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10821 春秋五霸(十一) 晋楚争锋

来源:央视网2011年08月21日 15:1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8月21日 15:18

视频简介:周王室内乱,晋文公出兵相助,帮助周襄王平定内乱,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晋文公尊王。晋文公尊王,确立自己的威信,那么在这个之后,就有点高兴得过了头,提出来一个要求,就是要请隧。那么周襄王当时听了这个话以后,略作沉吟,他说我不能给你,抱歉,叔父。周王见了同姓诸侯都叫叔父,说这是我们周家的法度。说如果您将来打一份天下出来,你晋国没问题,你就在国之外有乡,在乡之外有野,有隧,野就是隧。说现在王畿千里之内,我再划给你个隧,那就等于说你是我们的国中之国,你跟我是一样的。我作为周王,我不能向祖宗交待,这个事我办不了。话说得很委婉,但是实际上态度很强硬,很坚定,不软不应的钉子就让重耳碰了。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2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