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 栏目子视频集

绝版甲午 大清国的家底

来源:央视网2010年03月30日 15:35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讲述110多年前19世纪90年代,日本经过长期的军备竞赛力图要以武力来征服大清国,消息传来,清朝的官员们不以为然。然而就在此时,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李鸿章写的一份奏折,让清政府的人们看了以后是大吃一惊,奏折里写了大清国所有的兵力,显示出大清国的陆军士兵的数量是非常的不足。第二次鸦片战争后,中国从英、德等国购买了一批先进的武器装备而且培训了大量的海军军官、人员。在1888年北洋海军成军之后,清政府就认为一劳永逸从此再也没有向海军进行投入,长时间高强度地使用对军舰的动力系统产生了极大的损耗,军舰的速度严重减慢。自从日本立订了要入侵朝鲜征服中国的谋略之后,日本海军的发展突飞猛进,这时北洋海军无论是军舰的数量还是军舰的先进程度都已远远落后于日本。陆军的八旗、绿营在和平年代时制度不断腐化,装备缺乏更新,在日本人早就使用洋枪洋炮的时,中国的陆军还在练习弓箭。在李鸿章的军力报告中能够用的军队只有民兵湘军和淮军。(子午书简2010年第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