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军事纪实

勿忘“九·一八” 下 沈阳沦陷

来源:央视网2010年09月18日 08: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9月18日 08: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931年的旅顺,是日本关东军的大本营。日俄战争后,取代俄国军队驻扎在这里的日军就称为“关东军”。这支部队的司令官直接隶属于日本天皇。本庄繁,1931年8月1日成为新任关东军司令,实际上,本庄繁曾经为张氏父子做过多年的军事顾问,是一个地道的东北通。这是从日本国内秘密运到沈阳的两门24厘米口径的重炮,大炮已经瞄准了驻扎着中国军队的北大营和东北军的东塔机场。距重炮6公里的北大营,驻扎着中国的8000多名守军。“九・一八”事变前,日军部署在东北的部队有两万多人。而东北军的大部分主力被张学良调进关内,整个东北剩下10多万人。沈阳有王以哲指挥的第七旅。加上其他留守部队总共有一万多人,此时两万日军已是磨刀霍霍,随时准备进攻。这时的日本国内屡屡掀起反华风潮,战争气氛笼罩日本全国,一些右翼分子割破皮肤,用鲜血涂成太阳旗挂在神社前叫嚣战争,从日本政府到军队,一个武力侵占中国东北的内外部环境迅速形成了。1931年9月18日,驻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炮击中国东北军的北大营并向沈阳进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19日,日军侵占沈阳,几天之内又占领长春、吉林等地。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企图以武力征服中国的开端。(军事纪实2010年第1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