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今日关注

《今日关注》 20130821 “离岛防卫”成推手 日本欲圆军国梦?

来源:央视网2013年08月21日 22: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导视:投入2400名自卫队员和多种装备,模拟遭到海上攻击,日本陆上自卫队年度实弹演习即将登场,谁是假想敌?准备将“鱼鹰”作为未来自卫队离岛作战的主力运输机,“离岛防卫”对准谁?美国高官频繁访日,是去声援还是去管控?驻日美军转驻暗藏什么玄机?稍候请看《今日关注》。 

  央视网消息:观众朋友,大家好,《今日关注》正在直播。日本陆上自卫队声势浩大的年度实弹演习--“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即将登场。演习模拟日本遭到了海上攻击,需要进行“离岛防卫”。有报道称,这次的实弹演习主要是在制造声势,为自卫队获得更多的权利在寻求支持。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开始探讨于2015年起向自卫队引进美军新型运输机“鱼鹰”的计划。日本一面加紧军演,一面购置武器装备,缘何在穷兵黩武的路上越走越远?而美国高官频繁访日,是去声援还是去管控?今天我们请浪位嘉宾就此问题进行评论。一位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先生,您好。还有一位嘉宾是军事专家、本台特约评论员李莉女士,您好。欢迎两位。 

  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请嘉宾和观众朋友,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解说: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0日,日本自卫队共出动2400名自卫队员、30架飞机、80辆坦克及装甲车辆参与实弹演习,演习模拟日本遭到海上攻击,需要进行“离岛防卫”。 

  此次军演由日本来自海陆军的自卫队共同演习,假设海岛受到攻击,目的是将登陆的敌方清除,夺还岛屿。实弹演习将演习场假想成海洋,海上自卫队的P3C海上巡逻机和拥有反舰导弹的航空自卫队F2战斗机首先主动出击,随后一部分陆军获准登岛,陆上自卫队的无人侦察机系统和陆上反舰导弹也参与进来。

  虽然是从去年就已经开始的演习科目,但与去年相比,今年这个“离岛防卫”的概念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日本政府正在借此推进一系列强军部署,包括构筑情报收集、警戒监视和发生事态时的快速应对体制,计划在自卫队部署空白的西南地区离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并新建快速反应部队等。 

  参演的陆上自卫队官员向美联社承认,除展示自卫队军事实力外,今年的军事演练确实还意在制造声势,为自卫队获得更多权利寻求民意支持。 

  主持人:就像短片最后页提到了,日本陆上自卫队官员自己都向记者承认,一方面要展示日本的军事实力,另外一方面就是制造声势。这个制造声势到底意味何在? 

  阮宗泽:这就说明其实现在日本的军演虚实都有,而且虚虚实实。虚的这部分是制造声势,我觉得实的部分是捞取实际的利益,比如说它需要更多的防御预算,而且要扩军,更多的人员,要采购新的装备,比如说以后更先进的包括“鱼鹰”飞机这些。还有一个,因为现在要获得,要钱,就需要获得民众的支持,而民众的支持反过来又会给预算部门增加一种压力,所以这次演习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开放,让老百姓去看,而且老百姓去了超过十万人,去观摩。虚实的

  部分结合在这里。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它通过这样的军演来展示,实际上我们看的出来它的指向性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次演习就是海上进攻,模拟了这个场所,而且主要是以“离岛防卫”作为演习的核心目标和内容,看的很清楚,日本现在的军事设想和军事部署的重心,已经从过去转向现在,越来越朝西南方向,而且对离岛的防卫。 

  主持人:但我们知道富士综合火力演习是1961年就开始,而且每年要演习一次,也是日本国内最大的士兵实弹的演习,但是从往年来看和今年有什么不一样?也是假想日本在海上遭到攻击,也是要强调“离岛防卫”吗? 

