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奇方救众生 百家讲坛 2011年 第46期

来源:央视网2011年02月15日 14: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2月15日 14:4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李东垣生活的年代是金末元初的动荡时代,公元1232年,蒙古大军南下灭金,汴梁城被围半年之久,城中断粮多日。当城破之后,城内的居民却突然开始大量死亡,医生们认为这是瘟疫引起的外感病爆发,并按治疗瘟疫的方法医治百姓,可是并没有控制住病情,三个月下来,几乎有一百万人丧命。这时李东垣却认为这个病不是瘟疫伤寒等症,而是脾胃受损引起的内伤,他将自己配置的药丸发放给病人,果真活人无数。于这次大劫难中,李东垣也建立了自己的脾胃学说,更发明了沿用至今的“补中益气汤”。中医学博士罗大中先生在节目中讲解了李东垣这一名方的药理和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