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十一)狱神庙之谜

来源:央视网2010年03月24日 18: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0年03月24日 18:05

视频简介:根据高鹗续《红楼梦》的交代,贾宝玉最后的结局是中了举人,又留下了儿子重振家业,自己则飘然而去出家当了和尚。王熙凤的结局是,在贾家的重大变故中幸存下来,最终在家里因病咽气。然而刘心武先生根据自己对《红楼梦》文本的深入研究,认为贾宝玉和王熙凤余生中一个重要的舞台是在狱神庙,在这里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世态炎凉。刘心武先生通过田野考察的方法,找到了脂砚斋批语里的“狱神庙”,狱神庙是清代监狱确实会有的附属建筑,而且根据脂砚斋评语的透露,红玉也会出现在狱神庙。在狱神庙中,闹学堂吃了亏的金荣,就会对入狱的宝玉羞辱称快,而就在宝玉陷于人生最低谷时,茜雪不计前嫌,到狱神庙来对他安慰救助。正是基于对曹雪芹《红楼梦》前八十回的文本细读,以及脂砚斋的评语,刘心武先生才读懂了曹雪芹对人性深处的洞察。(百家讲坛2010年第80期)