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20305 大故宫 第一部(十一) 文化经筵

来源:央视网2012年03月05日 14: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4:45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在故宫“三大殿”的东南侧、协和门以东,有一个相对独立的建筑群落,这就是文华殿,它与位于“三大殿”西南侧、熙和门以西的武英殿,呈东西对称、左右呼应的建筑格局。这里看似朴实无华、平淡无奇,实则惊心动魄、暗流涌动。作为专供皇帝上课的场所,文华殿曾经发生过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更见证了明清两代或忠诚、或奸佞、或智慧、或愚钝的讲经官们的各种历史印迹。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建筑,它的建设过程也是一波三折。文华殿最主要的功能,就是皇帝举行经筵。所谓经筵,指的就是帝王为讲论经史而特设的御前讲席,这种制度自汉唐时代就有,到了宋代才正式制度化,而到明清两代,对它尤为重视。经筵说到底就是一种特殊的帝王教育制度,它的最终目的是革君心、正君心,是一种道德教育。然而,在明清两代,对皇帝的这种教育往往是失败的。本期节目,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继续讲述大故宫,讲了经筵失败的原因、明清经筵的做法带给我们的启示、建文华殿的原因,它在明清两代的政治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百家讲坛2012年第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