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异国之囚

来源:央视网2010年03月24日 18: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3月24日 18:09

视频简介:在苏秦的策划和穿针引线下,齐、赵、燕、魏、韩五个国家组成了以齐国为首的抗秦联盟,开始谋划如何对抗秦国。不过,如果这个计划真的实现的话,齐国的实力无疑会大增,这样就和苏秦原来“弱齐强燕”的真实意图发生矛盾了。为此,苏秦开始动用自己的智慧,准备扭转这个局面。最终,他再次设计出了一个新计划,这个计划也就是在保持五国谋秦计划的过程中,苏秦再从这五国内部搞分化,挑拨五国中的其他几个国家与齐国的关系。为实现这个计谋,苏秦必须寻找一个合适的帮手,最终锁定为孟尝君。公元前287年,苏秦出使赵国,被李兑抓起来,从座上宾沦为阶下囚,苏秦连忙向他最信任的燕昭王发出两封求救信,告知自己会尽一切力量阻止齐国和赵国谋和,燕昭王连忙回信给赵国施加压力,同时在齐国的外交压力下,苏秦最终逃脱牢狱之灾。此时齐国君王最为关注的仍然是宋国,如何得到宋国是齐国最迫切的头等大事,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在苏秦的谋划下,秦国打魏国,齐国打宋国,双方达成共识互不干预。魏国放弃对抗,苏秦计划落空再次入狱,兄弟苏厉最终救苏秦于危难之中。(百家讲坛 2009年 第1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