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解读《三字经》 43

来源:央视网2010年03月24日 18: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3月24日 18: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介绍了一个历史上才华不亚于蔡文姬的另一位才女谢道韫。还有一位聪明绝顶七岁就做官的唐朝神童刘晏。韦贤久居相位,退休时皇帝又赏赐他百斤黄金,但韦贤清楚地认识到,如果他把这些财富留给子孙享用,金山银山也有吃光花完的那一天,所以他只是用这些钱,为子孙创造了更好的学习条件,让子孙获得了更多的知识,这才有了后来父子丞相的美谈。也因此留下了:遗子黄金满赢,不如教子一经的颜语。节目到此《三字经》就要结束了。钱文忠教授认为,《三字经》可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讲教育的必要性,和应该学习的内容,第二部分讲了中国几千的文明史,第三部分以众多勤学的例子,强调了努力学习的重要意义。 (百家讲坛 2009年 第1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