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地理中国》 20121113 系列节目《太行寻奇》—发鸠山的传说

来源:央视网2012年11月13日 18: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8:34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发鸠山位于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以西25千米处,属于太行山脉的一条支脉。这里有一种看似奇怪的石头,这种石头看上去像树但是用手摸却是冰冷坚硬的岩石。当地村民认为这是山的根基,十分敬畏。摄制组与从事化石木专题研究的专家扆铁梅来到发鸠山对这些石头进行了考察,根据样品分析结果表明,这里的奇怪石头就是硅化木。但是长治硅化木没有年轮,由于树木的年轮与气温降水等周期性气候变化有关,据此扆铁梅博士提出了一个大胆的结论:2.5亿年前,太行山地区发鸠山一带全年温度湿度非常一致,几乎没有变化,无四季之分,树木都以同样的速度均匀地生长,因此这一带的树木都没有形成年轮。长治硅化木群形成于较早的古生代的二叠纪晚期,它独特的年代和较大的规模使得它极具科研价值。通过对它的研究,不仅能够让我们了解二叠纪晚期的植物群的情况,而且能够为古气候、古环境、古植物的演化提供更多的一些证据,同时也为古地理的研究提供了间接的证据。(地理中国2012年第29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