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新闻调查

职业的创伤

来源:央视网2010年06月19日 18:3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6月19日 18:30

视频简介:湖南永州的唐建友在广东一家名为金泓的电器厂做油漆工,他在这家工厂一直干了三年多。今年三月,他感到腰部和上臂疼痛并伴有发烧,在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医生说他只有两个多月的生命了。因为长期从事喷漆工作,唐建友认为自己得的是职业病,但是当他决定申请职业病诊断时,却发现困难重重。与唐建友同样遭遇的胡旭容因在生产手机充电器的工厂半成品车间从事洗板、目检和执锡的工作,长期下来她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经过医院诊断,胡旭容的病是由苯中毒引起的。胡旭容在有资质的诊断机构做了职业病诊断,但是诊断结论称她的病不是苯中毒引起的职业病。胡旭容不服诊断结论,她想得到一个真正的答案,但她感到无力。通过记者调查发现,在法律强制力不足执法又不力的情况下,身处生产职业危害一线的工人的健康是无法得到保障的,而他们身染重病又面临着更大的困境。农民工的职业病诊断依然存在着申请难、举证难、鉴定难的一系列问题。除了法律的欠缺之外,主管部门的执法监督也存在漏洞。今年两会后,卫生部会同安监总局等部门研究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部级联席会议,目的在于完善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 (新闻调查 2010年 第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