  李莉:还是有比较大的变化,虽然名字没有变,但是我觉得核心的内容,演练的重点,包括希望投射出来的信息,我觉得都发生了改变。如果我们看最初的时候,它确实是,实际上假定一旦最先富士山综合演习,相当于陆上自卫队的基本演练,包括榴弹炮、迫击炮、火炮,包括主战坦克,这部分是它必须展示的内容。此外,像武装直升机,包括像布毯的协同,也都是它一贯的演练科目。但是都是局限在陆上自卫队本身的范畴。我觉得今年,包括去年可以看到,演习已经发生了侧重点的转变,它会有陆上自卫队以外的元素参加进来,比如说海上自卫队、空军自卫队,它有F2,能够发生空对地导弹的进攻性武器加入。此外,会把P3C海上自卫队加入,现在严格意义来讲,首先不能叫做陆上自卫队的传统演习,应该是三军的联合演习。此外,这个名字我觉得现在也不是准确的,比如叫“离岛防卫”,我觉得它应该叫做岛礁争夺,完全不是防御性的概念,实际上是进攻性的概念,就是我通过在海上先期设计一些阻绝、拦阻,使得对方的作战目的不能得逞,使得几方占据主动态势。所以,这个已经远远突破了本身防卫的基本传统。 

  另外,从这些年看,从60年代到现在,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参演不断向民众开放的规模越来越大,而且参加的军方的级别越来越高。早先比如陆上自卫队参谋长这个级别的官员,到后来防卫大臣都会到现场,甚至到现场不仅仅是坐在那儿简单的看,他会演讲,会现场动员,不断的向日本民众更多的传递自卫队目前整个军力信息,包括它所谓的能够保卫日本国土的能力,我觉得这是它很重要的宣传阵地。 

  此外,它是新型武器装备的展示场。去年我们看到壹零式坦克刚刚开始装备部队,首先露面的就是在富士山演习。P3C这些日本民众平时接触不到,包括F-2空对地打击这些画面,日本民众实际上都看不到,但是它现在都公开开放,所以我觉得它同时又是新式武器装备的展示场。 

  主持人:所以它对突破防御这一点,强调进攻这点好像已经不加掩饰了。我们看到“离岛防卫”这个概念在今年显得越来越突出,而且日本借“离岛防卫”,加强了一系列的军事部署,包括情报收集、警戒监视,包括在西南岛屿建立沿岸监视部队,包括要建立快速反应部队等等,这一系列的军事部署,到底准备朝向什么样的方向? 

  阮宗泽:实际上非常清楚,它的朝向设想今后可能遇见的最差的状况,或者设想的模拟状况就是夺岛,实际上就是夺岛。现在日本的演习有三大类型,一种是它自身单练,还有一种和美国的双边演习,前不久在加州,日美搞了日本自卫队海陆空都参与的上千人大型的军事演习,那就是夺岛。还有日本和美国一起参与多边的演习。这种演习的频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而且指向性越来越清楚,就是今后针对岛礁的争夺。它其实也在做一些铺垫,舆论上的铺垫,铺垫什么呢?比如今年日本年底要递交新的防卫大纲,而且马上要编明年的,2014年度财年的预算,还有中期防卫报告,这些东西出来的话,它必须加以预热,舆论上放大,认为你做这些事情必要的或者是合理的。所以,我觉得军演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不仅是告诉民众,

  而且实际上也告诉美国它要这样去做。当然,它和美国的关系酝酿出一些复杂的因素。 

  主持人:所以“离岛防卫”已经变成一个帽子,只是戴着这个帽子,但实质看起来更强调进攻性,甚至是夺岛,不仅是防卫的概念。而且我们还看到一个新闻出来,日本最高法院的法官山本庸幸谈到,有关修改宪法解释,难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个话出来以后,遭到了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的批评,菅义伟说这个话听起来有强烈的不协调感。对这样一个听起来非常客观的言论,为什么菅义伟去进行批评呢? 

  李莉:应该说菅义伟在多种场合批判这种言论,已经不是一个新闻了。而且多次在我们非常客观表达钓鱼岛相关争议区域的问题上,他表现得也是非常强势的,甚至完全忽视历史。所以,在这个方面应该说日本现在走的就是两条路线,一个就是关于宪法要不要修改,怎么修改,能够修改到什么程度,这个讨论一直在继续,但是这个讨论真正能够推进到什么程度,这个日本并不关心,它更关心的是目前的军事能力能够走到什么程度。而且很多时候军事能力在先,带动后面的修改跟在后面,现在是两个不同步的轨迹。从现在来看,不管宪法是不是能得到修改,起码一个现实非常明显,日本自卫队通过军演,不断使自己的羽翼更加丰满,这个现实已经越来越明显了。我们可以看一下最先的演练内容,非常含蓄,比如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援助,后来已经突破到实际上开始岛礁争夺,完全是攻势作战的基本范畴。如果从它整个扩展的区域来看,最先的时候在印度洋,后来到东海、南海,全都有它的轨迹,甚至在去年8月份,美英组织的25国联合军演,日本都可以参加,跑到相当于伊朗,当时我们看到局势紧张的时候它都可以参加到多国联合演习当中。日本现在的手脚已经放的非常快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显然目前它图的就是这样一个实惠,不管宪法能不能修改,起码我把我的能力,从原来的紧紧立足于陆上作战,现在能够跨海作战,能够跨海打击,能够两栖突击,这个能力实际上已经是准的两栖部队的基本范畴。 

