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孔庆东看武侠小说(十二) 金庸小说的“短平快”

来源:央视网2010年04月14日 00: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4月14日 00:11

视频简介:金庸小说素以波澜壮阔著称,他的成名作《书剑恩仇录》一出手便洋洋洒洒几十万字,而人们熟悉的《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等更是卷帙浩繁,被称为“大河小说”但是这些都不能尽显金大侠的武功全貌,凭借着长棍大枪横扫天下的金庸在功成名就后却奇招频出先后推出了短篇小说《越女剑》中篇小说《鸳鸯刀》和《白马啸西风》。尽管这三部小说篇幅不长,但是在金庸一生创作的十五部小说中它们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并开创了金庸小说的几个先例,俗话说:一寸短一寸险。金庸这个以大手笔著称的侠客为什么会知险而上?是艺高人胆大还是兴趣所至?这三部小说到底开创了金庸的哪几个先例?这一招“短平快”又究竟凝聚了金大侠多少功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