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新闻调查

血荒

来源:央视网2010年11月21日 08: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11月21日 08: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一场10年不遇的血荒正在改变着这里的一切,这个昆明对血液依赖最大的地方--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稍显慌乱,医生们每天一大早要做的事情变成了填写血液申请单,然后就是纠结的等待。由于血荒,很多医生都封刀了,病人手术一推再推,大部分病人的手术都被迫拖延。近日,昆明、北京、合肥、南京等城市血液纷纷告急,血荒由此成为近期媒体关注的热点。 大学生、农民工无偿献血比例超90%,但以昆明为例,公务员参与无偿献血的比率仅占0.92%,医务人员的比率则仅1.2%。学生农民工是无偿献血主力,采血渠道过于单一是血荒爆发的原因之一。就普通群众而言,一味地强调“人心”、“觉悟”、“奉献精神”,将献血人群单一的原因归咎于缺乏“道义”,显然是错误的。专家建议出台鼓励措施,只有真正建立了无偿献血的长效机制,才是避免血荒的根本办法。 (新闻调查 201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