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 栏目子视频集

《百家讲坛》 20120104 郦波评说《曾国藩家训》下部(四)合众人之私 以成一人之公

来源:央视网2012年05月27日 09:38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本节目主要内容:曾国藩一生爱才如命,他认为办天下事,就要用天下人才,所以他一直求贤若渴,广罗天下英才,而当时博学多才之士也纷纷投入曾国藩门下,根据史书记载,曾氏幕府最盛时,多达数百人,有文官武将,还有天文、法律等专家,号称“神州第一幕府”。就在曾国藩幕府二十多年间,竟然曾经发生过大批幕僚叛离事件,当时很多人都主动离开曾国藩,改投他人门下,这让曾国藩在痛心之余,也百思不得其解。然而一个人的一句话点醒了曾国藩,这就是“合众人之私,以成一人之公”,这句话不但帮助曾国藩最终成就了“神州第一幕府”,而且还成为他在日记和家书中经常引用的一句话。(百家讲坛2012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