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停播)

《走遍中国》 20120730 奇特蓝宝石

来源:央视网2012年07月30日 21: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7月30日 21:52

视频简介:福建省明溪县一个极为普通的小山村,村子人口不多,村前小河旁的这几百亩水田是全村人赖以为生的土地,千百年来村民们一直过着简朴的日子。上世纪八十年代,福建省闽西地质大队来到了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在村民们不解的目光下,他们竟然从流淌了不知多少年的小河里,发现了一笔巨大的财富。明溪蓝宝石矿在明溪县的城关乡、盖洋镇这个地区分布,矿区的分布面积达到80平方公里。这个矿区大概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被地质工作者发现,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福建省闽西地质大队探明了宝石的储量,包括蓝宝石,就是我们说的刚玉这个矿物,还有白锆石,也叫白锆宝石,还有镁铝榴石,也就是我们所称的紫牙乌,这些矿产,总共资源量大概接近八千万克拉。在勘探查明的几种宝石中,蓝宝石的储量最为丰富。后来这些岩石经过长时间的风蚀剥离和水流冲刷,宝石从岩石中分离出来,被溪水搬运到低洼的河床中。明溪县的蓝宝石矿脉,就蕴藏在林地村前的河水下。千百年来,林地的村民与这座蓝宝石矿藏日夜相伴,他们谁也没有想到儿时戏水冲凉、成年引水浇地的那条小河里会有从天而降的财宝躲在平静的河水下面。(走遍中国2012年第2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