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 栏目子视频集

南海1号(上) 百科探秘 20101116

来源:央视网2010年11月17日 02:18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南海一号是一艘南宋时期的木质古沉船,沉没于广东阳江市东平港以南约20海里处,1987年在广东阳江海域发现。1987年8月,广州救捞局与英国的海上探险和救捞公司在上下川岛海域寻找东印度公司沉船莱茵堡号时,并没有找到东印度公司的沉船,却意外发现了在深埋在23米之下的另一条古代沉船,并打捞出一批珍贵文物。1989年冬,中国历史博物馆与日本国水中考古学研究所合作,正式开始对南海一号进行水下考古调查,这是中国水下考古队伍成立之后,在中国海域所进行的第一水下考古调查,张威成为第一位触摸到南海一号的中国水下考古专业工作者,这次调查被誉为中国水下考古的起点。1999年,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学研究中心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应香港特区政府邀请,前往香港迪士尼乐园建设用地范围的填海区进行水下考古调查,在张松先生和张威先生的共同宣传下,香港商人陈来发先生创建了名为“中国水下考古与探索协会(香港)”的组织,并发起募捐,为南海一号进行水下考古无偿捐助港币120万元,开创了香港民间组织无偿资助大陆水下考古事业的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