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马未都说陶瓷收藏(二) 变土为金

来源:央视网2010年07月16日 10: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7月16日 10:10

视频简介:瓷器的产生对中华民族是一个划时代一个贡献,这个贡献就是我们说的连中国的名字都叫“瓷器”,瓷器的好处有很多,首先它的强度大于了陶器,那么在生产当中他比较随心所欲,就是你想做成什么样子基本上就是什么样子,当然,一开始陶瓷的生产是不能太随心所欲的,比如我们想做大件的东西当时是烧不成的,今天我们可以烧五米高的大瓶子都能烧出来,过去是烧不到的,受到各种限制。那么瓷器还有一个更大的好处是什么呢?就是原材料便宜,我们知道中国早期的很多容器,尤其贵族使用的容器都是用铜来制造的,成本非常高,汉代还有一种贵族用的器皿是漆器,成本也非常高。那么,陶瓷改变了这个局面,是它的原材料非常低,使它的成本大大地降低,市场的竞争力就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