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20310 大故宫 第一部(十六) 乾清宫门

来源:央视网2012年03月10日 14: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4:42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在紫禁城的“三大殿”之后,开始进入内廷,这里主要是皇帝日常生活的地方,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主体,东六宫和西六宫为两翼,建筑格局与外朝大体一致,同时又体现着明显的尊卑等级制度。内廷区域的前门,就是著名的乾清门。这是一座面阔五间,进深三间,高约十六米的巨大门楼,华贵富丽而又不失皇家威严。同时,乾清门也是连接内廷与外朝往来的重要通道,清朝从顺治皇帝开始,一改明朝皇帝在太和门御门听政的制度,改为在乾清门御门听政。那么,清朝为什么要修改这个制度?在这里,又决定了哪些改变清王朝命运的重要决策呢?本期节目中阎崇年研究员讲述乾清宫门的故事。(百家讲坛2012年第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