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20215 千秋是非话寇准(十一) 不学无术

来源:央视网2012年02月15日 15: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5:31

视频简介:本节目主要内容:寇准为大宋朝立下奇功,万众瞩目。然而,在宋真宗看来,澶渊之盟的被迫亲征和赔款讲和,留给他的只是一个难以启齿的羞辱。如何铲除澶渊之盟造成的心理阴影成了真宗皇帝的一块心病。就在这时,寇准的政坛宿敌王钦若道出了真宗皇帝心病的根源,在王钦若的点拨下,真宗皇帝明白了委屈、压抑的根源所在。想到寇准在亲征路上的强硬举动,想到澶渊之盟带来的羞辱和失落,真宗再也无法忍受下去,那么,回过味儿来的宋真宗会如何惩罚“不识趣儿”的寇准呢?在历史上,有人说寇准不学无术,那么这个评价是从哪里来的呢?是来自寇准的好朋友张咏之口,“不学无术”后来成了政敌们攻击寇准的锐器,与此同时,这个评语也引起了后世人的不解。张咏和寇准是同年进士,两人脾气相近志趣相投,关系非常亲近,那么,他为何要贬低自己的好友?北京大学赵冬梅副教授与我们一起走进大宋初期的那段曲折多变的历史当中,了解了寇准的“不学无术”。(百家讲坛2012年第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