训练,这对美国未来提升对于亚太整个主导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美国《外交杂志》8月20日也发表一篇文章,这篇文章中也特别提到:美军正在利用一连串空军基地和军事港口,在太平洋分散部署,以包围中国。也就是作为美国一些媒体,也在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部署进行观察,甚至他们也认为针对的就是中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现在真的是在如此大动干戈包围中国吗?

  杜文龙:他的空中司令讲要像包围前苏联一样对中国进行包围,但这种包围行动,我感觉还是有限的,毕竟今天不是昨天。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两位嘉宾,针对美国的军事部署所做的分析和评论,也谢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本期的《今日关注》,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会。

  制片人:陶跃庆

  策 划:马敬

  编 辑:张舒扬 刁伟华

  监 制:马勇

  总监制:杨刚毅

  E-mail:chinanews@cctv.com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8月22日 22:4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美国的最新型“超级战舰”即将出现在亚太地区,它的超级隐身性能以及强大的打击能力,使得它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战舰。今年9月份下水之后,将会被部署到亚洲地区,这将对中国的安全产生巨大的影响。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今日关注》 20130822 美超级战舰将下水 进驻亚太围堵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