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 栏目子视频集

《百家讲坛(亚洲版)》 20130321 唐宋八大家之苏轼(三)忧国不谋身

来源:央视网2013年03月21日 18:21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本节目主要内容:苏轼一出道即获得欧阳修等朝廷重臣的赏识,但是他走上仕途的道路并不平坦,经历的过程也充满了苦痛和变数。他二十二岁名震京师的时候,当朝皇帝还是宋仁宗。而在他历经地方上的几次任职以及完成两次回乡服丧、重返京师汴梁的时候,他已经时年三十三岁,当朝的皇帝也已历经三朝,变成了宋仁宗的孙子宋神宗赵顼,天下的形势正在开始发生一场重大的改变。此时的宋神宗,面对建国已历百年、却积贫积弱的北宋王朝,痛下决心,任用一代名相王安石开始改革变法,他们成立了专门的变法机构“制置三司条例司”,整合财政、经济大权,先后颁布青苗法、免役法、均输法等一系列法令,一场轰轰烈烈的变革运动改变和影响着整个王朝。本期节目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为大家讲述面对如火如荼的改革变法,苏轼的政治表达和苏轼与王安石在变法中分道扬镳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