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南铜北运(中)惊动天下 探索发现20101016

来源:央视网2010年10月17日 06: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10月17日 06:06

视频简介:在大清帝国最为鼎盛的康熙、雍正、乾隆时期,怎样确保铸造铜币的铜的供应,成了清朝内外的国家大事,由于某种特殊原因,产自云南滇东北地区的红铜几乎成了当时大清王朝唯一的铜料来源。围绕解决铸造铜币的铜供应,大清王朝开始了一场惊心动魄而又闻所未闻的历史大戏。这就是延续了一百三十多年的滇铜京运,史称“南铜北运”。为了确保铜运,上至大清皇帝,下至七品地方小官,举国上下全部被动员了起来。为确保铜运,最严峻的时候,云南甚至到了无官可派,无官主持科举考试的地步。前后有数千名来自云南的地方官员在这段历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有的为此而飞黄腾达,而有的倾家荡产,也有的自杀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