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技人生(停播)

病毒免疫之王 科技人生 2011年第三期

来源:央视网2011年01月17日 00: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0: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2010年12月,昆明军区总医院收留了一位长期发烧的病人,而且一直找不到发烧原因,医院为他从成都军区请来动物病毒专家范泉水。范泉水了解到病人曾经被蝙蝠咬伤,经验告诉他,这个青年是被携带了病毒的蝙蝠咬伤的。他带领村民深入当地蝙蝠洞,抓到蝙蝠进行病毒监测,果然同病人身上的病毒相同。原来病人得了登革热,对症下药后,病人很快便痊愈了。范泉水是国际上第一个研制出可以治疗多种蛇毒血清的科学家,他研制出的血清可解包括我国常见的九种毒蛇蛇毒,为了研究出多架血清,范泉水抓了几百条毒蛇。此外他解决了我国自主繁殖军犬的科技问题,发明军犬亲子鉴定的方法,这样我国军方就可以引进血缘关系较远,病毒携带较少的优良种狗。他又研制出犬病急救包,包中有军犬常见病的疫苗和治疗药物,军犬专用的麻醉剂,甚至还有为军犬做手术用的工具。范泉水希望这些又用的东西能最大范围的推广,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