  主持人:所以突破宪法的限制,寻求拥有集体自卫权,不仅仅表现在政府高官的言论上,更表现在日本具体的行动上。我们看到确实现在美国也有些高官陆续访问日本,值得让人猜想,这种频繁的访问日本,到底是去干什么。我们看到,2013年8月21日下午,麦凯恩去了日本,在麦凯恩去了之前、之后都有高官去日本。我们通过短片了解一下。 

  解说:据共同社报道,21日,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共和党重量级人物、国会议员麦凯恩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了会谈。麦凯恩之前还会见了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双方就驻冲绳美军移师关岛的事宜进行了商讨。分析认为,麦凯恩是在美国国防预算方面有较大影响力的参院军事委员会资深人物,日本为了促进美方把驻冲绳海军陆战队移师关岛的费用列入预算,所以才想通过会谈寻求麦凯恩的协助,以显示其力争减轻冲绳基地负担的姿态。 

  今年4月,美日两国政府就美军归还冲绳嘉手纳基地以南5个设施及区域的计划达成协议,但没有确定美军归还普天间基地的具体日期。而美军在冲绳的部署,一直以来也频频遭遇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8月初,驻日美国空军驻嘉手纳基地所属的一架HH-60救援直升机在飞行训练时,在冲绳军营坠落,事故造成1名飞行员死亡,3人受伤。此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要求美国政府暂停相同型号的飞机飞行,查明事故原因。但是,本月中旬,驻日美军在未查清事故原因的情况下,就决定恢事事故机型相同的飞机进行飞行训练。对此,日本民众强烈反对。而美国空军18航空团宣传局长理由是:“如果不展开实际飞行训练,飞行员的技术水平将下降。重新展开飞行训练,对于实现美日同盟很有必要。” 

  主持人:所以媒体也在说,麦凯恩因为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资深人士,所以他对国防预算这块有一些影响力,所以日本想借此希望尽快启动比如美军部队转移到关岛的费用,尽快纳入预算,启动这个事情。日本这个目的能达到吗? 

  阮宗泽:实际上我觉得正好相反,是美国要反过来压日本,承担更多的费用,从2006年,从去年开始日美之间达成一个协议,一个是要搬迁,美国的部队要从冲绳搬到关岛,实际上一万八千名海军陆战队当中,已经有八千名搬到了关岛。搬过去之后,实际上要修新的基础设施,比如说机场、跑到,还有部队住的军营,这个钱谁出?实际上日本是冤大头,我搬家,你要给我出搬迁费,而且根据过去达成的协议,比如美国只让日本出28亿美元,但是现在根据新的状况,要让它出40亿美元,但是日本觉得好像我也可以跟美国方面讲一讲,你是不是也象征性的出一点,美国也是会象征性的出一点,但是更多的费用是要日本来出。麦肯恩这次很重要的原因,为了说服日本花更多的钱,当然他要说我们是盟友,我还是关注你的关切,但是他实际上是对日本施加一个压力,让它“出血”。 

  主持人:还是要把大笔钱承担起来,但是日本方面想通过麦肯恩达到什么目的? 

  阮宗泽:麦凯恩在美国是一个非常重量级的资深的参议员,越南老兵,而且2007、2008年曾经作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跟奥巴马竞争白宫的宝座,当然后来输掉了,而且麦凯恩威望非常高,在军事领域可能是美国最主要的一个发言人。实际上对日本来讲,前几天刚刚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兰德斯刚刚访问,现在是麦凯恩访问,秋天还有拜登来访问。对日本来讲它心里没有底,因为在亚洲地区是相对比较孤立的,所以特别想拽住美国,每次都希望美国来一个高官,要从美国的嘴里听到说我还关注你的关切,我们两家的军事关系还是东亚地区安全的支柱。所以,它特别需要这种心灵的鸡汤对它进行一种抚慰。问题是美国不能光当你的“保安”,出场费很贵,所以日本要出钱,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是向日本施压,日本要委曲求全,它在美国眼皮底下,不得不放下它的身段。所以,美主、日从这个格局一时半会儿根本变不了。 

  主持人:所以美军要从冲绳撤到关岛,所有的建设费用大部分还要由日本承担。普天间机场一直争论不休的这个问题呢,美军是什么样的态度,会搬走吗? 

