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西入秦关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57期 西入秦关

来源:央视网2011年02月26日 19:3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2月26日 19:33

视频简介:公元208年,反秦义军领袖项梁战死,被项梁拥立的楚怀王熊心在得到这一消息后,立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同 时在人事上也做了相应的安排和调整。他把项羽和吕臣的兵权收归自己掌握,同时加强刘邦的队伍。而更让人 不解的是,他还把入关灭秦的任务交给刘邦。王立群先生认为,在分派救赵和灭秦的任务时,楚怀王熊心尽管 怀有强烈的私心,而刘邦的长者风范也为他加了分。但是让人疑惑不解的是,即使楚怀王熊心故意不让项羽西 入秦关,也应该给他一个正统帅的头衔,没必要让项羽担任副职。项梁在世时,楚怀王熊心只不过是他号令各 诸侯的一个傀儡,处处项梁说了算。但是项梁战死,楚怀王熊心这才成了真正的王。长期的压制使他想到要削 弱项氏集团的力量,因此他把入关灭秦的任务交给刘邦。尽管入关灭秦比起北上救赵要轻松很多,但终归也要 打一场恶仗,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为大家讲述刘邦西入秦关之路走得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