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电影 《电影人物》(纪录片)

拍好电影 搞真艺术 摄影师 朱今明

来源:央视网2010年04月21日 03: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节目信息

  朱今明是我国杰出电影摄影师,1915年生于江苏南通。1934年,由同窗好友赵丹介绍,进入上海明星公司学习摄影,期间还业余从事话剧的舞台美术工作。1937年赴新疆进行抗战戏剧演出活动,遭到军阀盛世才被捕入狱。抗战胜利后进入昆仑影业公司,拍摄了《遥远的爱》、《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希望在人间》、《三毛流浪记》等名作。解放后参与了上海电影制片厂的筹建,任上海电影制片厂总摄影师,并先后参加拍摄了《上饶集中营》、《南征北战》等影片。1956年从苏联学习回国后转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后曾兼任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主任,并拍摄了《上海姑娘》、《风暴》、《烈火中永生》等十几部影片,曾经担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总摄影师、技术委员会主任。1982年参加导演的影片《孔雀公主》,于1983年获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特别奖,1985年获第十届捷克斯洛伐克国际儿童电影节一等水晶蝴蝶杯奖。(电影人物2009年第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