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彭城之战》百家讲坛 2011年 第63期

来源:央视网2011年03月04日 14: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3月04日 14:41

视频简介:公元前205年,刘邦抓住项羽在齐国平叛深陷齐地不能分身的机会,率领56万大军东出函谷关,去攻打项羽的西楚国。刘邦这次出兵,打得非常顺利,他是春天开始出函谷关,四月份刘邦就打到了西楚国的国都彭城,把彭城给占了。刘邦进入彭城可以说是非常顺利。换句话说,刘邦这一次东出函谷关,一路上打得顺风顺水。这里边有几个很重要的原因:第一,刘邦的兵力众多。这一次刘邦可不像鸿门宴,鸿门宴的时候,当时刘邦只有10万人,项羽是40万联军。而这一次呢,项羽倒没有组织联军,刘邦的军队达到了56万,是五路诸侯的联军,所以他兵力众多,这是他顺利打入彭城的第一个原因。第二是军心大震。刘邦这一次打仗的时候,他的军队士气很高,因为他的很多士兵都是江苏人,等于是打回老家去,所以大家的情绪特别高涨。这是第二个原因。第三个原因,叫正义之旗,就是这一次打回彭城,刘邦还高举了一面正义之旗。军队打仗,刘邦打出来是正义之师的旗号。也就是为义帝报仇的旗号,这样刘邦一路上势如破竹,很快打到西楚国的国都彭城,并迅速占领彭城。正在齐国平叛的项羽闻讯后,率领3万精兵杀回彭城。这是刘邦和项羽自秦末起兵以来,第一次在战场上正面交锋,这也是刘、项争夺天下的第一次大战。本期节目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为大家讲述这一战的结果会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