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欧阳修(九)后浪如何推前浪 百家讲坛20100922

来源:央视网2010年09月22日 15: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9月22日 15:30

视频简介:宋仁宗嘉?二年即公元1057年,五十一岁的文坛宗师欧阳修受命担任礼部科举考试的主考官,负责为国选材。利用科举改革实现自己的文学主张,是欧阳修由来已久的夙愿。对于这次科举考试的命题,欧阳修力主以关系国计民生的现实问题为主题,以平实自然的文风作为评判标准,从而选拔出了一大批国之栋梁。这次科举考试,与欧阳修一起担任主考官的还有翰林学士王?等四人。除此之外,欧阳修的老朋友、在国子监任职的梅尧臣担任此次考试的参详官,主要负责复查试卷的工作。就是这位梅尧臣,在浩如烟海的试卷中,慧眼识珠,发现了一份出类拔萃的试卷,从而让欧阳修选出了一位千载难遇的旷世奇才。那么,梅尧臣发现的这份试卷究竟出自何人之手?这份试卷为什么会得到欧阳修和梅尧臣的交口称赞?本期节目,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康震继续为大家精彩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