  李莉:应该说完全搬走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但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显然达成了一定的一致,原因在于今年4月份,美日达成协议,嘉手纳以南的部分地区可以适度归还,但是这个归还是有条件的,必须以目前冲绳的美军要移师关岛为前提,如果这个做不到,怎么归还?人还在那儿。但是涉及到刚才阮所长谈的问题,钱分的很不均匀,2006年,即便当年的盘子,双方达成的协议,估算整个美军如果搬迁,还不是全部搬迁,一共是102.7亿美元,这是当年算下来笔帐。日本承担哪部分费用呢?算了几块,一块相当于办公这方面,比如司令部的办公大楼,包括士兵的宿舍,包括相关的基础生活设施,这部分算下来28亿,这是当时日本提的上线,如果你要搬,这部分我可以帮你援建,但是我能够承担的只能是102亿里面的28亿。后来美国又给它加了一部分资金,必须还要承担哪部分呢?家属的费用,不仅士兵在这儿,军官在这儿,家属也要住,所以家属大楼,包括基础的相关的配套生活设施也要由日本承担,这样算下来,又都是一笔钱,再加上38亿美元。日本现在是冤大头,整个102亿,它要负责60亿多。而且按照最新谈的,比这个价码还要高。双方首先是,搬不搬我们另说,但是就这个价码来讲,这次美国人来,显然不是善茬,不是来谈美国承担什么费用,准备什么时候搬迁,它是来讲这个预算太草率了,我觉得你现在给的还不足以,按照我的设想还没有到位,他觉得给的还不够。 

  主持人:钱还不够? 

  李莉:还不够,所以现在实际上日本是非常尴尬的境地。 

  主持人:所以我们老说日本是冤大头,而且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但是美军要从冲绳把一部分驻军撤到关岛去,相当于要后退。在这种情况下,钱还得日本来出,为什么日本又愿意做这个冤大头呢? 

  阮宗泽:对,它需要美国,我觉得日本队美国的心态是极其的矛盾,可以说是非常分裂的状况。一方面,它需要美国,借助美国,比如和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峙、对抗,当然它要狐假虎威,有这样的成份。实际上现在搞的修宪扩军,它修的是什么宪?是美国人给它起草的宪,扩军,美国是希望它承担更多的军事责任,但并不是说日本完全可以有自己独立的军事力量或者不受美国管控,这是美国的底线,不会允许出现存在。所以,实际上日本要变成一个正常的国家,最大的障碍不是来自别的,而恰恰是美国,美国占领它,所以它不能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其实内心的冲动是要摆脱美国,但是现在摆不脱美国的情况下,需要借助美国来对付眼前的比如说挑战或者危机,实现它阶段性的目标。 

  主持人:所以日本现在确实心态看起来非常纠结,一方面内心来讲又想摆脱美国,一方面在自己的军事扩张上又要借助美国。比如我们现在看到一些消息说,日本觉得美国的“鱼鹰”不错,现在24架“鱼鹰”已经部署在冲绳,所以日本据说也要把“鱼鹰”装备到日本自卫队,这方面的背景我们也通过短片了解一下。 

  解说: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0日透露,防卫省已开始探讨于2015年度起向自卫队引进美军新型运输机“鱼鹰”,并在2014年度预算申请中写入约1亿日元的调查费用。共同社称,防卫省此举是针对钓鱼岛问题,准备加强海军陆战队功能。 

  本月中旬,驻日美军追加部署的12架“鱼鹰”运输机已全部运抵日本,加上此前部署的12架,美军在冲绳普天间基地部署的“鱼鹰”总数达到24架。由于“鱼鹰”在研发阶段事故频发,冲绳等地民众一直坚决反对美军部署这种运输机,防卫省引进“鱼鹰”一事可能会面临不小的阻力。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目前正在讨论,在自卫队中新设担任“离岛防卫”的水陆两用部队,希望通过“鱼鹰”来运输这支部队。目前,日本防卫省正在协调将2015年度引进“鱼鹰”运输机这一计划,写入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以及《中期防卫力部署计划》。而日本防卫省除了用2013年度预算购入4辆水陆两栖车外,还将用2014年度预算补充购入2辆具备指挥功能的两栖车,由陆上自卫队对其进行性能测试。从2015年起,购入数量将继续增加并为实战部署。2014年度预算中,还加入了3艘运送舰的修理费,这些舰只被用于将水陆两栖车运送至离岛附近地方。日本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联合训练也将扩充。

