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名相管仲(二)君臣斗法

来源:央视网2010年03月30日 00: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3月30日 00:11

视频简介:出身低微、毫无建树的管仲,在好友鲍叔牙的让贤和推荐下,从一个囚犯转身变成了齐国的宰相,而能够重用射过自己一箭的管仲为相,也证明了齐桓公具有常人所不能及的雄才大略。然而,此时的齐桓公,毕竟只有二十来岁,年轻气盛,急于求成,他希望自己能够尽快称霸诸侯。而管仲此时已至中年,历尽沧桑,饱受磨难,对于当前齐国所面临的内忧外患,他都洞察于心,因此在治国方略上当然希望稳扎稳打,全面变革。不同的治国主张,导致君臣二人产生了尖锐的矛盾,而治理齐国的真正权力当然只掌握在齐桓公的手里。在这样一种君臣对立的情形之下,管仲运用其政治智慧,从国君手里争取到了真正的宰相的权力。(百家讲坛2010年第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