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20301 大故宫 第一部 (七) 太和大典

来源:央视网2012年03月01日 14: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4:34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太和殿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大的宫廷大殿,历经四毁四建,是紫禁城中最重要的建筑。作为明清两代政治性、标志性、礼仪性的宫殿,太和殿是举行国家重要大典的地方,每年的“三大节”,也就是元旦、万寿和冬至,皇帝在这里接受文武官员的朝贺,并向王公大臣赐宴。此外,像皇帝登极、大婚、亲征这样重要的典礼也要在太和殿举行。明清两朝一共有二十八位皇帝,其中在北京执政的一共有二十四位,可是真正在太和殿举行登极大典的皇帝,只有十五位;举行大婚大典的,只有六位;举行亲征大典的,更是只有孤零零的一位。本期节目继续由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讲述大故宫,为何至关重要的太和大典总是见不到皇帝的身影以及太和大典对明清王朝的走势产生了怎样的影响。(百家讲坛2012年第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