  主持人:短片当中也提到了,日本防卫省正在讨论要在自卫队当中建立水陆两栖部队,又是用于所谓“离岛防卫”,而且防卫省看上“鱼鹰”,用“鱼鹰”运输快返部队效果非常好。会不会真的在自卫队当中配备“鱼鹰”运输机?美国会卖吗? 

  李莉:我认为卖的可能性非常大,原因在于一个明显的标志,我们看到今年在日美联合加州进行的夺岛演练当中,不仅日本把“日项”直接开过太平洋,其中有一个标志性的动作,就是美国“鱼鹰”战机直接降在日本自卫队军舰上,从这个信号当时传递出来的信息,不仅是日美同盟关系有多么紧密的信息,我觉得它在一定层面上反映出,未来“鱼鹰”真正装备陆上自卫队,包括海上自卫队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如果我们看一下600人的“离岛防卫”部队,可以算出大概的规模,因为一架“鱼鹰”一般能够投送18到24个人,如果一个中队12架,实际上300个人是能够投送的,600人只需要买24架,就像目前美国在冲绳部署的24架一样同等规模,就可以满足离岛部队快速向钓鱼岛当面投送兵力的需要。不仅日本自己内在的需求,包括美国向对外推销的意图来看,都是非常有可能的。当然,这里有一些现实的阻力,比如8月5日,刚刚坠落了一架飞机,在冲绳,当然它不是“鱼鹰”,是HH-60,但是美国做的是很强势的,8月5日坠机以后,过了11天,8月15日发布了一个声明,讲这是例行的一个事故,但是什么原因没有透露,16日就开始所有的训练,原来中断的都开始飞行了,包括曾经中断的一度在冲绳的“鱼鹰”的训练。从这个信号本身来讲,表达了一个信息,不管“鱼鹰”是不是日本民众认为不应该在冲绳,哪怕抵制的,200人跑到美军基地门口抗议,都不管,强势的决定部署以后,肯定会部署。作为一个条件,我觉得恐怕要把“鱼鹰”卖给日本,才能真正使得日本高层同意这样的相关动作,一方面它可以背负当地民众的压力,但同时它有收益,这600人离岛部队,有专用的快速的投送手段,这是符合日美两国的利益。 

  主持人:但是我们知道美国卖给日本的军事装备肯定不会便宜的,而且价格都虚高,但是日本一般也是默默的吞下眼泪,也要买。但是我们知道日本现在确实面临很大的挑战,比如说政治的右倾化,比如债务危机、人口老龄化。安倍经济学曾经有一个短暂的高潮,但是好像现在也是挑战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它还能能力负担军事装备的费用吗? 

  阮宗泽:现在恰恰反过来讲另外一个意义,安倍更需要通过转嫁危机或者转嫁视线,来实现他在国内的继续拉升,或者巩固他的民意。国内有这么多困难,但是他现在跟美国的关系进一步绑紧,而且关于像“鱼鹰”,今后的F-35,先进战机都是这样的,美国看重的是实际利用,我高价卖给你,你必须买,不买也行。另外,日本看的是政治和象征意义,以表示它跟美国好像很铁的关系,可以狐假虎威。 

  主持人: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确实更要警惕您刚才提到的安倍可能会转嫁危机,转移视线,使得日本的政治右倾化出现更大的倾向。 

  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今天针对日本这样一些动态进行分析和评论,谢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本期的《今日关注》,明天再会。 

  制片人:滕双双 

  策  划:朱同合 

  编  辑:董宝磊 刁伟华 

  E-mail:chinanews@cctv.com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8月21日 22:4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投入大量自卫队队员和多重装备,模拟遭到海上攻击,日本陆战自卫队实战演习即将登场,谁是假想敌?准备将“鱼鹰”当作未来自卫队离岛作战的主力运输机,离岛防卫对准谁?美国官员频繁访日,是去声援还是去管控?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今日关注》 20130821 “离岛防卫”成推手 日本欲圆军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