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 栏目子视频集

《百家讲坛(亚洲版)》 20130326 唐宋八大家之苏轼(五)十年生死两茫茫

来源:央视网2013年03月26日 06:59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本节目主要内容:苏门六君子之一的陈师道曾用“有声当彻天,有泪当彻泉”来评赞苏轼这首《江城子》。在这首词中寄托了太多苏轼对王弗的思念,那是一种超越了生死,超越了时空的思念。然而逝者已逝,生者还要继续生活,就在王弗去世后的第三年,一个女人走进了苏轼的世界,她就是王弗的堂妹--王闰之。王闰之没有王弗的才情,却有一颗质朴的心。从乌台诗案到被贬黄州,她都一直静静地守在苏轼身边。然而常言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同年新党再度执政,以“讥刺先朝”的罪名,将苏轼流放惠州。此时在苏轼身边,不离不弃的只有侍妾王朝云了。而在留存下来的苏轼文学作品中,可以发现他写给朝云的诗词最多。本期节目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为您讲述唐宋八大家之苏轼--十年生死两茫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