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137期 权威震主

来源:央视网2011年05月17日 14: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4:42

视频简介:南北朝后期,中原大地上北齐和北周对峙,北齐占有今天黄河下游流域的河北、河南、山东、山西以及苏北、皖北的广阔地区,兵多地广,实力强大。多年来,北周一直受北齐的压制。周武帝励精图治,北周逐渐强盛起来,而北齐却在昏君的统治下日益衰落。在这种情况下,周武帝剑锋东指,要跟北齐决一胜负了。公元575年,周武帝带领18万大军直扑洛阳,发动了对北齐的战争,杨坚也在这次战争中第一次带兵出征,作为偏师统帅配合主力作战。尽管此时的北齐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但军队的实力还在,周武帝带领大军打了20天,硬是没有打下来。杨坚也只好和主力部队一起铩羽而归。从第一次出师不利到第二次旗开得胜,战争的形势对北周逐渐有利起来。北周打败北齐统一中原,这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杨坚在这个过程中也崭露头角,发挥了重要作用。随后他就被周武帝任命为定州总管,定州就是今天河北的定州,是当时经济最富庶的地方之一,军事位置非常重要。能够得到这个位置,杨坚非常高兴。他很快就走马上任来到定州。本期节目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蒙曼副教授做客《百家讲坛》,继续讲述《大隋风云》,了解崭露头角的杨坚及背后的历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