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人际的温情

来源:央视网2011年02月06日 14: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2月06日 14:36

视频简介:孔子在《孝经》中说:“教以孝,所以敬天下之为之父者也”。也就是讲,如果在家里讲孝道,那么逐渐地扩展,就是整个的天下,人们都会对自己的长辈,对父辈尊重、孝顺。所以这是一个逐层扩展的这样一种教化的效果。儒家特别看中这一点,所以后来儒家有一个代表人物大儒孟子,他也继承了这个。孟子有句名言,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就是说,我对待别人就像对待我自己的亲人一样,像对待我的老人,对待我的孩子一样,那这样呢,一个人他既能够在自己的家庭里面恪守孝道,又能够在社会上表现出他良好的修养。这是儒家的主张。实际上,这种逐层扩展的人伦的观念,最后当然就会波及到一些陌生人,到整个社会上去。而在现代社会,随着生活的发展,人们交际的范围扩大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那么,我们应该怎样跟别人相处呢?两千多年前,儒家从孝道的角度,也谈到了人际间应该具有的一种相互关系,那么,儒家认为人与人之间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呢?跨越了两千多年的光阴,儒家的说法还有价值吗?今天的人们,还能从中吸取有益的成分吗?《中华孝道》第六集《人际的温情》将为我们揭开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